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且携夕阳挖野菜

20-05-13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且携夕阳挖野菜

  日的余晖洒在西山顶,我约上同事老李,走向河滩,一起去挖黄花菜。

  季节进入初夏,大山从春寒中挣脱出来,水涨起来,山朗润起来,麦子也精神起来。我们慢慢地走着,低头弯腰寻觅着黄花菜,交谈些工作中的事情。河滩里的垂柳、黑刺、荆条长出茂密的叶子,树梢头有只长尾巴、红眼圈的大鸟高声鸣叫,似在呼唤晚归的孩儿,还有两只灰背、白肚的鸟儿,在树枝间嬉戏翻飞。山谷在夕照下红艳艳的。

  河滩上黄花菜不是很多,偶尔找到一墩,就足够载欣载奔。我用小铁铲挖黄花菜,挖浅了,黄花菜根部断开,叶片散乱,无法拾掇到一起。吸取教训,下次落铲,挖深了,带出黑色的根。老李笑眯眯地教我,贴着根部挖,不可浅也不可深,要拿捏适当。我学着挖,可总掌握得不好。看老李熟稔的手法,我想起了庄子的《庖丁解牛》,做事要遵循规律,反复实践,方能得心应手。

  开阔的河滩里,看到远处有几人低头弯腰,也在挖黄花菜。如今的人们吃腻了精米肥肉,又青睐这绿色天然的野菜。黄花菜鲜嫩的茎叶,在沸水中焯熟,捞起沥水,佐以辣椒油、芥末、蒜泥等,做成凉拌小菜,清香爽口,人人喜欢。

  初长出的黄花菜,像小丫头舒展开长条锯齿状的裙裾,秀色可餐,可凉拌、做汤、炒食。到仲夏,黄花菜长成清纯俏丽的大姑娘,直立起的花葶挑菊花样的小黄花,人们挖来晒干,泡茶喝。秋天,黄花菜成白发苍苍的老婆婆,山孩采摘白绒球,迎着金色的阳光,轻轻吹,绒球散开,一个个小小的降落伞,带着山孩七彩的梦想飞向远方。

  黄花菜就是蒲公英,常用的中草药,有清热解毒,消炎利胆,凉血消肿等功效,是天然的抗生素。老李向我叙说,村中有人吃黄花菜,治好了胆囊炎、阑尾炎、乳腺炎、痤疮等许多病,还有一个患胃癌的,春夏吃新鲜的黄花菜,秋冬喝黄花菜泡的水,坚持数年,胃癌竟好了,现在强健如牛。瞧手掌中嫩绰绰的黄花菜,不由对它肃然起敬,小小的身躯内竟蕴含大能量,世间万物,渺小与伟大的距离原本就这么切近。

  夕阳滑下山顶,暮色洇染,不觉中我们挖了大半袋,收获颇丰。其实,我收获更多的却是挖黄花菜的过程,以及对黄花菜的深层认识。渺小如蒲公英,也有那么多功效,我们身而为人,不必慨叹“夕阳无限好,还是近黄昏”,而应珍惜时间,有热发热,有光发光。

  □蔡永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超市”里挑人才 天祝创新就业新模式(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超市”里挑人才 天祝创新就业新模式(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天祝:下山入川迁新居 德吉新村展新颜(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天祝:下山入川迁新居 德吉新村展新颜(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产业发展“念牛经”拓宽群众增收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产业发展“念牛经”拓宽群众增收路(图)
  • 5月武威赏花正当时 5月武威赏花正当时
  •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 40年“面”对一件事——访平凉第三代面塑传承人李小刚 40年“面”对一件事——访平凉第三代面塑传承人李小刚
  • 莫高窟恢复开放 两天接待游客1474名 莫高窟恢复开放 两天接待游客1474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 政协委
2   兰州市将建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数据库
3   彭大高速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4   防治水污染保护母亲河——对黄河流域甘
5   酒泉高速公路处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6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
7   嘉峪关打响路域环境整治大会战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胡中
9   平天高速公路平凉段控制性工程关山隧道
10   甘肃省连续3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11   甘肃省完成“1+28”ETC客户联络中心建
1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超市”里
13   甘肃省道路运输行业部署防汛减灾工作
14   让脱贫摘帽成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
1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天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