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旅游活动

滩头古镇 在老鼠娶亲的地方看文旅融合

20-08-31 11:18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姗

  原标题:滩头古镇 在老鼠娶亲的地方看文旅融合

  【点睛】卖得最好的,当然还是那张“老鼠娶亲”,40块人民币一张,无论你有多大的烦心事儿,这幅画都能一扫你心中的阴霾。

  湖南邵阳市有个隆回县,它不是一个很出名的旅游目的地,也没有那种红得发紫的热门景区,它只是一种安静的存在。恰恰是这种难得的安静,激发了旅游达人们的探索精神。几天前我和几位旅游达人对隆回进行了4天的考察,我以为隆回更像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一切尚属于未开发的原生态阶段,尤其是它所拥有的文化资源,让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文旅融合”有了足够的物质条件。

  滩头古镇被几十万亩竹海包围着

  在邵阳市西北50公里的地方,有个秀丽的山乡古镇——滩头。喜欢民间工艺的人一定知道,这里是“滩头年画”的发源地,它开始于唐代李世民时期,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鲁迅所珍爱的“老鼠娶亲”年画,是这里最杰出的作品,被鲁迅先生长挂床头,同时它也成为美、英、法、意、日等国家博物馆的藏品。

  年画《老鼠娶亲》

  中国很多地方都有木板年画,滩头木板年画的独有特色之一是“印绘相融”,就是既有印刷,也有手绘,印的是色块,手绘的是线条。从造纸原料的选择、纸张的制造、刻板、然后7次印刷,7次手绘,一幅年画的诞生,要经历20多道工序。

  滩头年画展示厅

  在滩头古镇里,有家挂着“福美祥”匾额的店铺,既是滩头年画的展厅,也是滩头年画的制作作坊,同时还是非遗传人尹冬香和肖扬的家。那幅“老鼠娶亲”就出自这里。在“福美祥”你不仅可以了解滩头年画的完整制作过程,还可以购买年画作品,无论是买来自己做艺术藏品,还是做伴手礼送朋友,性价比都很高。

  福美祥

  卖得最好的,当然还是那张“老鼠娶亲”,40块人民币一张,无论你有多大的烦心事儿,这幅画都能一扫你心中的阴霾。如果做收藏,就不如买一个贴满主人佳作的册页,几十幅作品被裱贴在册页中,便于收藏,也便于观赏,开价1400元。说起来,我当时忙于拍照,没顾上购买,成了此行的一点遗憾。

  年画册页展示

  古镇上当然不止一家做版画,这条狭长的老街上,几乎所有的老宅里,都有古老的年画加工作坊,而且楼上楼下户户相同,迂回曲折,光这些老宅子,也非常值得细细观赏。“中国民间绘画之乡”的称谓还真不是浪得虚名。

  老鼠娶亲的年画就出自图右两位老人之手

  那么,滩头为什么能盛产年画呢?其实前面已经提到过,首要条件当然是纸张。

  制作好的年画

  滩头这个地方,被几十万亩竹海包围着,它不仅带来秀丽的风景,同时也带来造纸的原料,“滩头古法手工抄纸”是这里的又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专程拜访的李志军先生,是这项非遗的第46代传承人。他特地为我们演示并讲解了手工抄纸的过程。

  滩头镇的每一所木制老宅,都可能是一个年画作坊

  墙上的黄色“堆积”,都是多少年来泼洒上去的纸浆

  滩头年画所用的“玉板纸”呈奶黄色,用毛竹为原料制作,纸质厚,韧性强,印刷前需要将纸再进行蒸煮,并将一种“胶粉”(当地人称“白胶泥”)刷在玉板纸上,刷了胶粉的纸,更容易上色,色彩也更加厚重、鲜艳。除了玉板纸,这里还生产老仄纸、毛边纸、建纸等纸张,都是上佳的书画和民间工艺用纸。

  李志军演示抄纸过程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滩头抄纸工艺,李志军的抄纸作坊,还是书画创作基地以及技艺传习所,书画家和艺术院校的学生,都是这里的常客。相信用不多久,来这里的游客也不会少。

  李志军最希望的是这门手艺后继有人

  每一间房屋,都是造纸流程中的一环

  在尹冬香的作坊里,我们还看到一种女人专用的“香粉纸”,这可真是第一次见到。在滩头北郊的一座小石山里,有一种非泥非石的奇特物质,当地人称石浆泥,富含各种矿物成份。当地人把石浆泥从石缝中挖出来,并在石上捣烂,放入水中淘洗,去渣、沉淀后就成了一种细腻而洁白的粉泥,然后再把这种粉泥涂到玉板纸上,晒干、裁切、涂香料,包装,就制成了“香粉纸”,女人用它擦脸,可以去油、美白,出的汗也就变成了香汗。

  这种带着大头像的香粉纸包装,很有年代感

  滩头还生产各种色纸,五颜六色,光看这些纸就已经很喜庆了,有趣的段子是,同治皇帝驾崩,朝廷特地下文,禁止滩头造纸的染色,因为这里的纸张颜色太艳丽、太喜庆。

  年画灯笼

  有人称滩头是中国的“纸文化博物馆”,经过这次采风考察,我以为是很靠谱的说法,同时我相信文旅融合能给这里的文化传承,带来前所未有的助力,或许成为文旅融合的典范也十分可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101期】平川老窑:千年炉火依然炽热 【小陇画报·101期】平川老窑:千年炉火依然炽热
  • 陇南宕昌好梯乡:“网红”助力灾后农业生产恢复 陇南宕昌好梯乡:“网红”助力灾后农业生产恢复
  • 临夏州沿洮河经济带东乡达板段建设进展顺利 临夏州沿洮河经济带东乡达板段建设进展顺利
  • 永不落幕的药博会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综述 永不落幕的药博会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综述
  •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向陇南市捐赠救灾资金200万元
2   嘉峪关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实现省级统收
3   【小陇画报·101期】平川老窑:千年炉火
4   陇南市区道路运输行业职工向灾区捐款41
5   “共渡难关,我们有信心”——陇南文县
6   学生开学返校,旅游客流升温,兰铁局增
7   我为金川品牌农产品代言
8   陇南宕昌好梯乡:“网红”助力灾后农业
9   政府牵线当“红娘” 群众致富有方向 —
10   陇南文县入围“2020中国最具民族风情百
11   大庄村:赤松茸种出好“钱”途
12   临夏州沿洮河经济带东乡达板段建设进展
13   临夏红瑶鸡将“起飞”厦门
14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临夏州委
15   张昉在陇南成县二郎乡检查指导防汛抢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