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要闻

甘肃:花开了 果红了 农民笑了

22-07-28 10: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冯睿栋

  原标题:花开了 果红了 农民笑了

  成县2万余亩订单万寿菊迎来收获季

  甘谷县委宣传部供图

  成县 万寿菊迎来收获季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 杨 通讯员 陈海龙

  眼下,正值成县2万余亩订单万寿菊盛开的季节,田野上嫩绿与金黄交相辉映,长势喜人的万寿菊次第绽放。种植户穿梭在一片片金黄色的花海中,摘花、装袋,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一位田间地头劳作的人脸上,大伙忙得不亦乐乎。

  “一个半月时间就能赚四五千块钱,咋能不高兴?”正在采摘万寿菊的鸡峰镇坪庄村村民田小明脸上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原本在县城务工的他最近哪也不去了,就在本村给种植大户采摘万寿菊,每天的务工收入在200元左右。

  种植大户南会兵说:“我是从2020年开始种植万寿菊的,从最初的3亩发展到今年的15亩。5月初种下去,6月中旬就可以采摘,正常情况下可以采7到8茬,亩产在5000斤左右,每亩收益在2800元左右。万寿菊带来的可观收入让我打破了传统种植观念,我相信万寿菊能给家里带来丰厚的收益。”

  “订单万寿菊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力量,特别是对我们这样的山区乡镇。与传统农作物相比,种植万寿菊成本低,经济效益相对较高。规模化的种植既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土地撂荒的问题,也解决了农村留守妇女、老人等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鸡峰镇党委副书记高红说。

  在黄陈镇的万寿菊收购点,前来交售万寿菊的种植户络绎不绝,大家相互间谈论着谁家的花开得花朵大,谁家摘得花多,谁家这次卖得钱多……

  过秤、登记、装车……收购人员忙个不停,竭力做好万寿菊收购保障工作。“我们负责万寿菊的统一收购、运送,确保种植户们少跑路、多赚钱,同时自己也能获得额外的收入。”收购点负责人张永红边忙边说道。

  近年来,成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道路,采取“国有公司+订单企业+联合社+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思路,通过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市场拉动、效益带动,推动全县“订单式”农业产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向共赢,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甘谷 五万亩花椒开园采摘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双胜

  时值盛夏,甘谷县南北两山、渭河川道区的花椒到了采摘季节。为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推进椒农安全有序适时采摘,甘谷县委、县政府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在疫情动态清零前,采取特殊区域特殊办法,除中高风险区和重点区域继续实行现有防控措施外,对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人员、车辆,采取闭环管理,蔬菜、肉蛋奶、畜禽、粮油等重要生活物资和农业生产资料实行“绿色通道”。同时,按照“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要求椒农提前向村镇报备雇佣采椒人员信息,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及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各用工主体对采摘人员闭环管理,严格落实“3天2次”核酸检测。花椒收购人员进村,需提前向村镇报备,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甘谷县现有种植面积22万亩,其中挂果18万亩,每年在花椒采摘季,有来自县内乡镇及武山、通渭、陇西等周边县区的摘椒工人活跃在万亩花椒林地中。从10年前的采摘工价1斤1元,到现在的1斤3.5元,采摘工的收入也是逐年攀升,花椒产业不但增加了全县椒农的经济收入,也带动了周边县区的劳务市场与劳务经济。

  今年,甘谷县人社、农业部门积极对接相邻乡镇,及时发布用工需求,对未种植花椒区域而未划定中高风险地区的村组,动员组织剩余劳动力,采取“点对点接送”的办法,支援开园采摘的村组,进行有偿采摘,最大限度调用县内外劳动力,投入花椒采摘,帮助群众解决花椒采摘用工问题。电力、运管等部门也积极参与花椒采摘行动,以硬核行动+暖心服务,守护椒农“钱袋子”。

  目前,5万余亩花椒已开园采摘,2万余人投入花椒采摘。部分县外椒客陆续来到甘谷,有序开展花椒采摘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丨甘肃省属企业再发力 助推“四强”行动提速 图解丨甘肃省属企业再发力 助推“四强”行动提速
  •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逆风而行显担当——临夏公安“战疫”纪实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逆风而行显担当——临夏公安“战疫”纪实
  • 图解|一图速览甘肃省中高风险区(截至7月27日16时) 图解|一图速览甘肃省中高风险区(截至7月27日16时)
  • 图解|尹弘强调:守牢保供民生底线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图解|尹弘强调:守牢保供民生底线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皋兰县多措并举筑牢抗疫防线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皋兰县多措并举筑牢抗疫防线
  • 抗击疫情 他们坚守在一线 抗击疫情 他们坚守在一线
  •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李欣蔓——使命在肩 守护家园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李欣蔓——使命在肩 守护家园
  • “疫”路守护 永不停“析”——甘肃省人民医院全力保障透析患者就医 “疫”路守护 永不停“析”——甘肃省人民医院全力保障透析患者就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疫情防控·支援】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
2   图解丨甘肃省属企业再发力 助推“四强
3   【疫情防控·特稿】抗疫一线逆行者 有你
4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逆风而行显担当
5   图解|一图速览甘肃省中高风险区(截至7
6   重走中国西北角|临泽县南台村:“农旅
7   上半年甘肃省外贸进出口额增长24.6% 增
8   本科二批K段等7月28日开始模拟投档
9   兰州市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 资格复
10   甘肃省两条公路入选“红色旅游路”主题
11   甘肃省商务厅对拟认定的首批“甘肃老字
12   兰州市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
13   【疫情防控 残联在行动】甘肃省残联:
14   【疫情防控 残联在行动】党员:抗疫“
15   外卖小哥沈光虎:“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