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甘肃地理

张果老是正宁人?他与甘肃福缘不浅

21-06-17 14: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历史眼

  张果老是正宁人? 他与甘肃福缘不浅

正宁县西坡乡碾盘山张果老墓

  张果老,作为八仙之一,是中国妇孺皆知的神话人物。然而,历史上确有张果老其人,他是八仙中仅有的两位“名留青史”的人物之一。他是哪里人呢?人们并不熟知,这是因为最早记载张果老的《旧唐书》《新唐书》两部史志中均未有明确的籍贯。后人推断,关于张果老的籍贯主要有四种说法:其一,甘肃正宁人,根据是当地的地方志;其二,甘肃两当人,依据是《全唐诗》中的个人小传。此外还有河北省广宗县张固寨村人和山西交城人之说。

  正宁地方志记载,张果老,原名张果,因年岁大,人称张果老,正宁县罗川人。据张果老自称,他是帝尧时代的侍中,到唐初,已活了三千多岁。

  张果老曾受武则天征召,他却避而不见,直接装死。

  后来,唐玄宗请张果老到长安当官,还打算将自己的妹妹玉真公主嫁给他,结果张果老根本不给皇帝面子——李隆基你小子想当俺的舅子哥?没门!他还唱道:“娶妇得公主,十地升公府。人以为可喜,我以为可畏”。唱完大笑不止,然后掏出纸驴,吹气成形,倒骑驴背走了。

  唐玄宗没办法,下诏加封他为银青光禄大夫,赐号通玄先生,还为他建了栖霞观。银青光禄大夫可是正三品官!

  拒高官辞驸马的张果老不几年逝世,死后还葬故乡,墓在正宁县城东60里处(今正宁县西坡乡碾盘山)。明代正宁儒学教谕强晟赋诗曰:“物外神仙竟有无,争传此地是遗墟。春回野烧寒芜绿,人静空山片月孤。浪说飞腾人化鹤,宁传虚幻纸为驴。三山弱水治何处,尘海茫茫不可呼。”

  张果老在甘肃两当县灵官峡还留有仙迹登真洞,即“张果老洞”,登真洞由三洞一阁组成,“三清阁”“正洞”即张果老卧像阁,“无量祖师洞”“石鼓洞”即张果老洞,确切地说就是八仙洞。

  1992年在张果老洞里出土了大量唐三彩和琉璃建筑物残片,洞内还保存着唐、宋以来各代记述张果老在此修仙悟道、造楼建阁的记述碑文和历代文人墨客为登真洞题写的诗碑。

  看来,张果老与甘肃还是挺有缘分的。

  记者 黄建强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玛曲县举行 “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草原行”咨询日活动 玛曲县举行 “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草原行”咨询日活动
  • 历史眼丨张果老是正宁人?他与甘肃福缘不浅 历史眼丨张果老是正宁人?他与甘肃福缘不浅
  • 武威铜龙首柄熨斗 看看讲究穿着的古人如何保养衣物 武威铜龙首柄熨斗 看看讲究穿着的古人如何保养衣物
  • 甘肃话剧《八步沙》用精益求精的创作致敬“当代愚公” 甘肃话剧《八步沙》用精益求精的创作致敬“当代愚公”
  • 闻“汛”而动 兰州水上派出所全力护航黄河汛期安全 闻“汛”而动 兰州水上派出所全力护航黄河汛期安全
  • 尹弘:牢记新时代历史使命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尹弘:牢记新时代历史使命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 兰州市3.3万名考生昨日迎战“新中考” 兰州市3.3万名考生昨日迎战“新中考”
  • 兰州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启动 兰州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玛曲县“四下乡”活动走进木西合乡和阿
2   玛曲县举行 “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
3   甘肃最后一位科考“状元”创办了甘肃第
4   《皇甫君诞碑》:欧阳询为甘肃的忠臣孝
5   【党史专题宣讲】甘肃酒泉:“小板凳”
6   历史眼丨张果老是正宁人?他与甘肃福缘
7   武威铜龙首柄熨斗 看看讲究穿着的古人
8   甘肃话剧《八步沙》用精益求精的创作致
9   注意!这四家是非法社会组织
10   兰州东收费所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11   兰州市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12   闻“汛”而动 兰州水上派出所全力护航
13   定西·金华友好协作座谈会在义乌市召开
14   兰州市发布加快推进新冠疫苗第2剂次接
15   兰州公安交警出动千名警力护航中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