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风味小吃

三十年如一日 兰州街头深藏不露的肥肠面

21-03-15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三十年如一日 兰州街头深藏不露的肥肠面

资料图片

  在兰州说起面食,很多人首先想起的就是牛肉面。其实,在兰州还有一种特色面食,深藏小巷,没吃过的人不知道,吃过的人却忘不掉,那就是“肥肠面”。近日,记者走访了城关区两家“老字号”肥肠面馆,其做工考究,烹制方法和味道独特,深受熟客喜爱。

  做工考究 烹制方法独特

  3月上旬的一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城关区箭道巷内被誉为“金城第一碗”的兰州老字号“怀忠黄家园肥肠面”店里。肥肠面的价格虽然是18元一碗,但店内的收银台前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200多平方米的店内更是座无虚席。

  据了解,这家店以做工考究,烹制方法独特而著称,肥肠面用原汤浇到面上,再将提前已经炖好的肥肠添加进去,配以蒜末、香菜、油泼辣子。

  记者发现他们的肥肠处理得很干净,嫩滑肥厚,弹性十足,软糯入味,香而不腻。店里还配了泡菜、虎皮辣椒、黄瓜、糖蒜、萝卜干等十几种精致的小凉菜。凉菜清口,解腻,价格2元5元不等。

  “我已经吃了十多年了,这家肥肠面依然味美如故。”正在用餐的刘大爷告诉记者,肥肠面听名字就很油腻,所以一定要搭配几道解腻的小菜才更完美,这家店的小菜不但丰富,味道也不错!

  承载了市民记忆的兰州“老味道”

  “我们这家店已经开了整整30年了,我们夫妇悉心操持这家店,无论是在食材选料、量化流程和厨艺烹制,还是在服务标准、品牌管理、经营理念等诸多环节,都做出了不断的努力和提升。”老板马怀忠告诉记者,肥肠面的面条做法和牛肉面相同,都是手工拉面,可以按照客人的要求拉成不同的面条。

  马怀忠说,1991年,他在城关区黄家园租了一间十多平方米的房子开起了这家肥肠面,2000年,因各种原因从黄家园搬到了箭道巷,但“黄家园肥肠面”的店名一直沿用至今。

  多年来,“怀忠黄家园肥肠面”先后被甘肃省烹饪协会和兰州市烹饪技术协会授予“甘肃名特小吃”“金城第一碗”“兰州正宗肥肠面”“兰州一绝”等荣誉称号。2011年,被甘肃省商务厅和甘肃省文旅局授予“精品陇味小吃店”,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授予“甘肃省著名商标”荣誉称号。此外,这家兰州的饮食“老字号”还赢得外地客人的赞誉,慕名者纷至沓来,其中不乏明星等公众人物,有力地宣扬了丝路重镇金城兰州的知名度。

  肥肠邂逅牛肉面 藏在深巷的网红老店

  牛肉面里加肥肠,你吃过吗?位于城关区大雁滩摩托市场的深巷里,一街相隔,不到十米的距离,一家牛肉面馆和一家卤肉肥肠店,成为附近居民家喻户晓的“网红”特色美食店。3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大雁滩摩托市场看到,这家牛肉面馆名为金强牛肉面,从牛肉面馆内不时有人走出,并端着一碗牛肉面来到隔壁的“董记卤肉肥肠”吃饭,男女老少皆有,卤肉肥肠店门前的几张桌子上已经坐了很多人,都是吃着牛肉面夹着肥肠。

  “吃牛大加肥肠,我已经这样吃了十多年了,真的好吃。”一名顾客感慨地对记者说,这里虽然深藏小巷,却是“网红”美食店,而且大多都是熟客。“牛肉面开始玩跨界,不得不说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顾客王先生笑着说,牛肉面里加肥肠,他从好奇尝鲜到如今的常客,吃的就是这种数十年不变的老味道。

  该店老板董万朋称,他从1995年在这里开店,至今26年了,算是一家“老字号”。“牛肉面里加肥肠的吃法是自然而然形成的,我和牛肉面的老板从来没有协商过。”他的店不卖面,只卖卤肉和肥肠,肥肠的价格为一两8元。

  市民魏先生说:“像这样10多年、甚至30年如一日的味道,承载了一代又一代市民对美味的记忆,有些老味道,我们已很难再吃到了,且行且珍惜吧。”

  文/图 记者 冯宝强 实习生 李殿雄 宋佳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三十年如一日 兰州街头深藏不露的肥肠面 三十年如一日 兰州街头深藏不露的肥肠面
  • 特别报道|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巡礼(一)擦亮生态底色 加码幸福温度 特别报道|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巡礼(一)擦亮生态底色 加码幸福温度
  • 特别报道|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巡礼(一)震撼!兰州高新区 特别报道|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巡礼(一)震撼!兰州高新区
  • 总投资276.85亿元 白银区7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276.85亿元 白银区7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 兰州市少年宫被授予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直属考点 兰州市少年宫被授予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直属考点
  • 忠诚担当强化市场监管 改革创新服务经济发展——2020年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工作综述 忠诚担当强化市场监管 改革创新服务经济发展——2020年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工作综述
  • 智能生活下,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如何跨越? 智能生活下,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如何跨越?
  • 全方位消杀 冷链食品“持证上架” 消费者走进超市操作间 近距离了解食品消杀检验全过程 全方位消杀 冷链食品“持证上架” 消费者走进超市操作间 近距离了解食品消杀检验全过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年内凝练项目25个 投资总额达200亿元
2   “金城·惠医保”,您关心的问题都在这
3   三十年如一日 兰州街头深藏不露的肥肠
4   特别报道|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巡礼(一
5   三月春风如贵客,一到卓尼便繁华
6   投放知晓率95%以上 参与率80%以上 正确
7   兰州市农业科技人员开展“三下乡”活动
8   强化安全监管 激发消费活力 《落实进行
9   特别报道|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巡礼(一
10   兰州市少年宫被授予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
11   本土电影《爱在夏日塔拉》今晚登陆央视
12   兰州城市学院2名学生被评为全国优秀红
13   白银市靖远县5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现
14   庆阳市15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39
15   《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第八期聚焦武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