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大学生阅读

《敦煌守护人》:展现敦煌守护人的心灵史诗

22-05-23 08:39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张兰琴

  《敦煌守护人》:展现敦煌守护人的心灵史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由敦煌研究院审定、人民日报出版社编辑出版的《敦煌守护人》上市发行。该书以鲜活具体的细节、朴素真挚的情感,讲述从文物大师到普通百工的感人故事,展现敦煌守护人的心灵史诗。

  为创作好《敦煌守护人》,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社长董洪亮率领王锦涛、付文、银燕3位记者,历时近3年,行程数万里,多方查阅资料,深入现场采访。他们以饱含深情的笔墨,倾力书写从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到孙儒僩、李最雄、李云鹤、赵声良、苏伯民等一代代敦煌守护人如何生动诠释“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

  书中对敦煌守护人的刻画接地气、不拔高,既原汁原味描述他们初见敦煌的欣喜和激动,又客观真实展示他们曾经有过的迷茫和动摇,深入挖掘他们或因热爱、或因感动而萌发的守护敦煌的思想闪光之源。正是这群身处大漠的敦煌守护人,使得敦煌文物逾千年更灿烂、敦煌文化经风雨更绚丽。他们中的很多人择一事,终一生,才使得九层楼前,如今薪火相传。

  常书鸿先生的女儿、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原院长、著名艺术设计家和敦煌图案专家常沙娜作序推荐。她表示:“敦煌对我们全家,甚至是上一代敦煌老人的家庭都产生了极大影响!父亲及前辈们牺牲个人与家庭才换来今天敦煌莫高窟繁荣文化的基础。那种苦与乐是一种选择,一种自我却又忘我的选择;没有是非,更多的是那个时代知识分子对国家社会的担当与使命,是那一代人在继承古典智慧时所散发出来的敬畏与执着。今日回顾,敦煌守护人的故事里都深藏一股坚韧的力量,是对壁画上古人智慧与生活经历的探索所产生的惊叹!”故宫博物院院长、敦煌研究院第四任院长王旭东认为,“应当感谢那些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从祖国各地来守护这座文化宝库的人们。”他评价:“本书注重全景写真,不仅聚焦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这些耳熟能详的敦煌研究院‘掌门人’,而且把更多笔墨毫不吝啬地献给了一代又一代普普通通的莫高窟人。他们中有大师,也有百工,但只要莫高窟需要,他们就义无反顾。”莫高窟从4世纪开始营建,历经千年;现存壁画约4.5万平方米,彩塑2000多身。如何讲好莫高窟的千年文明,吸引更多的人了解、热爱并走进莫高窟?

  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刘华新认为,要擅长以读者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故事,“《敦煌守护人》就是这样一曲源于热爱和奉献的生命之歌,它通过大大小小的人物故事把敦煌守护人身上的莫高精神讲述出来,感染带动更多的人爱上莫高窟,爱上敦煌,爱上这古老而灿烂的艺术文化。它还通过配图加注解,介绍莫高窟相关彩塑、壁画知识和历史背景故事,把莫高窟的千年文明直观地告诉读者,让读者感悟这份文明的厚重价值和重要意义,并乐于传承这份文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曾作为敦煌“文化守望者”的90后插画师陈梦楚,依据历史资料为该书手绘原长达3.4米的全景图,呈现莫高窟南区历史图景。这也是青年一代致敬莫高窟、致敬敦煌前辈的艺术表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