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市州动态

庆阳市西峰区:以花为媒促振兴

22-07-29 1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冯睿栋

  原标题:西峰:以花为媒促振兴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盘小美 赵改燕

  温泉镇新桥村秀湖山庄的荷花亭亭玉立,令人赏心悦目;后官寨镇中心村百卉源花园的睡莲、百合、马鞭草等各色花卉争奇斗艳,引来蜂蝶飞舞;显胜乡夏刘村欧月花园的月季姹紫嫣红、清香袭人……炎炎夏日,庆阳市西峰区各地花田迎来盛花期,各色花卉次第绽放,呈现出一派姹紫嫣红的景象,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近日,走进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蒲河岸边成片的油葵竞相绽放,摇曳生姿的花朵,宛若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汇聚成金色的海洋。慕名而来的游客,徜徉在花田里赏景拍照,享受惬意田园生活。

  作为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毛寺村年年围绕旅游做加法,先后建成陇东冰雪基地、凤凰塬舍、塬乡人家等景点。为丰富旅游产品,增强景区吸引力,该村把“花海经济”作为乡村旅游的新热点,从2017年开始规模种植油菜花,先后举办两次油菜花节,组织开展了全民健步行、“体彩杯”自行车公路越野赛、“寄情董志原·拥抱蒲河川”美术摄影作品展等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全面发展。

  今年,毛寺村继续种植油菜1580亩、金银花96亩,同时招引甘肃中盛华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凤凰塬舍景区附近流转土地150多亩,连片种植油葵,打造特色赏花基地。“种植花卉,不仅扮靓了村庄环境,也为毛寺村增添了新的旅游打卡地,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今年‘五一’以来,村里平均每天接待游客在500人次。”毛寺村村委会副主任毛锦文说。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7月中旬以来,温泉镇新桥村秀湖山庄的荷花也迎来花期,满塘荷叶青翠欲滴,怒放的花朵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秀湖山庄是以当地农户退耕还林地入股的形式发展起来的生态观光园,总占地1000余亩。山庄利用当地特色资源发展休闲垂钓、露营烧烤、水果采摘等休闲娱乐项目,成为城市居民近郊游的好去处。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我们从7年前开始试验种植荷花,逐年扩大规模,目前共有10亩左右。”西峰区秀湖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仲民介绍。每年夏季,有不少游客到山庄采摘、垂钓、烧烤、赏荷,在优美的环境中体验乡村休闲之乐。今年入夏以来,节假日期间,山庄单日游客接待量最高超过100人次。

  近年来,随着现代大众旅游产业的兴起,乡村旅游越来越受青睐,西峰区立足城市居民休闲需求,不断加快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积极探索“农业+旅游”发展模式,鼓励各地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采摘经济,种植各类花卉,打造赏花基地,以“花”为媒,带动乡村旅游,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培育旅游新业态,同时扮靓了乡村“颜值”,也充实了农民的钱袋子,提升了乡村振兴成色。

  截至目前,西峰区全区共有休闲经营主体110多个。上半年全区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32.25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5387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兰州城关东岗西路街道:精准服务保供 满足居民购菜需求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兰州城关东岗西路街道:精准服务保供 满足居民购菜需求
  • 长图丨稳中有进 稳步提质 一图速览上半年甘肃经济成绩单 长图丨稳中有进 稳步提质 一图速览上半年甘肃经济成绩单
  •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甘肃交通干部下沉社区 筑起保供安全屏障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甘肃交通干部下沉社区 筑起保供安全屏障
  • 图解|稳中求UP!甘肃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双过半”目标达成 图解|稳中求UP!甘肃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双过半”目标达成
  • AI小陇说|瞧!奔跑在“疫”线的闪光“后浪” AI小陇说|瞧!奔跑在“疫”线的闪光“后浪”
  •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共青团城关区委:携手企业献爱心 捐赠蔬菜保供需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共青团城关区委:携手企业献爱心 捐赠蔬菜保供需
  • 创意漫视频|兰州方舱隔离人员9幅速写 致敬抗疫工作者 创意漫视频|兰州方舱隔离人员9幅速写 致敬抗疫工作者
  •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兰州七里河:巾帼志愿“别样红” 暖心抗疫有温度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兰州七里河:巾帼志愿“别样红” 暖心抗疫有温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以忠诚担当践行为民初心——记甘肃“基
2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兰州城关东岗西
3   长图丨稳中有进 稳步提质 一图速览上半
4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甘肃交通干部下
5   图解|稳中求UP!甘肃上半年外贸进出口
6   AI小陇说|瞧!奔跑在“疫”线的闪光“
7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共青团城关区委
8   创意漫视频|兰州方舱隔离人员9幅速写
9   兰州新区公安:亮剑“百日行动” 守护
10   【“八一”建军节】戎装换警服 退伍不
11   高台黑泉镇:制种西瓜喜丰收 铺就群众
12   武都龙坝乡:订单辣椒喜丰收 红火日子
13   华亭上关镇:椒香四溢 百亩花椒采摘忙
14   徽县剡坝村:“小香菇”成增收致富“香
15   漳县:疫情防控不放松 经济发展不停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