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大学生阅读

温暖的色调在字里行间闪亮

23-01-28 09:5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张兰琴

  【读书者说】

  作者:王振纲

  姜诗明的又一部诗集问世,洋洋洒洒的诗作组成了新诗集《一念遇见》。虽然有偶一为之的藏头诗,但诗明的诗属于中国风格的当代新诗。

  《一念遇见》姜诗明 著 辽宁人民出版社

  在成为诗人之前,诗明是电视人。准确地说,是颇具影响的电视人。作为诗人的诗明,其创作之初是他为大型电视片和一些大型主题活动撰写主题歌,创作了如《北京榜样》《给最真实的你》《天工开物》等有影响的作品。

  在诗明的歌词中,《大国重器》主题歌《天工开物》别有特色:

  石头,剪刀,布/金木水火土/鲁班爷的手/黄道婆的布//石头,剪刀,布/金木水火土/天工开物没停步/人有担当就是擎天柱//石头,剪刀,布/金木水火土/万千的美景/智慧蘸着汗水图//石头,剪刀,布/金木水火土/五个手指正起舞/你追我赶天地殊

  这首主题歌以国人耳熟能详的儿歌、稚拙古朴的语言伴以童声的演唱,唱出了中国制造的纯真梦想。其歌词的风格令人耳目一新,一系列寓睿智于质朴的作品形成了诗明新诗的独特风格。

  不止于此,他先后与多位著名作曲家及歌手合作,创作了《微不足道》《兄弟》《征途》等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我所见到的诗明的歌词都是简洁而含蓄,热烈而深情,在朴质的形式中闪亮着智慧的光芒,在特殊的对象和特定的环境之中,给受众以感动和震撼。无论是诗,还是诗与音乐结合变成了歌,诗明诗歌中的全球视野、时代目光和家国情怀与他的事业一脉相承。

  21世纪是崇尚多元化的时代,而多元化在诗歌方面的一个具体体现就是诗人的特色,也就是独具特色的风格。诗明的诗,就有着不同于他人的风格。

  作为一位电视专业、财经专题之颇有建树者,诗明在痴迷新诗之后,不断有诗作在《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其诗呼应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也关注普通人。他用66行长诗讴歌普通邮递员,讴歌“平凡绿色的神圣”。他为玉树灾区祈祷,为患阿尔茨海默病的母亲吟咏,其作品所及多牵民心寄世情。

  诗明的诗篇,饱含着作者对生命的尊重,对亲情的眷恋,深入人的精髓、人的灵魂,令人震动,令人坠泪,令人情不自禁地萌生感动。某种意义上讲,文学是人学,作为构成文学基本成分的诗歌的最根本立场,是对人类生命和命运的关怀。

  姜诗明的诗是一股清流,他的诗歌从心底流出,了无刻意造作的痕迹,以其有才气、接地气、富有正气、接近受众而独树一帜,赢得读者青睐。

  一般文学体裁的作者是从客观的立场去观察和解释世界,而诗人则以主观的体验去感受世界,成功的诗作可以使读者一起心动、一起思考。虽然诗明的诗中并无大悲大喜,但并不缺少令人心跳、流泪的篇什。于是,读者可以在《回家吃饭》《给女儿的歌》的吟咏亲情中与作者产生共鸣,触碰心底最柔软的那块;从《今天的最爱就是你》《直到地球不再转身》中领略爱情和友情,在《念》《一呼一吸》中参悟禅意;从《最后一天》中顿生“每一天都是最后一天”的感悟;从《穿越布拉格》中,随他履痕踏过全球多地的行路中品读多彩的世界。他的诗道出的常常是不少人深藏心底却未能道出的感受,他的诗集《一念遇见》中处处闪亮的是那种明亮和温暖的色调。

  由此我想到,诗歌的社会功能是什么?诗人又是什么?我以为,诗歌应是时代的号角,诗人应是时代精神的传播者,而新世纪的诗人则应是新时代精神的传播者。

  古人说,诗即思。诗明的诗作多为缘事而发,寓理寓教,但其诗之本质是思索。其作品不是教科书,而是诗、是歌、是艺术,是那种从容平和但不失深刻的哲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