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庄浪:种养结合“牛”劲足

22-05-19 10: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庄浪:种养结合“牛”劲足

  通讯员 赵军宝 杨璇

  近年来,庄浪县聚焦产业提质增效目标,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依托肉牛产业发展“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种养结合”的养殖模式,不断优化种植养殖结构,有效降低养殖成本,让养牛产业真正成为庄浪县走向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在庄浪县杨河乡铧沟湾饲草种植现场,伴随着隆隆的机械声,旋耕覆膜播种一体机驶过的地块上已经种植好了玉米和大豆,一垄垄、一行行排列有序的地膜,在田间勾织成整齐有序的线条图案,构成一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腾洲阳禾农业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帆正在田间指导群众种植饲草。“政府提供种子,并进行技术指导,目前已经全面完成种植,为当地群众提供了30多个就业岗位,预计每人每月收入3000块钱左右。”他说。杨帆是一名回乡创业青年,以前在外做建筑生意,今年,他抓住家乡发展平凉红牛产业链的机遇,承包经营了杨河乡大庄养牛场,为解决牛的饲草供给问题,杨帆在杨河村流转了500亩土地,间作套种玉米和大豆。

  杨河乡杨河村村民王来福就是合作社受益人之一,今年已经59岁的他由于年龄偏大,外出务工不便,自从加入到腾洲阳禾农业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家门口就能挣到一份不错的收入。

  除了在农忙时节作为机械手外,王来福还是腾洲牧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饲养员。田间的播种工作结束后,他打算到牛场喂牛,这样下来,一年四季都有活干,一年下来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杨河乡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盘活了“沉睡的资源”,有效解决了村民土地撂荒和就近就业问题,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让乡村“老力”重获“新生”,铺展开一条振兴乡村大道。

  养牛是技术活,饲料调配得讲究。杨河乡在饲草种植上探索“玉米+大豆”套种新模式,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既实现“一季双收”,也能改善饲草的营养价值。“套种更有利于牛的饲养,我们不光有基础母牛,还有育肥牛,育肥牛就比较适合大豆,套种大豆对缓解土壤也能起到一定作用。”杨帆说。

  走进腾洲牧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一排排标准化圈舍整齐有序地排列,一群群成牛膘肥体壮,小牛毛色锃亮。牛棚内,杨帆和饲养人员一起忙着清扫场舍、添加饲料。“目前平凉红牛有450头,基础母牛有249头,牛犊有105头,育肥牛有96头,今年预计能下200多头牛犊,这是保底的数字。”对于牛场以后的发展前景,杨帆信心满满。

  据杨河乡乡长张智瀛介绍,杨河乡今年以逯岔村、大庄村、寺岔村三个村级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实施寺岔村肉牛养殖小区二期建设工程,培育肉牛养殖大户20户,辐射带动农户进行小规模自养,着力稳定肉牛存栏量,逐步扩大养牛规模,全乡牛饲养量稳定在4500头以上。同时,借助关湾、王湾2村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集中打造饲草种植基地2000亩,就地就近保障全乡饲料供给,实现以种促养和农牧业循环发展。

  今年,庄浪县将以打造全省平凉红牛产业强县和优质高档型肉牛产业基地为目标,谋划11个项目,投资1.6亿元,在全县六个乡镇新建改扩建六处饲草料加工基地,种植玉米饲草10万亩以上,全县牛饲养量达到13.4万头,出栏量达到3.9万头以上,产值达到17.43亿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 甘肃省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
  • 临夏州临夏市的大夏河百里牡丹长廊 临夏州临夏市的大夏河百里牡丹长廊
  • 甘肃省文旅厅:多措并举激活我省文旅市场 甘肃省文旅厅:多措并举激活我省文旅市场
  • 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县域答卷——甘谷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县域答卷——甘谷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兰州:文博“盛宴”折射金城历史底蕴 兰州:文博“盛宴”折射金城历史底蕴
  • 倾听文物诉说岁月山河 甘肃省市各博物馆多项精彩活动让市民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倾听文物诉说岁月山河 甘肃省市各博物馆多项精彩活动让市民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 临夏州2022年校园地震综合应急演练见闻 临夏州2022年校园地震综合应急演练见闻
  • 临夏州临夏县在旅游大通道沿线持续开展植被恢复 临夏州临夏县在旅游大通道沿线持续开展植被恢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
2   刘兴华:简远“修行”墨里求真
3   临夏州临夏市的大夏河百里牡丹长廊
4   河陇彩陶文化特展敦煌开展
5   4月兰州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同比双降
6   兰大学子举行主题设计作品线上展
7   甘肃省文旅厅:多措并举激活我省文旅市
8   甘肃省多措并举激活文旅市场 让大家足
9   西北民大美术学院2022届毕业作品序列展
10   白银公安为全市考生开设绿色办证通道
11   王登渤做客西北师大校庆学术活动 精彩
12   酒泉金塔县:“追光逐日”奋楫行
13   甘肃非遗借力网游“再启航”
14   备战防汛 兰州市榆中县集中治理公路桥
15   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县域答卷——甘谷县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