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祁山堡

20-02-17 09:18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祁山堡

  提到祁山堡,人们自然会联想到《三国演义》中蜀汉丞相诸葛亮统帅三军,挥师北上“六出祁山”大战魏军、精忠报国的故事。祁山堡位于甘肃省礼县祁山乡,始建于西汉时期,随着电视剧《三国演义》的播出而家喻户晓,祁山堡也因此而名声大振,如今成为三国之旅的重要景点。

  在寒风萧萧的初冬时节,我寻觅着千年的历史踪迹,走进了三国那个群雄逐鹿、兵荒马乱的时空。站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举目望去,寒风拂面,草木枯黄,大雁南飞。那些黄土堆积起来的千山万壑间,依稀战马嘶吼,鼓角齐鸣,让你仿佛又回到几千年三国时期魏蜀大战的战场。那些远离故土的热血将士,奔涌着一种必胜的信念,爆发着一种视死如归的决绝和勇猛,在这片大地上,上演了一出刀光剑影、充满悲壮色彩的历史巨幕。当你慢慢走近祁山堡时,一瞬间感觉这座著名的城堡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峻雄伟,但当你细细观察整个山谷地形,似乎读懂了祁山堡的重要性——它是这一大片山谷的制高点,山谷开阔地和西汉水上的一举一动,都在祁山堡的视野范围内。

  遥想当年,蜀汉丞相诸葛亮统帅三军,指挥着千军万马,在这片土地上与魏军一决雌雄。“六出祁山”,曾经两次在这里用兵,尤其是诸葛亮第四次出祁山,司马懿龟缩天水不战,此时正是六月,大雨连绵不断,两军在雨中对峙。这时候,蜀军即将断粮,后主刘禅又命他从祁山撤军回汉中。蜀军在撤退时,司马懿令副都督张郃率军追击蜀军。诸葛亮在木门道设伏,等张郃率领魏军进入木门道后,蜀军乱箭齐发,射死了张郃,成就了诸葛亮的又一功绩。

  祁山堡坐落在东西长达百余里的宽阔川坝中,为平川上突起的一座石质孤峰,高数十丈,四面绝壁,如斧劈刀削,远看像平川上的一只大船,近看像一只匍匐的乌龟。祁山堡南面有暗道直通西汉水河畔,战时是堡内到山下取水的唯一通道。其独特的地形地貌,被誉为“九州”之名阻,天下之奇峻,地扼蜀陇咽喉,势控攻守要冲。《水经注》《读史方舆纪要》等均有记载,古今地貌大体一致。西南面有门可入城堡,山下有城垛式单孔门洞,嵌匾“祁山堡”,堡门有楹联:“隆中一对鼎足三分天下事瞭如指掌,前后二表祁山六出老臣心惊泣鬼神。”穿过门洞,沿一条小径蜿蜒而上,寒风飒飒,枯黄的落叶飞舞穿梭于苍松翠柏之间,一股远古的气息扑鼻而来。那土堡四周坚固的堡墙箭垛,以及隔一段便有个高高的瞭望台让你心往神追逝去的岁月。山顶的平台比较宽阔,一片苍柏掩映之中,静列着一座有前后三院的庙宇,大门悬匾“祁山武侯祠”,正殿殿门悬匾“名垂宇宙”。叫我最为动心的是寝宫门门联:“三顾运筹天下计,六出报效老臣心。”内塑诸葛亮贴金泥塑坐像,羽扇纶巾,仪态自若。是的,诸葛亮作为一位政治家,他首先践行的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因而他才忧心国事,在泣泪而成的千古名篇《出师表》中表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时刻想实现恢复汉室的理想,将一腔赤诚倾洒在祁山堡,叫多少拜谒者热泪潸然,虔诚顶礼。

  寒风瑟瑟,落目萧萧。静立堡顶,四面环望,千山万壑间,似乎涌来千军万马的呐喊嘶鸣声……一同前来的礼县文化馆友人介绍说,祁山堡北面有诸葛亮大军九寨古垒,相传建兴六年诸葛亮第一次出祁山时,在此扎下九个营寨,排为一个长蛇阵。祁山堡南面一片柏树林中,有诸葛亮指挥所的“观阵堡”,现仍存三棵枝繁叶茂的古柏,传说为诸葛亮所种,故称“孔明柏”。堡南还有诸葛亮集驯战马的圈马沟和他试马的上马石。祁山堡西面有诸葛亮陈兵操练的堡城“石营”。祁山堡东面有通往卤城的卧龙桥,由卤城可到诸葛亮设计射杀魏将张郃的木门道,还有诸葛亮智收姜维的“天水关”。确实,这座古堡就是诸葛亮的指挥部,视野开阔,易守难攻,你不得不佩服享有政治家军事家的孔明先生神出鬼没的智慧和高超的军事才能。据《读史方舆纪要》记载,祁山堡为东汉末年人工夯筑,南北朝时期武侯祠始建于祁山堡山脚下。《开山图》赞誉祁山堡为“九州之名阻,天下之奇俊”。确实,六出祁山是诸葛亮晚年北伐战略行动的整体,也是其百折不挠、鞠躬尽瘁精神的象征。这些历史故事虽然遥远,但蜀汉丞相的高风亮节仍然让世世代代的人们敬重和赞颂。

