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寒雪梅中尽 春风柳上归

20-04-03 11:02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寒雪梅中尽 春风柳上归

  杜满仓

  当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肆虐的时候,我曾经写过一篇《纸船明烛照天烧》的短文,坚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特大疫情。我不是预言家,更不懂阴阳八卦,我的这种信心来源于我国优越的社会制度,来源于共产党的核心力量,来源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正是在整个战“疫”过程中所显示出的这种强大力量,才让更多人坚定了“胜利必然属于我们”的信心。

  一个国土面积接近整个欧洲的国家,一个人口占据世界五分之一的国家,只用了短短一月多时间就基本控制住了疫情,实现了本土病例零增长;再看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却是疫情大爆发,连号称世界第一大国的美国也被疫情搞得焦头烂额,举措失当。我有一位老朋友,他的三个孩子在美国,每次和孩子视频,他们都说如今美国到处笼罩着恐慌情绪。究竟哪个制度优越?哪个制度先进?这不是明摆着的嘛!

  病毒不分国界,疫情不讲时间,正当人们准备欢度春节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春天的况味,改变了人们原有的生活节奏,一扇扇有形的门和无形的门,阻隔了节日期间亲情、爱情的相聚。武汉成了重灾区。这个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的城市,不得不史无前例地宣布“封城”。战“疫”激烈,举国牵挂。自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去了,李克强总理去了,以副总理孙春兰为首的中央指导组更是常驻武汉。在“一省包一市”的顶层设计下,兄弟省份集中优质资源,派遣精兵强将,解武汉之危,舒湖北之困。全国人民的支援,为武汉人民送去了力量、送去了信心,送去了温暖,终于实现了以武汉为中心的湖北全省病例零增长。更要看到,战“疫”不是武汉或湖北在独立战斗,而是整个中国的“总体战”。可以说,面对疫情,整个中国都动员起来了,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效率之高,都是世界罕见的。

  人们不会忘记,百年前的中国还是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国不知有民,民不知有国”,无论面对天灾人祸还是列强欺凌,都无还手之力。如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场面,已成为中国之治下危急关头的寻常局面。只有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新中国和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才重塑了这个古老国家的社会结构和组织形式,克服了旧中国散漫无组织的状况,展现了坚韧不屈的新中国力量,同时也进一步淬炼了中国制度,推动着国家治理不断完善。

  这次疫情全球爆发,更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高瞻远瞩和非凡魄力。全世界一次次地疫情爆发,无不在一次又一次的给人类敲响警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开展全球性的协作和互助,才是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的正确选择。习近平总书记还引用孔子的话说:“德不孤,必有邻”,一个国家只有把自己治理好了,才能帮助和影响其他国家。中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巨大牺牲和不懈努力,为全球防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窗口。如今,中国已向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四个国际组织提供了医疗用品和援助;同时中国的经验也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扬。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武汉疫情时说,中国人“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这次抗击疫情让全国人民由衷的发出了“还是共产党好,还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的共同心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樱桃红了 天水甘谷农民日子美了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樱桃红了 天水甘谷农民日子美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于公布甘肃省2020年第一批重大劳动保
2   兰州大学:青藏高原东北部新石器晚期不
3   兰州城市学院教授莫超获“中国语言资源
4   西北师大在第七届全国高校廉洁教育活动
5   全省食品生产“透明车间”实施率将达60
6   全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提档升级率将
7   嘉峪关部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
8   甘肃举办春季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
9   秦安蜜桃再添3个新品种
10   华煤集团两项成果获中国安全科技进步奖
11   甘肃省推进邮快合作下乡进村 惠及19个
12   2.5天休假:有益探索还需科学评估
13   打通经济发展大动脉 ——临夏市环城北
14   张掖市项目审批开启“绿色通道”
15   今年兰州确定市列重大项目100个 总投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