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要闻

酒泉:一粒“金种子” 带动大产业

22-07-19 1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冯睿栋

  原标题:酒泉:一粒“金种子” 带动大产业

  ——金塔县制种产业发展综述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卢玉

  近年来,金塔县大力促进种子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制种产业呈现出基地优、企业强、品牌亮、产业精的良好发展态势。制种产业逐渐成长为当地特色优势支柱产业,成为壮大县域经济的新引擎。

  深耕“大基地”,打好“翻身仗”

  今年,金塔县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区域性西甜瓜良种繁育基地名单。在这张“金字招牌”的背后,是金塔对做强制种产业的不懈追求。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金塔县具有昼夜温差大、隔离条件好的自然优势,产出的种子纯度高、发芽率高,深受广大客户青睐。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法国、韩国、日本、俄罗斯等近30个国家以及全国30个省份。

  近年来,金塔县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着力推进蔬菜、西甜瓜、花卉等种子基地建设,不断拉伸产业链条,构建了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目前,中种集团、敦煌种业等一大批制种企业在金塔“开疆拓土”,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种子生产基地。

  培育“金种子”,产业有“钱途”

  这两年,金塔县探索建立“种业新村”,以制种为主导产业,跨乡界、联村组,将土地、农户、经营主体及各类生产要素重组建制,组织引导有实力的种子企业和村集体经济参与制种产业发展,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中东镇是金塔县的制种大镇,目前全镇制种面积近5000亩。据中东镇营田地村党支部书记杨志红介绍,他们通过产业合作社,整组流转土地,外引杰尼尔制种公司,进行统一的高标准的管理模式运作,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入,同时增加了村集体的经济收入。

  强化“硬科技”,筑牢“保护伞”

  每年的制种生产季节,金塔县农技推广中心的技术专家们都行走于田间、车间,为种子生产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经过多年的培训和生产实践的积累,一大批专业技术骨干和农民技术员熟练掌握了农作物制种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推动了制种生产标准化。

  金塔县还引导种业公司、农业院校、种植大户多方参与技术创新。目前,已推广生产技术示范项目10余项,示范应用新品种100余个,总结形成了配套成熟完善的技术操作规程。农业技术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推动了金塔县由“种业基地”向“种业高地”转型,由“种业大县”向“种业强县”转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防疫九宫格丨居家防疫小贴士——儿童篇 防疫九宫格丨居家防疫小贴士——儿童篇
  • 漫画|泪目!小朋友需要被带走隔离,医护人员暖心安慰 漫画|泪目!小朋友需要被带走隔离,医护人员暖心安慰
  • 康县贾坝村:谱写生态农业新乐章 康县贾坝村:谱写生态农业新乐章
  • 兰州市榆中县发出首份水域滩涂养殖证和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 兰州市榆中县发出首份水域滩涂养殖证和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
  • 【疫情防控·现场报道】兰州城关南河社区:楼院长牛宏玉和志愿者逆行战疫 守护居民“健康绿” 【疫情防控·现场报道】兰州城关南河社区:楼院长牛宏玉和志愿者逆行战疫 守护居民“健康绿”
  •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定西市安定区:防疫一线 勇者无惧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定西市安定区:防疫一线 勇者无惧
  • 逆行而上!敦煌市30名医护人员驰援兰州疫情防控工作 逆行而上!敦煌市30名医护人员驰援兰州疫情防控工作
  • 重走中国西北角|临夏市折桥村:农家乐集群发展  打造“魅力折桥湾” 重走中国西北角|临夏市折桥村:农家乐集群发展 打造“魅力折桥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甘肃出台二十条“硬核”措施帮扶
2   陇南:越是艰险越向前
3   防疫九宫格丨居家防疫小贴士——儿童篇
4   张柯兵在武都区调研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等
5   刘永革在文县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
6   【快讯】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
7   漫画|泪目!小朋友需要被带走隔离,医
8   康县阳坝镇:党员冲锋打头阵 党旗飘扬
9   临泽平川镇 火红的辣椒“照亮”致富的
10   西和:物资储备充足 疫情防控秩序井然
11   瓜州: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12   瓜州:“小枸杞”成就“大产业”
13   金塔:抗“疫”伉俪冲锋战“疫”最前线
14   金塔:致富枸杞别样红
15   【快讯】无症状感染者是否具有传染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