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陇原新书

读者丛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系列《诚信卷·诚信,一把心灵的钥匙》(一)

22-08-29 15: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读者丛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共12卷)是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7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之一,于2017年7月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丛书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主题,从各种图书、报刊、网站上精选600余篇优美文章汇编成册,每册凸显一个主题,为读者奉上了一份精神佳肴和文化大餐。

  经典文章推荐:

诚实的拒绝

洛非翔

  前些天,一个建筑公司的朋友跟我谈起他刚失之交臂的生意时,频频叹息,颇感遗憾。

  那是法国的一家服装公司想到深圳来做一次展销会,需要搭建一个巨大的舞台,于是找到他们。当然,同时也找到另一家德国独资的建筑公司作为竞争对手。

  策划出来之后,他们准备与客户商谈。而在此之前,他们早已经悄悄摸清德国公司的计划,对方开出的完成时间是20天。他们合计了一下,这也正好是他们至少必需的搭建时间。显然这样他们就不占有明显的优势了。于是,他们就将策划中的搭建时间强制改成了16天,整整压缩了4天,这就意味着他们得以超常的速度和强度去完成这个任务。即便如此,他们还是认为在这个以效率著称的商业竞争中,自己已经胜券在握了。

  然而,结果却令他们大跌眼镜,因为客户居然还是选择了那家德国建筑公司,而且还给了对方整整25天的时间。他们很诧异这样一个结果,于是特意上门去听取意见。对方解释说,他们在全世界的许多大都市都进行过同样的展销会,搭建的都是同样一个舞台,所有的经验和数据表明,搭建好这样的一个舞台最少也需要20天。而他们公司的16天计划显然不能给大家一个完美的结果,同样,他们的不诚实也让公司缺失了足够的安全感。

  朋友顿时恍然大悟,懊悔不已。因为他明白了,在这个商业社会里,人们追求的不是单纯的速度,而是让人有足够安全感的诚实。

  这让我想起了另一个故事。在2000年,中国的一家刚创办的网络公司迎来了一个非常难得的大客户。他们的经理亲自接待了这个重量级的客户。对方拿着策划书,问那位刚刚创业的经理:

  “请问这个项目要多久可以完成?”

  经理回答说:“6个月。”

  客户脸上露出了为难的表情,接着问道:“4个月行吗?我们给你提50%的报酬。”

  经理不假思索地摇头拒绝:“对不起,我们做不到。”

  的确,按照当时的技术水平,4个月是很难圆满地完成这项任务的,所以这位经理忍痛舍弃了唾手可得的巨大利益,诚实地拒绝了这桩大业务。

  结果,客户听后开怀大笑,马上在合同书上签下了名字。他对经理说:对您诚实的拒绝,我感到非常满意,因为这反映出您是一个很诚实和稳重的人,而在您领导下,产品的质量一定是有保证的。

  两年后,这个小网络公司的经理一跃成为“中国十大创业新锐”,一年后他又荣获了首届“IT十大风云人物”称号。而他的公司在短短的三年里,从一个小网络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公司。

  时至今日,这个经理的名字和他诚实的信誉始终没有改变,他叫李彦宏,而他的企业名字早已为世人所熟知,它的名字叫百度。

  (来源:甘肃人民出版社)

  书名:诚信卷·诚信,一把心灵的钥匙

  书号:9787226051672

  作者:《读者丛书》编辑组编

  出版时间:2017年7月

  内容简介:该书是《读者丛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之一。“诚信”是公民个人层面的道德准则,本书紧紧围绕“诚信”主题,选取了70余篇优秀文章,结集成册,这些文章集中展现了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是一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通俗读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