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甘版图书

《敦煌舞课堂教学和舞台实践研究》

22-06-13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敦煌舞课堂教学和舞台实践研究》

    李莉   主编

    夏莹莹   韩晶   副主编

    解雨姣   韩宜成   参编

    出版:敦煌文艺出版社

    ISBN 978-7-5468-2083-5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敦煌舞蹈艺术,繁荣敦煌学术出版,6月5日,由兰州文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读者出版传媒敦煌文艺出版社和西北书城共同主办的《敦煌舞课堂教学和舞台实践研究》新书见面会在西北书城隆重举行。

    兰州文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张世成教授和读者出版传媒敦煌文艺出版社总经理、总编辑杨继军先生出席见面会并致贺词,对该书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给予高度评价。

    由李莉、夏莹莹、解雨姣等老师编写的《敦煌舞课堂教学和舞台实践研究》一书,注重对壁画舞姿形态的解读与还原,尝试对壁画精神和内涵进行表达,结合现代人的审美思考对传统舞蹈有所创新。本书通过提炼现有敦煌舞教材当中的训练思路与方法,注重舞蹈动作的体系化发展,使读者能逐步掌握敦煌舞的形态、韵律和风格,最终达到对敦煌舞审美内涵和文化意蕴的完整认知。

    几位作者在日常教学的过程中,结合敦煌舞表演艺术人才培养的课堂教学与舞台实践两个方面,把舞蹈专业的基础训练、课堂教学、学生基本能力建设和行业对敦煌舞表演人才的职业艺术实践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深入的研究,在继承民族舞剧《丝路花雨》《敦煌古乐》《大梦敦煌》中经典舞段的基础上,终于成就了《敦煌舞课堂教学与舞台实践研究》这本力作。他们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对敦煌文化的传播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对敦煌舞表演艺术人才培养与研究方面的社会责任担当值得人们尊敬,也必将对敦煌舞蹈艺术的创新发展和甘肃文化大省建设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羯鼓

    四人飞天舞

    琵琶与胡旋舞

    见面会现场,作者介绍了本书创作历程,并通过“形、神、气、韵”“抻、曲”“舞姿控制”“四臂观音”“四人飞天”“胡旋与琵琶”等组合精彩纷呈的表演,使读者更加直观地了解本书的主要内容和敦煌舞蹈的文化内涵,感受敦煌舞蹈传递出的艺术价值、文化素养和无穷的魅力。

    见面会还设计了互动环节,主编李莉现场教学,五位敦煌舞爱好者认真模仿,作者还向参与互动的读者赠送了本书。在签售环节后,作者及参演人员和读者合影留念。

    分享会现场气氛热烈,也传达出人们对敦煌舞这门艺术的喜爱和追求,希望敦煌舞可以走出院校,人人可学,人人会跳,人人都可触及,人人都会欣赏。

    《敦煌舞课堂教学和舞台实践研究》新书见面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内容欣赏

    作者简介

    本文来源:敦煌文艺出版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