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陇原新书

读者丛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系列《法治卷·让规则看守世界》(二)

22-08-29 15: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读者丛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共12卷)是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7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之一,于2017年7月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丛书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主题,从各种图书、报刊、网站上精选600余篇优美文章汇编成册,每册凸显一个主题,为读者奉上了一份精神佳肴和文化大餐。

  经典文章推荐:

稻草公民

谢胜瑜

  郝劲松是个小人物。小到什么程度呢?小到他只能用“公民”一词来称呼自己。他还打了一个比方来形容自己,说自己是一根稻草。

  郝劲松义务替上海司机打“钓鱼执法案”的官司,在外人看来,他完全是“狗拿耗子”,因为他不在上海,自己也没车, “钓鱼”根本钓不到他头上。他学的是法律,经常帮人打官司,却没有律师资格证。他能做的,是以“公民代理”的身份出现在法庭上,为了周围人的公正和正义发出声音。

  郝劲松本来在一家银行工作,但为了法律的尊严,也为了自己的爱好,他放弃了工作8年的“暖窝”,先在北京大学蹭了一年的课,又来到中国政法大学攻读硕士。

  一个法学硕士,却总是在0.5元、1.5元这样的事情上做文章。

  2002年,郝劲松在火车上吃饭。餐车上饭菜质量差、价格高已经让他很不满意,当他索要发票时,工作人员觉得他蛮好笑,很“霸王”地说: “我们餐车从来不开发票。”他感到自己的权利受到了侵害,多次争取都没有结果。于是, 2004年5月18日,他向国家税务总局举报中心递交了举报材料。令他惊讶的是,在法定期限内,国家税务总局也没给予回复! 2004年9月16日,郝劲松状告北京市东城区地方税务局不作为。2004年10月13日,状告北京铁路局火车餐车不开发票。

  2005年6月9日,法院当庭宣判郝劲松胜诉,判决生效后的第三天,北京铁路局将60元的发票交给了郝劲松。

  2004年,郝劲松在北京西城区大望路地铁站,内急却找不到厕所,找到厕所却被告知是员工专用的,郝劲松因地铁公司“因设计缺陷剥夺了公民的权利”而较起了真。半年后,地铁站建了移动厕所,却要收费,收了费还不给发票。郝劲松为这事找到地铁站的工作人员,然后又在工作人员的推诿下,找到五棵松管理处,直至找到西直门的总公司。2004年9月,西城区法院判决地铁公司给郝劲松出具两张0.5元的发票,并当庭向郝劲松道歉。

  2006年1月21日,郝劲松持前一天票价为1.5元、次日涨到2元的火车票状告铁道部春运火车票涨价程序违法。2007年1月7日,还在中国政法大学读法学研究生的郝劲松,从太原发出一封致铁道部部长的特快专递,呼吁铁道部在即将到来的2007年春运期间停止票价上浮。8日,有关部门公开宣称不会理睬他的建议。但出人意料的是,就在第三天,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突然对外宣布:从2007年起,铁路春运火车票价格不再实行上浮制度!

  2007年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手机漫游费下调听证会,郝劲松甚至站到椅子上主张自己作为公民旁听的权利。2009年10月23日,国家发改委发文规定,价格听证会必须设立旁听席。

  这些年,郝劲松打了很多官司,但真正胜诉的很少,且每次胜诉都要历经长时间的波折,最后才得到想要的结果。不过,千万别以为郝劲松是个“穷泼皮”,几十元的火车餐费发票,区区0.5元钱的地铁如厕费,对身兼几家公司法律顾问的郝劲松不但算不了什么,相反,每年都要打一个公益官司的他,还要为此耗费不少钱财。

  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说,法律不去维护,就永远只是一张废纸。我是中国公民,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所有事情都和我有关,我要让我生活的这个国家更美丽。

  问他为什么不去赚大钱,而去关注那些鸡毛蒜皮的倒贴钱的小事。他说:法律是一棵树,需要很多人去呵护。只有人人都呵护它,等它长大的那一天,这棵大树才能保护我们。在中国,凡事都需要有耐心,我从小事做起,是为了节约成本。

  问他以个人的力量撼动了国家部委这样的“大树”,是不是有一种英雄般的自豪感。他说:所有的改变都不是凭一己之力可以促成的,我不是什么英雄,而只是一根稻草。有时候,我不过起了最后一根稻草的作用。

  郝劲松这根“稻草”,一次次压死了不公、不平和不法的“骆驼”。或许,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有多成功,也不在于他是不是“最后一根稻草”,而在于,每一根稻草都在发出向善向好的力量。

  (来源:甘肃人民出版社)

  书名:法治卷·让规则看守世界

  书号:9787226051634

  作者:《读者丛书》编辑组编

  出版时间:2017年7月

  内容简介:该书是《读者丛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之一。“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社会层面的价值目标,本书紧紧围绕“法治”主题,选取了40余篇优秀文章结集成册,是一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通俗读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