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元宵节里跳火堆

20-02-13 09:15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元宵节里跳火堆

  元宵节有很多习俗。但十里一乡俗,五里一讲究。拿南北方来说,南方大多是包汤圆,舞火龙,赏灯,赏月;而北方则是滚元宵,闹社火等。但总体来说都是为了热闹喜庆。在乡下,除了闹社火,赏灯之外,留在心底的还要数村里的跳火堆。

  所谓的跳火堆,就是正月十五这天在点燃的火堆上跳来跳去,消灾免祸、趋吉避凶。

  正月十五下午,天将要黑的时候,左邻右舍的人,背上一背篼麦草,纷纷从家里出来,集结在村子中央的马路上。他们将麦草均匀的分成一小堆一小堆顺着马路的走向堆放起来,好似一条长龙。一堆与一堆的距离是3米或者5米。具体几米,这跟堆的大小有关。堆小了,就三米,堆大了,就五米。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火太大,烫伤人。

  等麦草一堆一堆堆放完毕后,这时天也黑了,大家一起动手,迅速点燃麦草堆。夜幕下,火堆燃烧起来,就像是一条火龙,蜿蜒在村子里,壮观极了。

  麦草刚开始燃烧,烟比较大,抢的人直咳嗽。有经验的人,这时候坚决不跳火堆。一些调皮的孩子,见火堆点着就迫不及待的从火堆上跳过去,烟熏的直流泪。

  麦草堆烧旺的时候,大家排好队,一个跟着一个,在大人的指挥中,从顺风的这头开始,边跑边跳,跳过每一个火堆。等跳到那头,再从那头折返,一个一个跳回到起点。有的老人,腿脚不便,但为了讨个平安,也会跳火堆,但他们并不像我们一样,跳过每一个火堆,而是在第一个火堆上,抬起脚从火上燎一下。有的小孩比较小,他们就被大人抱着,从火堆上跳来跳去。

  没有人去计算自己跳了多少遍,跳火堆的热情,混杂着说话声,欢笑声,喊叫声,充斥在村庄里,大家兴高采烈,喜气洋洋,跳来跳去,乐此不疲。

  等火堆快要熄灭的时候,家家户户还要在火堆上燃放鞭炮。一些庄稼把式,还要用铁锨扬起一锨燃烧过的麦草灰,查看今年的庄稼长势。他们说,麦草灰落下来的时候,能预测出今年麦子的稀稠,即就是麦子播种时,应该种稀疏或者种稠密。

  这些年,工作在外地,每年正月初七就回城市上班,没在老家过过正月十五,也就没法在家乡正月十五的火堆上跳一跳,但一到正月十五元宵节,首先想起的还是家乡的跳火堆,这份记忆将一直烙在我的记忆深处。

  □李万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防疫生产两手抓 做好防控保安全 兰州高新区生产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防疫生产两手抓 做好防控保安全 兰州高新区生产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 【甘肃全民战“疫”】“疫”线的“熊妈妈” 【甘肃全民战“疫”】“疫”线的“熊妈妈”
  • 【甘肃全民战“疫”】生命之“舱”的白衣天使 【甘肃全民战“疫”】生命之“舱”的白衣天使
  • 工业复工复产 农业春耕备耕 兰州市防疫情促生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工业复工复产 农业春耕备耕 兰州市防疫情促生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星级”服务凝聚群防群控强大合力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星级”服务凝聚群防群控强大合力
  • 扛起责任使命 决战脱贫攻坚——甘肃省“最美扶贫人”事迹摘登 扛起责任使命 决战脱贫攻坚——甘肃省“最美扶贫人”事迹摘登
  • 甘肃省出台15项税务政策措施 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甘肃省出台15项税务政策措施 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 甘肃省政府境外采购医疗物资包机昨日顺利抵兰 甘肃省政府境外采购医疗物资包机昨日顺利抵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