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时评

“云”游博物馆让文明的血脉穿越时空

20-05-19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云”游博物馆让文明的血脉穿越时空

  每座城市的博物馆连接着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可以说,博物馆是了解一座城市命运、文化的窗口。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博物馆日,注定会与往年不同。由于受疫情防控影响,公众无法像往常那样实地到博物馆一游。而避免聚集和扎堆,以“云”游的方式参观博物馆,受到了公众的普遍青睐。值此之际,兰州日报·ZAKER兰州联合兰州市博物馆、甘肃天庆博物馆和金城关文化博览园特别策划推出《文物悄悄话:这些宝贝在兰州》短视频系列。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延绵5000年中华文化,为我们留存下了难以计数的珍贵历史文物,这些珍贵文物向后世诉说着我们伟大的历史与文化。今年这个特殊的国际博物馆日,各地都启动了“云”游博物馆平台,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和平台,唤醒那些沉睡、缄默的珍贵文物,“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让它们尽可能多的在连接真实与虚拟的网络空间中获得展览展示,让更多的公众不再受疫情的影响,不再有时空的限制,踏入历史宝库,酣享文化盛宴,体验多维度的博物馆之旅。

  “云”游博物馆,并不是博物馆日才出现的新现象。疫情防控期间,国内文博单位都采取了闭馆措施。虽然无法让观众身临其境亲身体验博物馆瑰宝的魅力,但很多文博机构都在推出“云展览”以鄕观者。据统计,从2月11日起,140余家国内及海外文博机构利用数字资源推出“云展览”;4月5日、6日,因疫情闭馆70多天的故宫博物院举行“安静的故宫,春日的美好”直播,吸引了众多网友关注……而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更多的文博单位打开了数字直播的窗口,这无疑会极大拓展博物馆的文化传播力。今后,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模式可望成为博物馆持续发展的破局之道。

  “云观展”和在线直播,打破了实体博物馆时空限制,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观众都能通过直播或其他数字技术参观展览,同时,借助网络近乎无限的空间和多层次的传播方式,更多观众可以更为详尽的了解文物历史,细察平日难以靠近的作品。而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也得到进一步延伸,“博物馆+文创”有了新载体。尤其对许多中小博物馆而言,直播更利于彰显特色,扩大知名度和关注度。

  丰富的历史文物,是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承载体,是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是我们悠久文化的“存储卡”和“解码器”,为今日的精神文明建设提供着深厚营养。近年来,在文物传播领域,随着3D数字动画技术,VR、AR等技术的运用,众多深藏闺中的文物与文化遗产“进驻”到数字化世界里,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展柜里的文物也由此“活”了起来。高科技手段,使历史文化遗产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使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使我们有了一种与时间对话、与历史握手的感受。厚重的传统文化跳出穿越时空的舞步,“互联网+中华文明”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更广泛、更多样、更迅捷地传播开来。

  文物,不只是历史的沉淀、岁月的陈酿,更不是一个静止的存在,而是文化血脉的传承。如今,通过网络把博物馆搬到“云端”,从国之重宝到民间遗珍,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更多人由此丰富了自己的文化观念、审美趣味,也让心灵和生活都能感受传统脉搏,涵养文化 自信。

  徐晓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全方位推进“文化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 武威全方位推进“文化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魏万军: 一个榆中百合种植后进户的追赶之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魏万军: 一个榆中百合种植后进户的追赶之路
  • 兰州榆中县农村公路通畅工程惠及千家万户 兰州榆中县农村公路通畅工程惠及千家万户
  • 兰州永登龙泉寺镇农民专业合作社托起群众增收新希望 兰州永登龙泉寺镇农民专业合作社托起群众增收新希望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皋兰县什川镇:百年梨园焕新姿 农旅融合双丰收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皋兰县什川镇:百年梨园焕新姿 农旅融合双丰收
  • 兰州皋兰新型农业拓宽村民脱贫增收渠道 兰州皋兰新型农业拓宽村民脱贫增收渠道
  • 专家支招丨高危儿 早期干预很重要 专家支招丨高危儿 早期干预很重要
  • 创意海报丨甘肃的美,你来了才知道 创意海报丨甘肃的美,你来了才知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将举办首场校内线下专场招聘会
2   武威全方位推进“文化旅游+”多产业融
3   甘肃将对5200名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实施
4   甘肃省果蔬产品出口逆势增长
5   G2012定武高速营双段今起实施交通管制
6   甘肃省参加2020年高考考生均须进行体检
7   甘肃省考试院:高考体检6月30日前完成
8   兰州城关警方快速破获盗窃虫草案
9   甘肃省将建设300个乡镇燃气项目
10   甘肃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新进展 今年2
11   河东多降水 兰州市有小雨
1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魏万军:
13   武山:下活“产业棋” 趟出富民路
14   兰州七里河警方破获27年前命案积案
15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访兰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