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民俗风情

清明节的传说

20-04-07 11:01 来源:陇东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清明节的传说

  春秋时期,晋公子重耳为逃避迫害而流亡国外,流亡途中,在一处渺无人烟的地方,又累又饿,再也无力站起来。随臣找了半天也找不到一点吃的,正在大家万分焦急的时候,随臣介子推走到僻静处,从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煮了一碗肉汤让公子重耳喝了,重耳渐渐恢复了精神。当重耳发现,肉是介子推从自己的腿上割下来的时候,流下了眼泪。

  十九年后,重耳做了国君,也就是历史上的晋文公。即位后的晋文公重重赏了当初随他流亡的功臣,唯独忘记了介子推。很多人为介子推鸣不平,劝他面君讨赏,然而介子推最鄙视那些争功讨赏的人,他收拾好行装,同母亲悄悄前往绵山隐居去了。

  晋文公听说后,羞愧莫及,亲自带人去请介子推 ,然而介子推已离家去了绵山。绵山山高路险,树木茂密,找寻两个人谈何容易。有人献计,从三面火烧绵山,逼出介子推。 大火烧遍绵山,却没见到介子推的身影。大火熄灭后,人们才发现背着老母亲的介子推已坐在一棵老柳树下死了。晋文公见状,恸哭。入殓时,从树洞里发现一封血书,上写道:“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为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

  第二年,晋文公率众臣登山祭奠,发现老柳树死而复活,便赐老柳树为“清明柳”,并晓谕天下,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 清明节海报 清明节海报
  • 春分海报 春分海报
  •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 麦积区举行驰援武汉疫情防控医务人员欢迎仪式 麦积区举行驰援武汉疫情防控医务人员欢迎仪式
  • 不辱使命 英雄凯旋!麦积区驰援武汉5名医务人员回家了 不辱使命 英雄凯旋!麦积区驰援武汉5名医务人员回家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镇原 春耕农机唱主角
2   合水县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3   环县1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4   托起百姓增收梦——西峰区大力发展特色
5   防疫到位 用餐安全西峰区餐饮业进入常
6   公安机关优化 社会服务管理
7   临夏州永靖县科技局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
8   庆阳市恢复部分驾考业务
9   庆阳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
10   庆城高楼镇 发展香菇产业开辟致富新路
11   临夏州和政中学进行疫情防控模拟应急演
12   庆阳公路局春季养护打好“科技牌”
13   立规传训树新风 凝心聚力促和谐——镇
14   临夏市千亩油菜花海即将“上线”
15   庆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