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三国街亭古遗址

20-01-06 09:25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多年前,我即来过陇城镇,那次还同时考察过祁山堡、姜维墩、廖化堡等其他几处三国古遗址。今天的陇城镇,就是三国时期的街泉亭,简称街亭,是名副其实的古战场。当然,陇城镇的人都知道这一带是三国古战场,很多人都知道马谡。

  街亭遗址在陇城镇西南一个山梁上,这里河谷开阔,四通八达,南北山势险要。我们盘山而上,不多时,即来到街亭遗址。从街亭处远眺,陇城镇尽收眼底。此时此刻,我脑海里浮现出三国演义电视剧中“马谡失街亭”的画面,我们所到达的这座山梁,正是当年马谡失街亭的发生地。山上新建了一座街亭纪念亭。

  我们知道,《三国演义》是小说,据《三国志》记载:“蜀汉建兴六年(公元228年)蜀将马谡与魏将张郃战于街亭”。诸葛亮立下的宏愿是“北定中原,兴复汉室”,诸葛亮亲率大军出祁山伐魏。《三国演义》小说中六出祁山即指的是诸葛亮北伐曹魏的行动。蜀军一路军纪严整,士气高昂,一时关中震动。当时曹魏的实力已远远胜于蜀军,即便如此,魏明帝还是不敢掉以轻心,他为此专门从都城洛阳赶到长安,命大将张郃领兵抵御。诸葛亮任命参军马谡为前锋,镇守战略要地街亭。诸葛亮再三嘱咐马谡:街亭虽小,关系重大,街亭是通往汉中的咽喉。并指示让他一定要靠山近水安营扎寨。马谡违背了诸葛亮的命令,自作主张,“依阻南山,不下拒城”,把军队扎营在这处山卯上。张郃遂断绝了下山取水的道路,将蜀军围困于山上。持续数日后,魏军乘势大举发起攻击,马谡料难固守,带乏兵突围而逃。山下扎营的王平欲领兵相救,又逢张郃拦路厮杀,蜀军街亭大败。

  街亭一战的溃败,也导致了蜀军主力的溃败,也是诸葛亮出祁山战略的全局失败。诸葛亮退回汉中,依照军法,斩了马谡。后来,张郃也是中计被诸葛亮射杀。

  要说南山街亭遗址位置的视野,确是开阔,众人亦不解,马谡率领那么一点兵力,为何选择在此地驻守?补给、撤退、作战都不便利,防御也不是很有利,更要命的还远离水源,这不是自缚手脚吗?众人在街亭台阶处,一边远眺,偶尔低语讨论,一边聆听王文杰老人讲述。有人分析说,马谡这种守法明显是置死地而后生。马谡应该知道屯兵于山上很容易就会被敌军断了水道,他可能要的就是这种战场形势。

  千百年来,失街亭斩马谡等历史故事虽说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但实际上昔日之街泉亭,泉在亭毁,古街亭遗址准确位置实难确定。

  马谡的失误归失误,说及1700多年前的那场战争,街亭之战失败的主要原因还是曹兵势大,蜀兵弱小,虽说诸葛亮带10万大军北上伐魏,但被分散在武都、祁山、天水等地,就连诸葛亮都被魏军牵制而无法分兵救援马谡。

  据相关专家的研究,诸葛亮先后有10多次出兵陇右,最终收获实际并不大,究其原因是诸葛亮中了曹魏空城防御策略。因为曹魏只留空城给蜀兵,这样即使诸葛亮能够占有它,也得不到兵源、粮食等补给。大量的军需物资,不得不从蜀中运送。如此说来,罗贯中的生花妙笔,只不过是移花接木而已。

  □杨文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南山路鸽子市退市还路整体迁离 兰州南山路鸽子市退市还路整体迁离
  • 一波洮水写担当——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设回眸 一波洮水写担当——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设回眸
  • 甘肃省检察机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甘肃省检察机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 敦煌迎春灯会布展进行时 敦煌迎春灯会布展进行时
  • 天水清水县举行“十佳先进集体暨道德模范”风采展示活动 天水清水县举行“十佳先进集体暨道德模范”风采展示活动
  • 【经济答卷】稳字当头 破浪前行 【经济答卷】稳字当头 破浪前行
  • 甘肃省出台意见切实做好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 甘肃省出台意见切实做好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
  • 甘肃省重大项目谋划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林铎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重大项目谋划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林铎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