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聆听书香

【为你读书】啥都能涮?有容乃大是火锅魅力所在

20-07-01 11:43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满同

  最近热播的《龙岭迷窟》里,潘粤明饰演的胡八一开篇就“款待”卖家吃了一顿老北京涮羊肉。那情景真真地勾起了一波观众的火锅情结:铜锅下烧着噼啪响的红炭,铜锅里咕嘟着小葱羊汤,鲜嫩的羊肉裹着麻将料趁热下肚,美食带来的满足感衬得食客们红光满面。今天,我们来听听作家李国文的散文《火锅季节》,让我们一同品咂这穿越时代、穿越季节、鲜香麻辣的火锅之味。  

  寒流光临,气温下降,满街落叶的北京城里,火锅季节便开始了。据传说,涮羊肉系元祖忽必烈的创造,因其行军途中随时可食的方便而流传至今。清代乾隆皇帝开千叟宴,也是数百只火锅端上来让那些老人家大块朵颐。看来这也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塞外风光,各族人民从来就有食膻啖肉的传统习惯。加之北邻朔方,风霜凛冽,积雪盈野,天寒地冻,于是乎,一锅沸水,氽入肉片,蘸上佐料,吃得七荤八素,便是数九寒冬里的一件赏心乐事了。 

  老北京梁实秋先生当年在台湾,回乡不得,思乡心切,写过一些他在北平涮火锅的回忆。若是他仍健在,要回到他的故乡一看,一定会大惊失色,大街小巷已全是重庆火锅的天下,我至今也弄不明白:何以凡四川味的火锅,一律挂牌为重庆,一色的麻辣烫,把京城人的舌头吃得浑不知他味?何以老北京的传统涮羊肉,已经拥有快一千年的历史,那风头竟被山城重庆抢了去?而且,过去火锅最早也得秋风萧瑟时才上市,现在,重庆火锅一年到头不歇火,即使三伏天,老饕们也挥汗如雨地围锅大嚼。 

  后来,我渐渐明白京城火锅何以不敌重庆火锅的秘诀所在了。原来,北京人的火锅只有一项主料,那就是羊肉片,偶尔有羊肝、白叶、散子之类,佐以白菜、粉丝、糖蒜,只是在羊身上大做文章。而重庆火锅,则是海陆空具备,凡天上飞的,海里游的,地上跑的,河里爬的,无不可以下锅,无不可以入口,其丰富多样,其新鲜别致,其奇特感觉,其花样翻新,再佐以麻和辣,以及烫,那强刺激,任是铁石人,也会吃得过瘾无比,解馋无比。于是,锅旁乘着酒兴,戏作一联曰:“料好,火旺,工细,锅中融八方佳品;汤醇,味美,新鲜,火上聚四海奇珍”。如果还要横额的话,想来想去,最合适的词语莫过于“有容乃大”这四个字了。 

  有容,是自我力量、信心的体现,岂止火锅如此呢?做学问,写文章,办事情,交朋友,兼收并蓄要比故步自封好,博取能容要比狭隘自闭好,胸襟开放要比拒绝接触好,敢于尝试要比自我设限好。海之所以伟大,就因为她有纳百川之量。大概有鉴于此,如今,北京的涮羊肉火锅,其内容也日见丰富多样起来。由此可见,鲁迅先生提倡“拿来主义”,便是我们生活、学习中时刻要牢记的座右铭了。 

  《孤独的尽头是自由:李国文经典散文》  

  李国文 著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李国文是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双料得主。他的散文有学问,深具真性情,也有一种洞明世事的敏锐的观察力,尤难能可贵的是拥有一颗超然的可以享受孤独的心。那些恣肆放言、散淡自在的文字,都是他的“尽意”之作,许多篇章,气势一直环绕于历史和现实之间。是大手笔的散文。《孤独的尽头是自由》收录了李国文的代表性作品,如《我心匪石》《一条悲哀的狗》等名篇,包含对生活的见解、对历史的追问、对社会的思考、对时事的反思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清水旺兴村贫困残疾人领到了新轮椅 清水旺兴村贫困残疾人领到了新轮椅
  • 王锐深入麦积区、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王锐深入麦积区、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王锐:团结一心克难攻坚 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王锐:团结一心克难攻坚 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 一图了解2020年兰洽会主要活动安排 一图了解2020年兰洽会主要活动安排
  • 一图了解2020年兰洽会主要活动安排 一图了解2020年兰洽会主要活动安排
  •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大医精诚“微视野”下可有大作为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大医精诚“微视野”下可有大作为
  • 甘肃美食丨折桥湾面食 风味小吃 藏着意外惊喜 甘肃美食丨折桥湾面食 风味小吃 藏着意外惊喜
  • 【溯源甘肃】汉简中的敦煌郡 【溯源甘肃】汉简中的敦煌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成员、副
2   张掖高台县东苑幼儿园:丰富教育形式,
3   清水旺兴村贫困残疾人领到了新轮椅
4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市(州)、县
5   甘肃省今年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队考点确
6   【小陇画报·95期】康县:来阳坝,“森
7   定西:岷县法治扶贫遍布城乡
8   王锐深入麦积区、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
9   【直播】第二十六届兰洽会兰州新区专场
10   王锐:团结一心克难攻坚 坚决打赢创建
11   一图了解2020年兰洽会主要活动安排
12   天水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
13   今起兰州至贵阳首次开通动车组列车
14   甘肃省公布第五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
15   金城公园二期“七一”开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