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不同寻常的年

20-02-26 10:05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不同寻常的年 

  在这辞旧迎新鼠年春节来临之际,突然传来了一个让人震惊的消息,武汉这座美丽的城市,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新型冠状病毒,原本欢欢乐乐过大年的氛围,便因疫情的发生,变得不同寻常起来。

  这次疫情的来源,普通说法是因为有人胡乱吃了蝙蝠,即被感染病毒。蝙蝠,这种长得鼠头鼠脑的动物,家乡人称它为盐北风。小时候,听村里老人说,老鼠偷吃了盐就变成了盐北风。于是,我对这种昼伏夜出的动物,心生芥蒂。尤其是看到朋友圈“美女吃蝙蝠”的视频,感觉胃里翻江倒海的恶心想吐。真不可思议,在当下丰衣足食的日子里,竟然有人管不住自己的馋嘴,恰应了中国一句老话:“一个老鼠害了一锅汤”!

  虽然我住的县城还没有疫情发生,但自从武汉封城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关闭了景区、旅社、饭馆、书店,以及所有娱乐活动场所。往年,大年初二,家乡人就开始走亲戚,一直到正月十五,亲戚才算走完。现在,随着疫情不断高升,各庄村头,小区门口,都有基层干部专人把守。作为一个普通人,不出门,不聚会,就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别人的负责,更是对祖国最大的贡献。

  面对灾难,疫情像猛兽,肆意横行,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当个别人想着侥幸从封城内逃离出来的时候,一位84岁高龄的老人,钟南山院士,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地动身前往,出现在治病救人一线的白衣天使当中,研判疫情,施方救世,这种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深深感动着每一位中华儿女。

  宅在家的日子里,心情很难静下来。每天看手机和电视,关注疫情变化,总有许多让人心生感动的事。我看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队伍,看到了社会各界积极行动捐款捐物,看到了各地的医护人员主动请缨驰援武汉,他们让我看到了在疫情面前体现出来的这种同甘共苦,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汇聚起来的坚强民族的伟大力量。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我们的医护人员奋不顾身,救援生命,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扛起了那份责无旁贷的责任。他们为了更好地投入救护,剪掉了长发,用上了尿不湿。看到那一个个身穿防护服席地而眠的身影,那一张张摘掉护具红肿甚至溃烂的脸颊,我心疼得热泪盈眶。因为,我的儿子和媳妇都是医生,此刻他们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置身在最危险的地方。每当看见有医护人员被感染,失去鲜活的生命时,我就泪流满面,心如刀割。

  家乡有一句俗语:大年三十晚上,哪怕是一根残筷子也要进家。然而,儿子和媳妇己经好几年都没回家过年了。除夕之夜,当家家户户团聚在一起看春晚,吃着年夜饭的时候,儿子和媳妇却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记得去年,儿子感冒发烧,嗓子发炎化脓,我看着心疼,让他休息两天。儿子说,我怎么能休息呢,那么多的病人还等着我医治呢!“人间天使”是对医护人员最美的称号,其实他们也是普通人,所不同的是他们使命在身,心里装着别人的健康安全,自己有病却连休息一下的时间都没有,就那么硬扛着。三岁的孙子,看到妈妈穿衣上班时,就堵在门口,总哭着不让妈妈上班。妈妈对儿子说,我是一个医生,要好好治病救人呢!孩子小小的年纪,哪里懂得治病救人的事,他唯一的愿望,就是妈妈能够在家多抱抱他,多陪陪他。因此,当看到个别患者和家属,无理取闹,故意辱骂医生,甚至动手撕扯防护服时,我心里就对这种人恨之入骨。于是我默默地为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白衣战士”祈祷!

  窗外阳光灿烂,院子里的迎春花开了,春天的号角已经吹响!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下,这场"战疫”很快会过去。等春暖花开时,我们将走出家门,听鸟儿鸣叫,闻花香扑鼻,尽情地享受大自然的美好。

  □邓书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8项温馨提示送给返岗人员 8项温馨提示送给返岗人员
  • 白银区5家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带动就业140余人 白银区5家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带动就业140余人
  • 兰州市疫情心理援助服务专线开通月余 兰州市疫情心理援助服务专线开通月余
  • 白银靖远县156家企业生产线 “火力全开” 白银靖远县156家企业生产线 “火力全开”
  • 一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真情讲述 一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真情讲述
  • 【甘肃全民战“疫”】  兰州市白塔山公园今日开放 游园须知看过来 【甘肃全民战“疫”】 兰州市白塔山公园今日开放 游园须知看过来
  • 甘肃武警:练兵战“疫”两不误(组图) 甘肃武警:练兵战“疫”两不误(组图)
  • 王军率队督查天平高速天水段项目建设情况 王军率队督查天平高速天水段项目建设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