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之旅

简牍有关的 字词趣释

20-03-09 09:05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简牍有关的 字词趣释

  韦编三绝

  今人书写虽不再用简牍,但简牍的遗迹还是留存在我们的字词当中,了解简牍后,我们会对这些字词有更明了的认识。譬如:册、刀笔吏、汗青……

  册:象形字,字形就是两片简牍用编绳连起来。

  刀笔吏:古人书写简牍时,如果写错了,就用刀削掉修改,因此古时的读书人及政客常常随身带着刀和笔,以便随时修改错误。因为刀笔并用,历代的文职官员也就被称作“刀笔吏”。自宋元后,人们又往往特将讼师幕僚称作“刀笔吏”,顾名思义就是谓其深谙法律之规则,文笔犀利,用笔如刀。

  入木三分:此成语出自王羲之的故事,形容王羲之笔力的雄劲,字写在木制的祝板上,墨渗入很深,削去三分后犹见墨迹。后形容书法笔力刚劲有力,也比喻对文章或事物见解深刻、透彻。

  汗青:古代在竹简上书写,先以火烤竹去湿,再刮去竹青部分,以便于书写和防蛀,称为汗青,因此后世把著作完成叫做汗青。一说,取竹青浮滑如汗,易于改抹。后以“汗青”指著述完成。

  韦编三绝:孔子到了晚年,喜欢读《周易》。字是写在一片片竹简上,一部书要用许多竹简,必须用熟牛皮(韦)绳子把这些竹简编联在一起才能阅读。平时卷起来放着,看时就打开来。《周易》文字艰涩,内容隐晦,孔子就翻来覆去地读,这样读来读去,把编联竹简的牛皮绳子磨断了许多次(“三”是概数,表示多次;“绝”是断的意思。)

  汗牛充栋:我们知道这个词是形容藏书很多,让牛车载书,书重得让牛流汗;书多得都把房子塞满了。书怎会多得如此夸张呢?当我们明白这些书是简牍后,就不会那么惊奇了。说实话,这些汗牛充栋的书籍今天我们一个U盘也就搞定了。

  文/陈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开出第五趟点对点务工专列 甘肃省开出第五趟点对点务工专列
  • 【甘肃全民战“疫”】蒸汽房里的战“疫”娘子军 【甘肃全民战“疫”】蒸汽房里的战“疫”娘子军
  • 甘肃开出第五趟“点对点”复工专列 甘肃开出第五趟“点对点”复工专列
  • 兰州:团市委慰问一线环卫工 兰州:团市委慰问一线环卫工
  • 【甘肃全民战“疫”】别样祝福温暖女警 【甘肃全民战“疫”】别样祝福温暖女警
  • 【甘肃全民战“疫”】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甘肃全民战“疫”】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 【三八特刊·“疫”线师情】她,顾念每一个跳动的生命 【三八特刊·“疫”线师情】她,顾念每一个跳动的生命
  • 【三八特刊·“疫”线心声】她,24小时聆听“疫”动的心 【三八特刊·“疫”线心声】她,24小时聆听“疫”动的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