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热点资讯

上海“红色起点”丛书 助力“四史”学习教育

20-07-02 09:0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赵满同

  如何把上海的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主题出版的鲜活来源、转化为“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读本?记者近日从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红色起点”创作出版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上海将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继续打造一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精品力作,为“四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提供更多生动教材。

  会上,“红色起点”丛书中的6部作品集中亮相,分别是《白纸红字》《巾帼的黎明——中共首所平民女校始末》《上海早晨——记中共创办的第一所大学(1922—1927)》《新渔阳里六号——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起点》《铿锵序曲——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和《起来——〈风云儿女〉电影摄制与〈义勇军进行曲〉创作历程纪实》。

  “6部分主题作品原定的体量为每部6万至8万字,收集资料、实地探访的过程激发了作家们的创作激情,最终完成的6部作品合计约90万字,可谓上海前所未有的红色题材文学书写成果。”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王伟说。

  王伟介绍说:“‘红色起点’项目源于2016年,组建了由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领衔的创作队伍,基本设想是创作一部系统描述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同时创作多部反映不同分主题的中长篇。”上海市作协和上海人民出版社启动了“重大主题创作系列出版计划”,目前已经出版的“红色起点”“红色足迹”等多部系列红色纪实作品皆出自该计划。

  据悉,“红色起点”作为上海红色主题文学创作的重要品牌,将继续推出《中共中央在上海》《伟大纪念日》等新的纪实文学作品。

  “红色起点”纸质图书出版的同时,其有声版也已演绎录制完成。上海人民出版社市场总监柴畅告诉记者,市场调研后发现,党史、国史、军史等题材的故事,纪实文学类图书更适合做有声书,也有需求群体。

  上海市作协、上海大学与上海人民出版社共同签署了“红色起点”之《上海早晨》合作备忘录。未来,三家单位将合力打造“红色起点”之《上海早晨》2.0版,并在创新宣传上海红色历史、促进红色题材向其他艺术门类转化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出版不仅仅停留于把书印出来,更要用融合手段,扩大传播效果。”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王为松表示,近年来,上海人民出版社在出版纸质出版物的基础上,也在不断探索创新传播方式,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开拓传播渠道,助力红色故事“出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感悟红色文化 重温历史征程 何鄂雕塑艺术小站彰显文化大情怀 感悟红色文化 重温历史征程 何鄂雕塑艺术小站彰显文化大情怀
  • 投资334.3798亿元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批 投资334.3798亿元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批
  • 2020年暑运启幕 兰州至贵阳首开“绿巨人”动车 2020年暑运启幕 兰州至贵阳首开“绿巨人”动车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 《甘肃省“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方案》出台 年底前力争实现10个以上“一件事”打包办理 《甘肃省“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方案》出台 年底前力争实现10个以上“一件事”打包办理
  • 打造永不落幕的经贸合作平台——热烈祝贺第二十六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 打造永不落幕的经贸合作平台——热烈祝贺第二十六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
  • 林铎会见参加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的企业家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参加有关会见 林铎会见参加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的企业家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参加有关会见
  • 兰州市耿家庄小学开展“庆七一 感党恩 守初心 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兰州市耿家庄小学开展“庆七一 感党恩 守初心 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首届经典民谣选拔赛启动
2   “墓葬壁画原位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启动
3   “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画院推出美术创
4   兰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
5   发挥文艺优势 劲吹文明新风 甘肃省文联
6   兰州至贵阳首开动车
7   感悟红色文化 重温历史征程 何鄂雕塑艺
8   【专题】奔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9   兰州市戏剧舞蹈家协会部署下半年工作
10   甘肃省烟草公司副总经理何绍青接受审查
11   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保障失业人员基本
12   兰州十二中“和美杯”五人制足球赛开幕
13   连续盈利三个月 经济效益好于预期 兰州
14   投资334.3798亿元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
15   兰州城关区招办单独报名的考生请注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