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美丽乡村

红古区中和村、王家庄村:村庄变美了 农民生活更幸福了

21-09-18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大型采访宣传活动

  红古区中和村、王家庄村:村庄变美了 农民生活更幸福了

王家庄村新建的小游园

  9月13日,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大型采访宣传活动走进红古区。第一站来到了平安镇中和村和花庄镇王家庄村等处,记者实地探访农业、文化、旅游等业态优势互补下的乡村振兴新实践、新成果,以及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给当地农民带来的实惠。

  中和村:美丽乡村带给村民洁净生活环境

  平安镇中和村位于红古区东部,现有365户1468人。近年来,该村先后实施了“小康村”、美丽乡村、生态村、“一事一议”农村公益事业项目建设等一大批改善人居环境、惠及民生、群众认可度高的项目,让村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美丽乡村的幸福生活。

  “两年前建成的小游园,有凉亭、花园、运动场、装有路灯,每天都有人打扫卫生,成了茶余饭后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今年74岁、家住中和村一社的缪义泳说,通往村道的两侧及村民房屋后墙的空地上都栽种上了樱花、海棠、黄金榆、红叶梨,处处鸟语花香,绿树成荫,农村环境变美了,村民的心情也好了。

  中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忠明说,中和村去年建成了美丽乡村示范村。目前,全村已形成1500余亩以花菜、莲花菜、西兰花种植为主的特色高原夏菜基地,年产值2500余万元。今年将继续投入200万元,建设设施农业、产业路、灌溉渠等基础设施,争创市级蔬菜产业园,进一步做强做优村级特色产业,增强全村发展活力和致富能力。

  王家庄村:将村内废弃麦场、涝坝改造成人工湖

  王家庄村有520户1777人,去年人均年收入达2.27万元,已稳步迈向幸福之路。

  花庄镇镇长魏从转介绍,王家庄村产业调整成效显著,依托“双千万元”等利好政策,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新建钢架大棚436亩、日光温室20座,以种植红笋、娃娃菜、甘蓝、水果西红柿等精细蔬菜为主。该村成立了种植、养殖等专业合作社5家,建成蔬菜冷库5家,打造休闲垂钓游园1处。同时,建成6个休闲文化广场,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道硬化达到95%,自来水入户率已达98%。

  王家庄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于2020年2月开工,8月底竣工。投资400万元,将村内废弃的麦场、涝坝改造成了一处小游园。园内建有人工湖、景观假山、凉亭、长廊等,配套实施绿化亮化工程,种植了观赏性花卉树木。“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村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了,村民的素质也提高了。”村民李玉青说,他家一年种植8亩地的高原夏菜,年收入12万多元,这些都得益于政府给予的支持。

  魏从转说,全镇以村集体合作社为主导,联结农户,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品牌,打造省级蔬菜产业园100亩,实现蔬菜种植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在大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中,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乡村治理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全面提升水利设施、饮水工程、电力、燃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公共服务体系正在进一步完善。(记者 滕效宏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发布 合格性考试成绩长期有效 选择性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发布 合格性考试成绩长期有效 选择性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年轻干部培养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等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年轻干部培养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等工作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与甘肃省教育整顿办召开对接会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与甘肃省教育整顿办召开对接会
  • 藏乡小村好特别 村路似彩虹 藏乡小村好特别 村路似彩虹
  • 解锁新技能!兰州七里河区秋天的第一份手工月饼来了 解锁新技能!兰州七里河区秋天的第一份手工月饼来了
  •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智慧果园”让苹果乘上“智慧云”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智慧果园”让苹果乘上“智慧云”
  •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3名航天员安全顺利出舱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3名航天员安全顺利出舱
  • 长图|小陇详解兰州野生动物园的那些事 长图|小陇详解兰州野生动物园的那些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省级第一驻点指导组指导森林公安局、甘
3   司法助企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省法院
4   张伟文:做优特色产业 推进乡村振兴 努
5   兰州市纪委监委公布中秋国庆期间“四风
6   “西部歌王”之子分享王洛宾在甘肃创作
7   兰州市救助站开展关爱困境未成年人活动
8   “敦行故远:故宫敦煌特展” 在故宫博
9   兰州大学计划招收5200名硕士研究生
10   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划定地质灾
11   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划定地质灾
12   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划定地质灾
13   兰山景区750路城乡公交线路优化
14   甘肃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换届
15   假期出行看这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