  诸葛亮仁孝勇忠,谋略过人,济世爱民,低调谦虚,一生呕心沥血的继续着他的统一大业,在他身上闪现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因此历代统治者都十分敬重诸葛亮这位智慧的化身。明代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礼县知县李瑁将武侯祠与戏楼迁建于祁山堡内,清道光十二年(1832年),巡按陕西、甘肃监察御史何承都经祁山重修武侯祠及戏楼。祁山周围的人们大多是诸葛亮六出伐魏时留下的军卒,他们怀念孔明,就在祁山建立了武候祠,塑上了以诸葛亮为代表,关羽、周仓、关兴等忠义人等的神像,当做智慧、忠义和勇敢的化身供奉起来,供后代儿孙瞻仰。每年农历四月初一至初四为庙会,唱大戏四天四夜。每逢农历七月二十三诸葛亮诞辰,民间则举行盛大庙会,祭祀活动十分隆重。祁山一带,每一村镇盖起新戏台,先要打台,诸葛神作为“地方神”,从祁山堡武侯祠接神时,其牌位由长者双手供奉,唢呐引路一直将其请到神台,沿途百姓摆香案跪叩迎接。唱戏剧目通常有秦腔《六出祁山》《智收姜维》《木门道》《失街亭》《诸葛装神》《空城计》《陇上割麦》等。

  我国现有的武侯祠共14座,分布在山东、湖北、四川、甘肃、陕西等省。著名的有陕西勉县武侯祠、南阳武侯祠、襄樊古隆中武侯祠、重庆奉节白帝城武侯祠等,而目前最有影响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的成都武侯祠。武侯祠位于成都市武侯区,始建于公元223年,它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每年吸引上百万游客参观游览,享有三国圣地的美誉。而礼县祁山武侯祠地处偏远的大西北,这里曾经是历史上兵家必争之地,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显得多少有些萧条和沧桑。飒飒寒风中,惟留下那些可歌可泣的岁月悲歌,以及鼓角铮鸣的历史和荡气回肠的出师表的故事。“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每每想到蜀汉丞相诸葛亮抱病北伐、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消瘦身影以及时光长河里渐渐淡去了的烽火硝烟,不由叫人眼圈发酸,感叹不已。

  寒风、夕阳、祁山堡、西汉水……回眸这块厚重的土地以及在这里发生过的传奇历史,那一幕幕横刀立马的壮烈故事,留给人无限的遐思;那一片片历尽沧桑的古老遗迹,带给人直观的感受。是啊,祁山堡以其特殊的历史地位,成为历代文人骚客、游客信士瞻仰拜谒的圣地。历史虽已经远去,但蜀汉丞相诸葛亮的精神将永世长存,凝聚在这座坚不可摧的祁山古堡中,化成一座永不倒塌的精神丰碑,伴着西汉水滚滚的涛声,矗立在千千万万炎黄子孙心中。那些生锈了的刀叉剑戟,那些身经百战的传奇故事,那些遗留在这片土地里的魂魄,都在祁山的血脉里流淌着历史的心跳声,用自身的光亮穿越时空,照亮在这块土地上拔节的历史……

  □刘志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党员先锋坚守在一线“西站身影”温暖有力量 党员先锋坚守在一线“西站身影”温暖有力量
  • 疫情是命令 保供是责任 兰州石化疫情应急物资运输任务圆满完成 疫情是命令 保供是责任 兰州石化疫情应急物资运输任务圆满完成
  • 用点滴善举筑就强大正能量 兰州市各级道德模范、兰州好人齐心援助抗击疫情一线 用点滴善举筑就强大正能量 兰州市各级道德模范、兰州好人齐心援助抗击疫情一线
  •  手指一点 蔬菜到家 “宅配”小程序上线 手指一点 蔬菜到家 “宅配”小程序上线
  • 【甘肃全民战“疫”】90后夫妻携手共同抗疫(图) 【甘肃全民战“疫”】90后夫妻携手共同抗疫(图)
  • 甘肃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启程 甘肃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启程
  • “若有战 召必回”白银会宁退伍军人奋战抗疫一线 “若有战 召必回”白银会宁退伍军人奋战抗疫一线
  • 【甘肃全民战“疫”】天水小伙逆行3500公里建设“火神山” 【甘肃全民战“疫”】天水小伙逆行3500公里建设“火神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