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塑品牌 打磨乡村旅游底色

22-04-12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塑品牌 打磨乡村旅游底色

  ——甘肃打造高品质乡村振兴“旅游版”之一

  记者 王甜

  “十四五”时期,全力建设西部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

  锚定这一目标,甘肃乡村旅游取得开门红。今年1月,甘肃省接待乡村旅游游客1118.41万人次,较2021年同期增长34.10%,较疫情前同期增长27.76%;实现旅游收入33.22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49.17%,较疫情前同期增长42.11%。

  开年之际,甘肃乡村旅游之所以交出这一亮丽的成绩单,成为引领文旅产业发展的排头兵,离不开我省擦亮乡村旅游品牌的努力。甘肃,正大力实施文旅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唤醒山峦田野沉睡的美丽,打响做亮“陇上相遇”乡村旅游品牌,打造高品质乡村振兴“旅游版”。

  古香古色的街道,悠闲恬静的农家小院以及美轮美奂的亭台楼阁。漫步在夜幕中的药王洞养生小镇,景色壮观而美丽。

  药王洞养生小镇坐落于庆城县城东,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周祖陵的延伸。传说这里曾是医祖岐伯生活的地方,享有“天下第一药王古洞”的美誉。

  小镇地理位置独好,蜿蜒逶迤的柔远河在她的前面拐了个大弯,整个小镇因为有了水的滋润散发出灵性之美,又因有了高天厚土的依靠呈雄壮之态。小镇与周祖陵景区相连,是集文化交流展示、特色餐饮、中医养生、民宿体验、黄土民俗、风土演绎等于一体的陇东黄土民俗文化养生小镇。

  据统计,2021年,药王洞养生小镇接待游客202.4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8亿元。在这一小镇的带动下,庆城县去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87亿元。

  做亮品牌、做强基础、做成规模、做高标准,不仅仅是庆阳市着力打造黄土塬乡村旅游样板,甘肃深度挖掘当地历史文化、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培育业态,打造品牌,做强产业,推进乡村特色旅游村镇、农家乐、精品民宿等品牌创建工程,持续打磨乡村旅游底色,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2021年,全省投入省级旅游专项资金1亿元发展乡村旅游,创建乡村旅游示范县8个,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60个,合作社80个。

  九眼神泉、百年古柳、河州美食、民族风情……这,就是折桥村,推门闻香、移步见景。

  折桥村位于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折桥镇,是一个汉族、东乡族、回族等多民族杂居的民族村。这里农家乐星罗棋布,田园风光处处皆是,农耕体验园、千亩城市农业基地、金色花海等乡村旅游景点“珠联璧合”,成了名副其实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我省加大扶持,分步实施,加快培育生态环境优、产业优势大、发展势头好、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乡村旅游示范品牌。各具特色的文旅小镇出现了蓬勃发展之势,像折桥村这样的乡村旅游名片越来越多。

  2021年,敦煌阳关镇等3个乡镇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乡镇,榆中县浪街村等6个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酒泉肃云香庄等2家民宿创建为首批全国甲级旅游民宿。“甘肃: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成功入选“2021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

  2022年,甘肃将培育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县6个以上、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60个以上,乡村旅游合作社100家以上。推动乡村旅游点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创建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培育一批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区。力争在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游客收入增幅、解决就业贡献度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甘肃,“陇上相遇”乡村旅游品牌将越叫越响,乡村旅游底色也会越擦越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抢抓农时 甘肃各地春耕有序推进 抢抓农时 甘肃各地春耕有序推进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下活“产业棋” 奏响“富民曲”——甘南碌曲县农牧业改革撬动高原现代生态农牧业发展纪实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下活“产业棋” 奏响“富民曲”——甘南碌曲县农牧业改革撬动高原现代生态农牧业发展纪实
  • 参观敦煌莫高窟需提前预约 单日限额发售12000张应急门票 参观敦煌莫高窟需提前预约 单日限额发售12000张应急门票
  • 种苹果,找工作 快手上的“甘肃故事” 种苹果,找工作 快手上的“甘肃故事”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甘谷:紧抓项目建设 增进民生福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甘谷:紧抓项目建设 增进民生福祉
  • 明年起甘肃省新建商品房全面实行“交房即交证” 明年起甘肃省新建商品房全面实行“交房即交证”
  • 甘肃省广泛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 甘肃省广泛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
  • 甘肃省本周有大风沙尘降温降水霜冻天气 甘肃省本周有大风沙尘降温降水霜冻天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西北师大校友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2   【中央媒体看甘肃】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
3   兰州海关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33份
4   【中央媒体看甘肃】活化非遗资源 助力
5   敦煌舞创始人高金荣:让敦煌舞从壁画中
6   陇原大地上演冷暖大逆转 本周多地将上
7   兰州小西湖西街社区退役军人志愿者:“
8   兰州市中小学生陆续复课 有序重返校园
9   甘肃省图书馆今日恢复开放 每日分时段
10   甘肃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连续两年增长超五
11   甘肃省采取20项医疗保障措施支持中医药
12   甘肃省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
13   甘肃省新建商品房明年全面实现“交房即
14   西北首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
15   兰州新区举办企业进校园招聘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