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甘肃旅游精品线路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21-06-09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滔滔黄河非遗之旅” 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临夏砖雕

桑科草原

八坊十三巷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华夏文明的摇篮。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黄河流经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兰州市和白银市四个市州900多公里,孕育了以农耕文化、丝路文化、黄河文化、敦煌文化等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0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的“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入选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该线路位于黄河上游核心片区,全程通过“经典旅游线路+非遗项目”的融合体验,可让游客饱览黄河初成时期的婉约秀丽,领略黄河成河后的磅礴气势和高峡平湖的同时,感受黄河流域甘肃段灿烂的非遗文化。

  这个端午节,让我们沿着黄河上游一起出发,体验这条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吧!

  线路涉及非遗项目

  甘南州:南木特藏戏、扎尕那榻板房、格萨尔史诗、甘南锅庄舞、唐卡、甘南藏医药、藏族服饰、婚礼、夏河金属饰品、弹唱、藏鹰笛演奏技艺、洮砚制作技艺等非遗代表性项目,以及插箭节、香浪节、拉卜楞寺毛兰姆法会等节庆民俗。

  临夏州:花儿、临夏砖雕、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永靖傩舞、生铁冶铸技艺、回族宴席曲、河州贤孝、河州平弦、保安族民间文学、东乡族民间文学等。

  兰州:水车、羊皮筏子制作技艺、太平鼓、兰州鼓子、兰州牛肉面等。

  感受非遗 从羊皮筏子开始

  提起兰州羊皮筏子,你可能经常看见其穿梭于黄河中,但你可能不知道,它早在2006年就被列入第一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那么,我们就去中山桥下,从感受黄河上游非物质文化遗产——羊皮筏子,开始这次端午非遗之旅吧。

  乘坐羊皮筏子,在黄河上悠闲飘荡,人筏一体,随波逐流,充分体验这一古老的摆渡工具的乐趣,感受这充满智慧的文化瑰宝。在兰州,羊皮筏子俗称排子,旧称“革船”,由羊、牛皮扎制而成,曾经是黄河上游的主要运输工具。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缝革为囊”,充入空气,泅渡用。人们最初是用单个的革囊,后来为了安全和增大载重量,而将若干个革囊相拼,上架木排,成为一个整体,即“皮筏”。据悉,兰州羊皮筏子从清光绪年间兴起,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皮筏在古代主要用于青海、兰州至包头之间的长途水上贩运。筏子有大有小,最大的羊皮筏子由600多只羊皮袋扎成,长22米,宽7米,载重可达20-30吨。

  乘坐羊皮筏子黄河漂流后,可以去金城关参观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馆内采用微型浓缩景观模型、实物展示等形式,集中展示了兰州一批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如兰州太平鼓、黄河水车、兰州鼓子、永登高高跷、微缩古建模型兰州四合院、兰州刻葫芦等。馆内三楼设置了古金城民俗一条街,街头摊贩、民间工匠、茶楼酒肆、皮货杂铺等包容其中,生动再现了明清时期古金城茶马互市兴盛一时的商业景象。如果时间充足,还可以与非遗传承人沟通互动,现场制作体验捏泥人、刻葫芦等非遗项目。

  水上佛国游览世界遗产

  下午,驱车前往永靖县参观国家5A级景区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炳灵寺石窟头枕黄河,脚踩悬崖,窟龛依山势而开,三五成群,高低错落,宛如梦一样的水上佛国,因其内容丰富,题材广泛,被誉为“中国石窟的百科全书”,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石窟以崖面北段高达27米的唐代摩崖大佛(171窟)以及崖面中段的众多中小型窟龛构成主体,现有窟龛185个,雕像776尊,壁画912平方米。其中,西秦时期石窟4处,北朝时期窟龛40个,隋唐时期石窟138个,明代洞窟3处,石刻题记62处。其中的169号窟北壁有二十四行的“建弘元年”(420年)墨书题记,是我国已知石窟中最早的造窟题记。

  夜游临夏八坊十三巷

  之后前往临夏市,夜游古河州老城——八坊十三巷。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青石路、饱含历史文化韵味的街巷,一幅幅展现八坊人民生产生活的河州砖雕,一扇扇古色古香的木质门窗,再加以八坊民俗馆、八坊手工艺馆、八坊人物故事馆等展馆,临夏市的文化肌理深刻而清晰。

  漫步于八坊十三巷街头,仿古建筑的门楼、影壁、墀头、墙垣、脊饰,以及普通的民间院落里,精美绝伦的砖雕随处可见,匠心精神令人惊叹。山川、清泉、松鹤、翠柏、百鸟、牡丹、梅兰竹菊……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砖雕,凝结着临夏人民的智慧和悠久的历史文化。

  临夏砖雕,既有石雕的刚毅质感又有木雕的精致柔润,呈现出刚柔并济而又质朴清秀的风格。源于北宋,成熟于明、清,到近代它又吸收了绘画、木雕的艺术特色,使这一民间艺术形式更加完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坐落在八坊三道桥东的东公馆,是临夏砖雕的荟萃之地。

  茶马古市文化一条街也不能错过,这里将非遗文化遗产和风味小吃展示销售融为一体,让游客与“非遗文化”零距离接触。在茶马古市,彩陶、蛋雕、刺绣、葫芦、砖雕、木雕和泥塑等十大艺术展馆,巧夺天工的蛋雕,栩栩如生的刺绣,色彩斑斓的彩陶等精美的艺术品,将让您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在夏河欣赏“艺术之最”的酥油花

  第二天前往甘南州夏河县,参观具有“藏学府”之称的拉卜楞寺,欣赏被称为“艺术之最”的酥油花、国家级非遗项目甘南藏族唐卡等。藏族唐卡也称唐嘎,是用彩缎织物装裱成的卷轴画,富有藏族文化特色,画芯和装裱主要为棉、麻、丝、帛等材质。唐卡画源于寺院,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对研究中国藏民族民间和宗教艺术均有一定的社会价值和学术价值。

  美丽的桑科草原也值得推荐,一条木栈道把湿地公园与草原连接起来,远处山峦起伏,近处水草丰盛,马儿饮水,水鸟游弋,蓝天、白云、山峦倒映在湖中,倒影随风流动,顿时感到高原之广阔,融入这如画的风景中,还可以感受国家级非遗项目锅庄舞和藏族民歌等省级非遗项目的魅力。

  通讯员 鲁学恩 记者 黄芃

  本版图片由首席记者田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 游客在临夏市枹罕镇江牌村芍药种植基地观赏花卉 游客在临夏市枹罕镇江牌村芍药种植基地观赏花卉
  • 6月10日至12日 兰州老街逛甘肃非遗嘉年华 6月10日至12日 兰州老街逛甘肃非遗嘉年华
  • 2021年甘肃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2021年甘肃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 民俗专家讲解兰州人过端午节小孩额头画“王”字驱毒 民俗专家讲解兰州人过端午节小孩额头画“王”字驱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网民反映2021年甘肃省公务员招录考试政
2   赓续红色血脉 推动绿色崛起 ——“红”
3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4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5   甘肃省两法院公开发布环境司法保护情况
6   用平凡事点滴爱诠释爱的真谛——记2021
7   兰州新区调整部分公交线路运行时间
8   兰州新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9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10   日发售10万枝鲜切花 年产鲜切花可达1亿
11   中国石油开放日主题活动举办 首站参观
12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13   甘肃昆仑燃气公司员工危急时刻勇救落水
14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布安全风险警示 购
15   甘肃省非遗保护成果显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