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陇原新书

读者丛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系列《敬业卷·认真极处是执着》(二)

22-08-29 15: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读者丛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共12卷)是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7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之一,于2017年7月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丛书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主题,从各种图书、报刊、网站上精选600余篇优美文章汇编成册,每册凸显一个主题,为读者奉上了一份精神佳肴和文化大餐。

  经典文章推荐:

这是一汪清水

王发财

  2008年1月25日清晨,北京城大雾弥漫,马路上无数微弱的汽车灯光隐隐闪现。这注定又将是一个堵车的高峰,交通事故的发生在这个时候也会格外频繁。

  北京海鹰潜水中心潜水员一上班就接到了任务,在北京西北一处地段,一辆小轿车因躲避车辆掉进了路旁的水坑。潜水员放下电话立即携带潜水工具赶往出事地点。还未到现场,老远就有一股恶臭扑鼻而来。走近一看,这哪里是什么水坑,小轿车掉进的是一处很深很大的化粪池。浑黄肮脏的秽水中,漂着令人作呕的卫生纸。看热闹的人都双手捂着口鼻离得老远。

  小轿车掉进去不要紧,大不了向保险公司索赔,但是否有人落入池中呢?就在人们猜疑的时候,潜水员已经准备下去救人了,在人们惊愕的目光中,潜水员一头扎进化粪池。

  岸上的人们屏住呼吸,大气不敢出地看着在粪池中沉浮的潜水员。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搜索,潜水员把整个粪池摸了个遍,最终确认没人在这里遇难。车子也被他绑上吊索捞了出来。从化粪池中出来的潜水员,站在粪池边喘着粗气,面镜上挂着卫生纸和垃圾,潜水衣上满是泛黄的臭汤。

  此时,闻讯赶来的记者问道:“请问您此前进行过类似的水下作业没有?”潜水员抹了把脸上的汗水笑了笑说:“没有,我做潜水员20多年了,这是第一次!”

  记者又问:“那你明知道这是化粪池还往里跳,是什么力量让你这样做?是报酬给得多,还是什么别的理由?”

  “很简单,这是我的职业!因此我在下水的那一刻并没有觉得有多么恶心,在我眼里这就是一汪清水。”潜水员平静地说。

  后来,人们才知道,这位潜水员是北京海鹰潜水打捞中心的潜水教练崔杰。

  敬业其实是一种境界,面对令人作呕、臭气熏天的化粪池,这位潜水教练没有推三阻四地拒绝和逃避,而是靠着多年的潜水经验、过硬的本领以及不辱潜水行业声誉的决心,硬是在粪池里扎起了猛子。

  如果说半个世纪前,法国人杰克·库斯特用SCUBA(自携气源式潜水)方式潜入海洋,实现了伟大壮举,从此使人大开眼界,认识了另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那么崔杰则让我们看到了另外一种壮举。“在我眼里这就是一汪清水”的敬业精神,是一种可以让在场和不在场的人都肃然起敬的人生境界。

  (来源:甘肃人民出版社)

  书名:敬业卷·认真极处是执着

  书号:9787226051641

  作者:《读者丛书》编辑组编

  出版时间:2017年7月

  内容简介:该书是《读者丛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之一。“敬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之一,是对公民职业行为准则的价值评价,要求公民忠于职守,克己奉公,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职业精神。本书以“敬业”为主题,精选了60篇优秀文章汇集成册,是一本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通俗读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