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隐隐回声里诗的善美诉求与希望 ——甘肃诗人邵军祥诗歌里的精神善美向度

20-02-19 09:33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隐隐回声里诗的善美诉求与希望 ——甘肃诗人邵军祥诗歌里的精神善美向度

  著名诗人北岛有言:“伟大的诗歌如同精神裂变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其隆隆回声透过岁月迷雾够到我们。”遁着这简短文句却富含深意又有宏论理喻的箴言内涵及走向,解读当代甘肃会宁(定西)籍青年诗人邵军祥的诗歌脉络、情感经纬交织下的抒情原声所传达的诗歌声音,我虽不敢用“伟大”这一应当在形神兼备状态下方可运用的形容词直接对应其“隆隆回声”,但我完全敢说,邵军祥的诗歌已具备北岛所言“伟大诗歌”的部分元素,因此在其“精神裂变”中所释放的能量,之于今天的我们和当代社会,虽不是“隆隆回声”,却在“隐隐”之间,透过了岁月迷雾和时空,够到了我等的灵府耳廓……于是我所论及的诗歌天地间,流苏或回荡邵军祥诗歌精神的声音,总在不同历史阶段,有着高低不同的音调,和变化着的旋律节奏,但那节奏旋律里的音调,在今仍然能够使我于解读回味中,或隐隐作痛,或产生兴奋,但总起来讲,隐隐作痛是长时期的,兴奋乃至喜悦,往往是短暂的。

  这当然是由他的抒情诗歌精神产生的效果所导致。邵军祥的诗歌从一开始没有染指小资情调里的文句狭隘,和小我视野中的低迷小气,小青年气息间一时兴起的无病呻吟,至少是一个阶层人等的生活元素的诗歌写作基本要求下的高度浓缩,从生活具象、诗情意象,到文学形象,拥有典型性。就是说,你读他的诗,总有包括你在内的大众生活阅历的影子,唤起你生活的同感而使你或喜悦兴奋,或低沉愁思,甚或悲痛伤感。你的情绪总会遁着诗行延伸的多意象而起伏变化。

  从上世纪80年代的《洮河之恋》《玛丽娅,我的同桌》开始,到90年代《爱的潜流》《遥远的轶事》《梅和一个人的名字》等诗歌中并不单纯却欠了厚实感的爱情表达,到大型组诗《纸质的时间》),冷抒情中的心绞痛般的思想反思,祈祷般的忏悔抒情,决定了其诗歌精神的能量所产生的冲击波,还是比较广阔的,即便是让人动情的涟漪,也是不会在短暂的时间内轻易、微弱而又悄悄消失了的,肯定会在你脑海里不住不断地闪烁扩散不已。

  邵军祥诗歌写作发表的起点蛮高。从1985年第11期发表长达60多行处女作《洮河之恋》于《飞天》“西部之声”诗歌压卷篇,到1988年9期在国家级刊物《诗刊》上发表《玛丽娜,我的同桌》,很在陇中诗人群里被评议了一番。

  1985年盛夏,我在定西电视台诗人于进处认识了邵军祥,他已从临洮师范学校毕业,凭了良好的学业和写作特长,被校方推荐给前来学校要人的地委组织部,却在等待通知留机关秘书科滑落到教育局二次分配,被宁远中学校长识才要了去。这次到地区电视台看望师范恩师于进被我碰上,也是我俩的缘分。于进惜才,还在想办法推介能调到利于他发挥发展创作的单位,然而以后的事实证明,努力终究未能成功,乃至至今还在宁远中学任教。

  很有说服力的是,那年陇中文艺圈内人因对《洮河之恋》的看好而看重了只有21岁的青年诗人邵军祥。其《洮河之恋》颇受传阅与热议。我即是在这年读到这首具有生活理想与挚爱目的的可归类为爱情诗歌力作的。诗的开头很气势,有孟郊一夜看尽长安花的豪情,却是“苦甲天下”会宁旱原农家学子初心生活里太阳升起的美好初衷。洮河是陇上一条名河,是共和国时期留下不少甘肃人美好梦想,对改革开放恢复高考一举考取人们十分向往的临洮师范学校的少年学子邵军祥而言,那雄浑浩荡的洮河是他美好生活与朦胧纯粹中的爱情自然结合的象征。恋情显得复杂而纯洁。但向上的理念与情感,浑然一体于全诗的字里行间。

