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收藏考古

轩辕故里的历史长卷——探访清水县博物馆

20-05-09 15:0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原标题:轩辕故里的历史长卷——探访清水县博物馆

  战国蟠龙纹金箔饰片,长5㎝,宽2.6㎝,厚0.1㎝。金箔略呈长方形,面呈双龙交织缠绕纹,四角各有一小穿孔。

  战国虎噬羊纹金箔饰片,长8.5㎝,宽4.5-5.5㎝,厚0.1㎝。金箔略呈长方形,一虎头向左站立,嘴下及前爪部伏压一羊呈噬姿,四角各有一小穿孔。

  汉鸟兽纹铜镜,直径21㎝,厚0.6㎝。镜为青铜质,圆形,圆钮,九乳钮座,主区七乳间四神、仙人、羽人、禽鸟等纹饰,铭文带一周,云气纹缘。

  宋推磨画像砖,边长30cm,厚5cm。砖呈方形,面中微凸,浮雕一石磨,一妇握杆推姿,背向,无绘饰。

  清水县博物馆办公楼

  宋“孟宗哭竹”画像砖,长33cm,宽32cm。砖呈正方形,中凹面浮雕两颗翠竹,竹旁三颗新笋,一人手持竹竿作哭泣状。

  北魏释迦牟尼铜造像,高21cm,宽12.5cm。造像铜质,呈尖拱形,背光饰火焰纹,正面高浮雕释迦佛,四足龛上佛跏趺禅坐,双手呈禅静印,足龛两侧及背部阴刻铭文,尖拱形背面阴刻两侍立菩萨各手持杨柳枝呈交织状。

  新石器时代晚期青玉璧,直径16㎝,厚0.8㎝,孔径5.5㎝。玉璧呈圆形,青白色,器形规正,器面细腻莹润,素面,无纹饰。

  宋白釉珍珠地刻牡丹枕,高13cm,长26.7cm,宽18cm。该枕为瓷胎,属磁州窑系,枕前低后高,枕面呈椭圆形,中凹,两边微翘,平底。背壁中有直径1cm小孔,枕面及四壁克饰珍珠底纹,主纹呈缠枝牡丹纹。

  宋白地黑彩卧女形枕,高13.5cm,长34cm,宽13cm。该枕为瓷胎,属磁州窑系,枕呈小女孩曲膝侧头趴卧的形象,双臂曲肘于首下呈承托姿,双腿弯曲露足,枕面凹平于孩儿背上,孩儿首部眉目等墨彩勾勒,枕面及周边枕体勾绘有花草纹。

  清水古称上邽,位于甘肃东南,天水东北,陇阪西麓,渭河上游支流牛头河流域,东邻陕西省陇县,西接秦安县大地湾,处雍凉之会,居陇上要冲,称关中屏障,系中原与西北地区的古通道。这里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诞生地,秦人、秦族、秦文华的发祥地,西汉屯田名将赵充国的家乡。悠久文明的历史沉淀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经考古调查,清水县境内已发现不可移动文物200余处,其中国保单位2处,省保单位5处,县保单位49处。清水县博物馆馆藏文物数量众多,门类齐全,涵盖了旧石器时代至民国各历史年代的文物,共有化石、石器、玉器、陶器、瓷器、铜器、金银器、书画、木器等15大类,达一万余件,其中国家级珍贵文物606件套,具有无缺环、不断代、数量大、地域特征鲜明的特点,尤以先秦金银饰片、北魏佛造像及宋代画像砖等最为瞩目,在省内外县级博物馆中实属罕见。

  清水县博物馆是一座以收藏、宣传、科研、陈列展览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1990年成立“清水县博物馆”,属县文化馆管理,具体负责全县文物遗迹的保护与管理、调查、研究和零散文物的征集、收藏工作。1999年清水县博物馆与县文化馆正式分设办公,成立副科级事业性质的清水县博物馆。2003年,经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始拟建清水县标准化博物馆,2006年12月新馆建成,2007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2020年人员编制调整,公布清水县博物馆为正科级事业单位,编制14人。馆内设行政股、业务股、保卫股等三个职能部门,既负责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日常工作管理、藏品管理、文物修复保护与研究、展厅参观接待与服务、社会教育与宣传等工作,又承担了李崖遗址、鲁恭姬造像碑、赵充国墓等全县野外文物点的管护和调查研究及临时抢救性发掘等专业工作。全馆现有职工14人,专业涵盖历史学、博物馆学、美术、英语、旅游管理、行政管理学等多个学科。

  清水县博物馆在2010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央财政补助经费的免费开放博物馆名单,于2011年1月正式面向社会进行免费开放。馆内设有“轩辕故里——清水历史文物精品展”和“清水县历代书法绘画精品展”两个基本陈列展厅,展品涵盖了人类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部分展品曾在省内外进行过多次巡展,甚至远赴日本等地展出。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清水县博物馆各项工作已走上科学、协调、健康、文明发展之路,在社会上赢得了一致好评,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清水县博物馆 张丽 供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超市”里挑人才 天祝创新就业新模式(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超市”里挑人才 天祝创新就业新模式(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天祝:下山入川迁新居 德吉新村展新颜(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天祝:下山入川迁新居 德吉新村展新颜(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产业发展“念牛经”拓宽群众增收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产业发展“念牛经”拓宽群众增收路(图)
  • 5月武威赏花正当时 5月武威赏花正当时
  •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 40年“面”对一件事——访平凉第三代面塑传承人李小刚 40年“面”对一件事——访平凉第三代面塑传承人李小刚
  • 莫高窟恢复开放 两天接待游客1474名 莫高窟恢复开放 两天接待游客1474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 政协委
2   兰州市将建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数据库
3   彭大高速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4   防治水污染保护母亲河——对黄河流域甘
5   酒泉高速公路处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6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
7   嘉峪关打响路域环境整治大会战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胡中
9   平天高速公路平凉段控制性工程关山隧道
10   甘肃省连续3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11   甘肃省完成“1+28”ETC客户联络中心建
1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超市”里
13   甘肃省道路运输行业部署防汛减灾工作
14   让脱贫摘帽成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
1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天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