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年年苜蓿香

20-03-16 10:34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凝一眸碧水,沾一缕轻风,看一眼绿色,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面而来。

  阳光孕育着生命,细雨滋润着大地。鸟儿叫了,虫子醒了。昆虫的鸣声,唱响了春的序曲。小草抽着新芽,花朵舒展着新叶。林带、坡地处,野菜也纷纷露脸,欣赏又一季春光。

  我的家乡是地处河西走廊的祁连山下,大地上最常见的野菜,只有蒲公英和苜蓿。蒲公英一般生长在沟壑,林带地的草丛里。不知是蒲公英怕冷,还是害羞,她总是躲躲闪闪。而苜蓿随处可见,水渠沿,田埂边,房前屋后,都能看到它的影子,浓淡得宜,疏密有度。那嫩细的新芽,犹如从梦中初醒,舒展,生叶,匍匐在大地上深情地分享着世间的阳光雨露,吸食着上苍赐予的琼浆玉液。妩媚的像出生的婴儿,不惧春风的惊扰,茁壮成长。

  每年4月,是采摘苜蓿最好的时节。还有些苍白的大地上,苜蓿像穿着绿衣的少女,在天地间招摇展示。男人、女人三三两两,手中提着各式袋子,或蹲下,或弯腰。这个时候,你会看见所有人的手,都在一片又一片的绿色里蠕动,动作轻柔却又迅速。

  静守绿意悠然的苜蓿地,轻轻掐下叶子,鲜嫩、光滑。那油绿的叶子仿佛一只只美丽的眼睛,凝视着我们抚摸它的亲切,感受我们采下它的幸福。是欲望,也是引诱。不大功夫,一个一个袋子被塞得鼓鼓囊囊,满满当当。而身后的苜蓿,依然从容安静地显现着自己重重叠叠,密密实实的叶子。我突然感到,那一双双眼睛一眨不眨地在目送着我们离开时的满足。

  每年春季期待,每次摘苜蓿的心情,犹如与心上人如期的约会。急切中的盼望,盼望中的等待,等待春风唤醒大地与绿茵茵的苜蓿见面的时刻。

  身处尘嚣中的我,守着一份心情,守着一份笃定,守着一份痴心,守着苜蓿穿破泥土萌芽生长,生机盎然,我会义无反顾地与之对话,倾听来自遥远的倾诉……

  走出闹市,四周空透晴朗,白云在碧蓝高阔的天空洒脱地游弋,清风吹拂着低垂的草尖,匍匐在地上的苜蓿顺风摇摆,与天籁的声响混合一体,在春爱抚的视野里,留给人无言的感动。

  我先找好一片生长间隙密实的苜蓿地,把身边的苜蓿小心拨开,这样会与苜蓿贴的很近,并且也不会弄疼、踩坏它们。然后蹲下来,一株一株拢在怀里,慢慢掐去枝干顶部的叶片,这时候我发现了一个秘密,每株苜蓿经脉相连处一般只有三片小叶子。四片叶子的苜蓿很少见。有次我把苜蓿带回家,一遍翻找夹在苜蓿叶片上的枯草,一边给妈妈看,我想她老人家一定会惊讶我的发现。出乎我的意料,妈妈不但没有感到惊奇,她还给我讲了一个传说,说苜蓿从前的名字是幸运草,它是夏娃从天国伊甸园带到大地上的礼物,因为亚当和夏娃在伊甸园不守规矩,被上帝贬下凡间。亚当、夏娃偷偷携带幸运草,寓意是在凡间能得到幸福。妈妈说,谁若能看到有4瓣叶片的苜蓿草,那他就一定能得到幸福……我虽然明白这是一个荒诞的传说,但每次在掐苜蓿时,总要留意一下有没有四个瓣的苜蓿叶。暮年的妈妈虽然因腿脚不灵便而长期困守在家,但每年到掐苜蓿时节,她总是忘不了提醒我们“苜蓿芽儿出地了”。每次我掐回苜蓿,她一遍捋着苜蓿幼嫩的叶儿,一遍又一遍地念叨“这是养活了人的菜啊,几时都吃不烦。”对着苜蓿,妈妈又开始怀念过去了的往事。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妈妈常带着哥哥、姐姐,怀里抱着嗷嗷待哺的我,去地里寻找野菜。春天苜蓿刚出芽,就被人抢着掐。生生不息的苜蓿,从春到秋,长起一茬又一茬。直至秋天苜蓿长得与人齐腰高,也还是被割回来熬汤,如果撒上一把面,不管是青稞面还是豆面,那可就是一顿不错的饭。谁要是在地上转一天掐上一篮苜蓿,那也算是宝贝。吃法自然没有现在这么讲究,哪有清油炝葱花,更没有香油调味品。只用清水淘洗后下锅捞出,拌点醋或撒上几粒盐,就已经相当不错了。

  妈妈深情的回忆,常常让我泪流满面。她述说着,感叹着“那时春天人都疯了一样掐苜蓿,家家锅里,盆里都漂着苜蓿。”

  人,在大自然的神奇中丰富着自己的想象。我在掐苜蓿时,会不自觉地拨拉寻找四瓣叶苜蓿,幻想着上天能赐予我幸福,我给妈妈一个惊喜。然而,妈妈没能等到我找到四个瓣的苜蓿叶,却永远的走了。

  乡村的春天孕育了苜蓿,苜蓿给了妈妈温暖和希望。如今站在这片丰盈充实的大地上,绿油油的苜蓿如细腻、含蓄、热忱的乡村女子,温润的肌肤深深嵌入大地,阿娜的枝头却撩拨着迷人的眼球。这一片一片的苜蓿像春天里的诗组,风来抒情,雨过烂漫,成为祁连山下温馨的图画。香气氤氲,缠绵如歌,温婉在绿意间,铺展在大地上,映衬着山城春天醇厚、诗意的自然之美。

  这不,被我掐回来的苜蓿,经清水冲洗干净后,开水焯熟,用凉水浸泡几分钟,而后轻搓去除部分汁液。备小葱花、姜丝,将清油炼热浇上,加食盐、拌醋及蒜泥等调味品,味美,爽口。

  渐渐地,我还用苜蓿与事先准备好的猪肉、羊肉剁成馅。拌上清油、盐、葱、姜末等调制成自己喜好的口味,和面包饺子。煮熟后的饺子沾上蒜醋食用,别有一番滋味荡漾在心头。

  如今,不管哪个季节,上市蔬菜应有尽用,蔬菜的种类也很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苜蓿只是调剂人口味的一种野菜。而在我的心里,它与我的亲人有关,在它默默的温情里,传递着对自然的诚信,对人类的仁爱,对万物生命的和谐与情趣。

  妈妈,今年的苜蓿又出新芽了……

  □滕建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 兰州社区志愿者防疫路上不忘普及维权知识 兰州社区志愿者防疫路上不忘普及维权知识
  • 兰州铁路局开行首趟“点对点”进疆普速支教专列 兰州铁路局开行首趟“点对点”进疆普速支教专列
  • 天水:深化改革风正劲 奋楫扬帆新征程 天水:深化改革风正劲 奋楫扬帆新征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