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大学生阅读

爱情若有神话

22-01-26 08:27 来源: 编辑:张兰琴

  爱情若有神话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1月25日 10 版)

  邵艺辉写的就是一些厉害的女人和捣乱的男人,“只不过他们都一样迷人”。

  ---------------

  岁末年初,电影《爱情神话》引起了足够热烈的讨论。这部爱情小品,把上海拍得很美,把中年人的爱情拍得别有风味,观众仿佛跟着电影中角色一起,舒舒服服过了一段有滋有味的日子。

  《爱情神话》由90后姑娘邵艺辉担任导演、编剧。这部片子没有原著小说,但邵艺辉此前创作的短篇小说集《人类要是没有爱情就好了》,和电影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电影开头,一场名为《人类要是没有爱情就好了》的话剧,让李小姐看得潸然泪下,老白并不能get到泪点,但结合话剧台词,在朋友圈写了首打油诗:“长长的队伍里,等着领我那把糖,排到我,发现这里不卖糖。”果然,如愿以偿等到了李小姐的点赞。他第一次登门拜访李小姐,就送上了《人类要是没有爱情就好了》一书。这个设定宛若导演安置的彩蛋。

  看完电影后再阅读这本小说集,体验也很独特。那些有完整原著小说的影视剧,我们难免会将文字和影像一一对应,寻找两者的重合区域,并热衷于分析同一故事不同形式的表达高低。而《人类要是没有爱情就好了》更像是体现《爱情神话》思想与气质如何生根发芽的早期花园。

  作者在序言里解释了书名的含义:“人类要是没有爱情就好了,是一句恬不知耻的撒娇,也是无计可消除的叹息。没有爱情不会死,但跟没活着差不多。他们能做的只有不急不慢、放下武器、脱掉伪装,忘了过去、不管未来,坐下来好好注视彼此。然后再装好电池,带上药、吃的和刀,冲出去,跟世界厮杀。”

  《人类要是没有爱情就好了》包含多个爱情短篇,里头没有你想找的老白、李小姐、蓓蓓、格洛瑞亚、老乌,而是有师小姐、白贞贞、罗修、明树……书中没有电影故事的雏形,可是一些片中意象的蛛丝已然有迹可循。观众观影时觉着新鲜、惊喜的镜头设计,早就是导演熟悉的日常角落,暗藏深意。

  电影中吴越饰演的蓓蓓,和老白离婚后,生活中一大乐趣就是到探戈俱乐部跳舞,即使没有很多陌生男性主动邀请,蓓蓓依然享受舞池里热腾腾的气氛。

  “造物主创造了好看的男人和女人,就是为了让他们能共舞一段吧。”在书中《不再掩饰》这一篇小说里,探戈正是勾连整个故事的精巧线索,亦是影响主人公罗修一段命运旅程的小小齿轮。

  “探戈的精髓在于对抗……她们自己主宰了一个王国,跟男人的力量抗衡,给予足够的尊重,才会得到回应。”

  作者笔下跳探戈这件事有何特别意义呢?她借四郎之口说,每一次跳舞,即使音乐相同,也会跳出不一样的感觉,因为每一刻都是新的,此时所感和彼时所感也不一样,这番体验如同一个人可能经历的多种爱情。

  《不再掩饰》里,跳探戈重新给了罗修面对生活的自信,让她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即使这个故事结尾有点伤感。一支舞总有跳完的时候,对于爱情,得到和失去都充满变数,自我认同的价值高于幻变而不可捉摸的感情。

  《人类要是没有爱情就好了》的每个短篇小说,都有很浓郁的画面感,作者擅长捕捉微妙的心理涟漪,又能顺畅地表达出去,且“爱情金句”颇多:“大概因为我是话剧演员,我觉得男人更像一个道具,爱情才是主体。爱情是我寻求某个搭档共同创作的艺术品。一旦这个搭档失去了创造力,就会被抛弃。”“相爱的人负责相爱那部分就够了,其余的应该各自承担。”

  《报警器》故事最后,陈先生意识到自己失去师小姐时——“他想叫住她,再说说清楚,可是他已经不再是十七岁的少年,他不需要知道理由,也不需要得到歉意。”这种表达,让你“秒懂”《爱情神话》里老白和李小姐在黄昏时分的天台聊天氛围,摆在两人面前的缘分,可得也易失。所以你还会选择努力拥有吗?

  从短篇小说《人类要是没有爱情就好了》,到大银幕上的《爱情神话》,此间都市男女的爱情小品为何吸引人?创作者没有给予多完美的人设与缘分,但给了每个人生机盎然的活力。

  随着年龄增长,无论境遇如何,人们总有办法把日子过得尽量“得体”。然而,思考爱情,追求爱情,就显得有些复杂和奢侈。

  爱情小品中的男男女女,个个聪慧、敏感而固执。他们势均力敌,太过明了亲密关系里进退自如的法则,但很可爱的一点是,每个人骨子里都浪漫至极。正如邵艺辉在书中所说,她写的就是一些厉害的女人和捣乱的男人,“只不过他们都一样迷人”。

  2022年01月25日 10 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 高台湿地:生态美 天鹅栖 高台湿地:生态美 天鹅栖
  • 临夏: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 临夏: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
  • 中铁兰州局灵活调整运力保春运出行 中铁兰州局灵活调整运力保春运出行
  • 兰州新区开展“墨香四溢送春联·情暖文曲送祝福”活动 兰州新区开展“墨香四溢送春联·情暖文曲送祝福”活动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平凉市博物馆:铜虎符(隋代)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平凉市博物馆:铜虎符(隋代)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天水市博物馆:战国虎形金饰片(战国)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天水市博物馆:战国虎形金饰片(战国)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金昌博物馆:虎噬鹿青铜牌饰(中国青铜时代末期)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金昌博物馆:虎噬鹿青铜牌饰(中国青铜时代末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春节驾车出行 快看这份指南
2   会宁“互联网+”激发消费帮扶新动能
3   漳县稳步推进“六个万亩”示范化基地建
4   陇南武都订单芥菜实现规模化种植
5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林区分院原党组书记、
6   玉门开启“新食尚”
7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8   甘肃省稳步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例实
9   3位兰漂年轻人:“我在兰州挺好的”
10   张掖市法院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11   跨越发展谱华章——定西临洮县推进教育
12   嘉峪关高新区成功创建国家级大宗固废综
13   兰州铁警小年送平安
14   去年甘肃省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大幅减少
15   兰州市城管执法部门开展市容秩序整治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