  全诗共严谨的三节,每节开头段均以“你认识我吗/雄浑浩荡的洮河”暗喻起兴,并单独成段,然后以不同生活实感对应洮河的魅力所产生的大爱,展开不同生活感受和认识角度的抒情。结构内容安排上,俨然是老作者的做派。每节结尾都有意象上的升华段句。譬如一、二、三节尾段句章分别是:

  “带着童贞的渴盼来看望你/我要在繁华的学府里遍寻书籍,查阅认同迷恋/我给你带来了旱原上绿色的歌”。

  “我是以一个诗人的名义来约会的/如果你知道我心中藏着太多太多的迷惑/你该告诉我多少美丽的传说/为了养活一个古老的民族/为了那支久唱不衰的生命之歌/你心头郁积过多少痛苦/你脸上洋溢着多少欢乐/啊,多彩的生活/就如同你岸边芬芳的花朵”。

  “每次从你身边匆匆走过/只有一朵衔着酒窝的笑靥/时时矜持着,在我的梦里郁郁拔节/你可曾感到我炽烈的脉管里燃烧着爱情的火/让我的回响在你美妙的交响曲里/从此我不再彷徨,也不再寂寞/因为,我们唱着同样一支不息的歌”。

  整首诗的写作很成功,当年有“甘肃少年诗歌天才”之称的全国著名诗人,这阵子才从定西地委宣传部调至《飞天》杂志社为诗歌编辑不久的何来,从海稿中就看准了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学生诗人的力作,并安排在好多包括定西当地一批很有实力诗人一直没得上去过的“西部之声”压卷位置“闪亮登场”!

  《洮河之恋》是邵军祥的处女诗作,也是其成名诗作。一举奠定了陇中诗人序列的重要位置。

  1985年7月,20岁才出头的邵军祥于临洮师范学校毕业后,久居定西县宁远乡村中学,再次把诗作《玛丽娅,我的同桌》发表于国刊《诗刊》1988年9期,加上还在省内外报刊杂志上的一系列诗歌作品,如:《星星》《诗神》《黄河诗报》《甘肃日报》《当代诗坛》等报刊上的《爱的潜流》《遥远的轶事》《梅和一个人的名字》等作品的发表衬托,真还确立了他为陇上诗人的地位。据悉,陇中诗人队列里很有自命不凡者,却就是没能在《诗刊》上发表过哪怕一首小诗,还有不能在《星星》《西部文学》等大刊上显山露水,而这些有档次的专业性刊物,当年均被年轻的乡下教师邵军祥悉数发表过来了。这就显得长期泡在乡下学校里的邵军祥作诗能力还是比较超人的,诗名随之而传播开去,其诗才你不得不认可了。很让人人肯定的是,他的处女诗作能过大诗人何来的法眼,被排在以诗歌出名的中国西部名刊《飞天》诗歌栏目“西部之声”压卷,纯属诗歌打动了先是诗人,后为编辑家的何来,至少本期诗作稿件,没有比其《洮河之恋》更上乘更使他看好的,所以让初出茅庐的邵军祥及其《洮河之恋》居首,引起同行的关注。

  还得一提的是,邵军祥近些年来的诗风,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下的批判现实主义精神气象。感动了不少读者,也引起不少社会人士及其官员们的关注。其诗作主要有先后发表在《大连文学》和《兰州日报》上的长诗《在宁远,我看到了悲哀》和《中国的眼睛都在鼓凸着看你》等。

  总之,邵军祥的诗歌写作成熟了。先后有近百首诗作分别选入全国40多个诗歌选本。目前在我比较有量诗人阅读中,像《纸质的时间》这等水准的诗,虽手法传统,但分量厚重,诗坛不可多得。诗人也就成为足够分量的诗人了。在省内外。

  □苏震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记者视频连线甘肃省援助武汉医疗队男护士张宗敏:兰州尕小伙奋战武汉抗“疫”最一线 记者视频连线甘肃省援助武汉医疗队男护士张宗敏:兰州尕小伙奋战武汉抗“疫”最一线
  • 白银市市场监管局 阻击疫情见实效(图) 白银市市场监管局 阻击疫情见实效(图)
  • 兰州:献血战“疫” 为爱送行(图) 兰州:献血战“疫” 为爱送行(图)
  • 甘肃省派出首批疾控工作队支援湖北 甘肃省派出首批疾控工作队支援湖北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上川社区“封闭管理+贴心服务”的日常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上川社区“封闭管理+贴心服务”的日常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爱心人士为兰州肺科医院捐赠125箱百合 爱心人士为兰州肺科医院捐赠125箱百合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出台36条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出台36条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