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自行车之恋

20-01-16 14:46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那一天我漫步在夕阳下的无名湖畔,看见一对恋人相互依偎,婆娑的杨柳望着波光粼粼的湖面,身后一辆单车静静地候立。那一刻的画面让我回到从前,不由我思绪万千,蹉跎不已。

  谁说爱情不会擦肩而过,我的爱情在我年少懵懂时悄然滑过,没留下一丝痕迹。多年之后打开记忆的阀门,成长积蓄的情感让它渐渐还原,可叹芳华已逝,只留下一辆二六单车的影子。

  那年我二十出头,在一个单位见习。夏日的夜晚,华灯初上,我蹬着她的自行车,送她回家。骑行在滨河路上,她问我有无娃娃亲。得到肯定的回答之后,她喃喃而语,有娃娃亲多好。少女纤细的情怀已被滋扰,而我却茫然无知。含苞待放的脸庞,婀娜的身姿,飞扬的裙裾消失在单元门口的黑暗之中,而我心里竟没有一丝亮光。此后的三个多月间,我每天骑着她的自行车上下班,偶尔也送她回家,直到见习结束。此后的日子,偶有邂逅,寒暄不多,但我感到温暖怡然,无法忘怀,不是因为过去有多美好,只因它来自我心。

  回到从前,临近高考的那个春节,多年不曾来往的相邻长辈,携礼串亲,让哥嫂们往日的戏言,再起聒噪,弄得青梅竹马的少男少女腼腆不已。一日城中宴请,身为知客的我,骑自行车往来于城乡之间,载得红妹赴宴,自行车俨然成了少男少女婚嫁的道具,掀起话题万千,大有男婚女嫁之势。不曾想,鲤鱼跃农门,只留下娃娃亲这一段往事情愫。

  多年之后的彼此,随着时代的发展,经历了奋斗,都拥有了富裕的生活,进出宝马奔驰,偶有捎带,也是平淡无奇。那年外出集训,骑行单车拉近了训练之路,也拉近了情感之路。清晨伊始,我骑车外出,你端坐在自行车前梁。带着你,微风自来,把你自然卷曲的短发吹起,泼洒在我的鼻翼,成熟女人的味道,激起我心中的涟漪。的确,时代淘汰的只是自行车,而不是真情实感,何况纯真无瑕。这风情陶醉了多少男女,让我们不忍亵渎。

  岁月已过,真情难收。多么渴望回到年轻的时候,恣意地释放青春的气息,让青春不再彷徨,让时光不再虚度。

  谁的年少不轻狂。没有自行车的日子里,几个愣头小伙蹲在街头,冲着骑自行车路过的美丽少女长吹口哨。她的裙角在漂亮的大腿上跳动,就像男孩们的心情一样不安分。骑车少女的回眸一嗔,撩拨起小伙们的狂野不安。

  下定决心,拿出整月的工资,买一辆崭新的自行车,带上心仪的女友,穿梭在大街小巷,拐弯抹角,让铃儿响起,使劲蹬踏,叫风儿随行,在人群中,毫无遮拦地招摇我们的爱情。

  带上恋人,骑行在原野。坑洼不平的路面,是生活的本味,需我们面对考验。纵横交错的阡陌,是人生的轨迹,要我们相携闯荡。端坐后座,知性大方,横坐前梁,率真可爱,两车追逐,男欢女悦,不一样的方式,别样的情感。

  骑行在希望的田野,欢歌笑语纷飞,鸟儿的鸣叫是最美和声,爱情的麦穗沉甸甸的揣在心头。倏然而过的树木,被欢歌笑语惊醒,欢笑里投射出的那种真情实感,似乎洋溢了整个世界。很多生活的场景告诉我们,风景自在心中,爱情就在身边,人一辈子最好的时光就是带着她骑行在回家的路上。

  总有一种情感,让我们嗟然而叹。李亚鹏、徐静蕾主演的“自行车上的爱情”,只不过是平凡人平凡生活中的一个片段,只是人生旅途中的一个剪影,却深深触动了万千影迷的心灵,这是为何?或许,一辆单车的融入,点缀了平凡的日子平凡的生活。或许,这是遗失的美好,亦是想要的未来。

  回到现实世界,有人说现代社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诱惑,有些爱情迷失在社会的诱惑里,“宁可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坐在自行车上笑”,已然让功利主义绑架了爱情。

  我不置可否,因为社会一向复杂,但历史从不缺乏真情永流传。在这个富有个性、兼具自由的时代,最能够打动人心的,往往不是香车美女,而是生活中的率性与质朴,不为功利,不为目的。

  我愿策马扬鞭,纵情驰骋,但骏马已肥,草原不再。

  人生需要品味,生活亟需磨练。人生犹如自行车,前行才能平稳,经历风雨,始见彩虹。爱情就像自行车,骑行才能平稳,重心叠加,心念相齐。

  当骑行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习惯,一种瘾,我愿钟情于骑行在路上的状态,自由,未知,期待,惊奇,可以获得,可以遗忘。这种生活态度也许和一句人生格言相契合,成功只有一个一一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骑行,自由地穿梭在大街小巷,闻香而立,佳人驻足;骑行,轻松地穿过山川河谷,或行或停,囿于心境;骑行,沉缅在路上的速度,微风惬意,让身心融入自然。

  骑行省却了步行的劳苦,滞留了驾车的快捷,让心儿不再仓惶,让眼波跟上欣赏的律动,悠然品味美好世界。

  我们不只眷顾爱的剪影,更是期望爱的延续,一辆单车,一种质朴和幸福。

  长河落日圆,最美河之滨。放下轿车,换辆单车,低碳出行。一辆自行车,携妻带子,平坦处骑行,坎坷处推行,随形应变,乐于遂心。娇女倚前梁,爱妻乘后座,不知不觉中发现,一辆单车,一种质朴,平凡的生活中更有了平凡的烟火。

  □旺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聊聊甘肃各地的年俗 聊聊甘肃各地的年俗
  • 民族交响乐《魅力丝路·陇上行》在北马其顿掀起浓浓“中国风” 民族交响乐《魅力丝路·陇上行》在北马其顿掀起浓浓“中国风”
  • 聚焦小切口 服务大民生 ——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综述 聚焦小切口 服务大民生 ——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综述
  • 全国百个农产品品牌评估 天祝白牦牛入列 全国百个农产品品牌评估 天祝白牦牛入列
  •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春运“两公布一提示” 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为1月24日零时—1月30日24时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春运“两公布一提示” 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为1月24日零时—1月30日24时
  • 此生不悔入沙海 勇担重任始见金——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群像 此生不悔入沙海 勇担重任始见金——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群像
  • 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示 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示 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