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乡村美景入画来

22-05-11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乡村美景入画来

  秦川园区秦川镇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见成效

秦川镇美丽乡村一隅

  一面面美丽生动的文化墙,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柏油路,一个个设施完备的文体广场……走进秦川园区秦川镇,一幅幅宜居乡村的优美画卷尽展眼前。

  远看漂亮、进来干净,生活舒坦……这是当地居民的真切感受。而这些,得益于秦川镇近期深入推进的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秦川镇将全镇整治区域进行网格化分割,推行片区负责制。通过包村领导包抓、包村干部与村组干部包干,定区域、定标准、定时限,全镇上下牢牢树立“一盘棋”思想,将责任层层细化分解,紧盯镇区街道、公路沿线、背街小巷、农户庄前屋后等区域开展整治。这是秦川镇在环境卫生整治中采取的行之有效的措施。

  针对街道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问题,坚持分片包段与“门前三包”相结合、积极清扫与日常保洁相结合,镇执法队、镇公司主抓,联合交管、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集中整治。村组干部、公益性岗位、党员群众及志愿者共同参与,建立层次分明的“责任链”,探索形成了分片包区常态化整治管理新机制。

  “清洁乡村人人参与,美化环境家家受益……”在新园村,这里的村村响大喇叭正在播放农村环境整治相关宣传信息和法律法规,时刻提醒村民遵规守纪、讲文明树新风。

  在保家窑村,街道两旁挖掘机紧张作业,村社道路上随处可见党员志愿者、环卫工人的忙碌身影。“五一”小长假,秦川镇人居环境整治“不放假”,镇村两级干部坚守整治一线,边排查边整治,掀起新一轮环境大整治、大提升的热潮。

  “我们按月对24个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量化评比,并纳入绩效考核进行兑现,颁授环境整治‘流动红黄旗’。”秦川镇镇长王海文说。

  华家井村着力提升秦川南大门的“颜值”,集中力量对201省道沿线两侧商铺、住户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涂乱画、占用公共场地不规范经营及各类脏乱差等进行彻底清理整治。以乡村文化墙为载体,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标语、青山绿水美景图等方式,制作了一个个反映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文明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文化墙、彩绘展牌、喷绘、横幅。

  围绕农村人居环境“净起来”的目标,秦川通过“填、拆、归、清、修”措施,采取人工与机械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整治各村巷道两侧乱搭乱建、生活垃圾乱倒、农业废弃物乱堆等环境卫生问题,达到清理一处干净一处。截至目前,已投入人力1400人次,出动机械420台次,清理垃圾2200余吨,疏通沟渠5公里,清理柴草及杂物堆放300余处。

  “环境卫生提升整治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转变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增强环境保护意识,使环境卫生整治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在全镇形成‘秦川是我家,美丽靠大家’的社会氛围。”秦川镇党委书记李彬说。

  如今,在秦川镇各村,乡村文化墙新风扑面来。一幅幅美丽而又生动的彩绘、喷绘文化墙不仅传播着文明、展现着“高颜值”人居环境,更助推着乡风文明建设向前迈进。(记者 张建平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漳县 沃野阡陌谱新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漳县 沃野阡陌谱新篇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陇原百花园的精彩文艺答卷——甘肃省文旅厅全力打造“春绿陇原”亮丽文化风景线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陇原百花园的精彩文艺答卷——甘肃省文旅厅全力打造“春绿陇原”亮丽文化风景线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发展康养产业 助推文旅强省——甘肃全力实施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倍增计划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发展康养产业 助推文旅强省——甘肃全力实施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倍增计划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甘肃道路”——省文旅厅着力塑造“陇上乡遇”乡村旅游品牌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甘肃道路”——省文旅厅着力塑造“陇上乡遇”乡村旅游品牌
  • 让“交响丝路·如意甘肃”走向广阔世界——甘肃精彩创新独具特色的文旅宣传推广模式 让“交响丝路·如意甘肃”走向广阔世界——甘肃精彩创新独具特色的文旅宣传推广模式
  • 保障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顺利举办 银滩黄河大桥至奥体中心段市政设施整体升级 保障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顺利举办 银滩黄河大桥至奥体中心段市政设施整体升级
  • 民国时期来甘旅行的人 都爱买些啥? 民国时期来甘旅行的人 都爱买些啥?
  • 稀罕!张掖高台县这头毛驴产下“龙凤胎” 稀罕!张掖高台县这头毛驴产下“龙凤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2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4   榆中县北山贡井镇发现清代文物
5   “民间珍玩”聚金城 “能工巧匠”逐巅
6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8   “十四五”期间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发布
9   《天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6月1日起施
10   兰州新区今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补助提标
11   白银市3所学校拟招考引进33名人才
12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1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1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15   甘肃文旅强省建设的“科技之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