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一县一品

武都:油橄榄助力乡村振兴

21-09-07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

  原标题:武都:油橄榄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白杨

  初秋时节,走进武都区桔柑镇贺家坪村的油橄榄种植基地,只见油橄榄树郁郁葱葱,一颗颗油橄榄果挂满枝头。“今年的挂果量相当好,又是一个丰收之年。”正在进行施肥、除草等管护工作的油橄榄种植户潘小林说。

  近年来,经过不断发展,武都油橄榄种植基地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油产量和经济效益均居全国第一,良种引进及试验示范走在了全国前列,涌现出了祥宇、田园、橄榄时光、陇源丹谷等一批油橄榄加工龙头企业,新产品研发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中国武都的橄榄油属于轻度到中度口味,青草香味较浓,在该类别中属于高品质的橄榄油,非常适合亚洲人的味觉习惯。”国际油橄榄理事会评委索里亚诺对武都橄榄油给予高度评价。

  “过去种小麦等作物收成差,还卖不出去,2003年响应政府退耕还林的号召我开始栽植油橄榄,尤其这十年以来,产量不断增加,收益是一年比一年好。村上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附近的加工企业直接进村收购,销路不愁,脱贫路上它的贡献不小。”说起油橄榄产业发展的经历,武都区外纳镇稻畦村村民茹小燕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武都区围绕打造“中国橄榄之城”的目标定位,把油橄榄作为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组建专门工作机构,主抓引种试验、良种繁育、规划建园、栽培管护等工作,并成立中国油橄榄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和全国首个油橄榄院士专家工作站,组建了油橄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乡镇技术指导站,扎实推进油橄榄基地建设、科技研发、品牌培育和市场营销。

  同时,武都区采取“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协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加快油橄榄产业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和产销对接,基地面积从2011年的18万亩扩大到现在的49万亩。配套建成16家油橄榄系列产品加工厂,研发出食用橄榄油、橄榄油丸、系列化妆品等10大类产品。油橄榄产业惠及22个乡镇4.5万农户21万多人,适生区人均增收2200元,油橄榄主产区的1.01万农户4.42万贫困人口通过种植油橄榄实现了稳定脱贫。

  2021年春节刚过,武都区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实施油橄榄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在未来三年通过栽植扩面和高接换优等措施,实现油橄榄产业倍增目标,开启农业产业现代化新征程。

  2021年武都区计划新栽植油橄榄面积50347.6亩,其中春季栽植24060.6亩,秋季栽植26287亩。区上统一组织开展油橄榄植树造林“春风”行动,按照划定的7个区域,分片区确定包抓县级领导和市区共建共管单位;各乡镇根据土壤、气候、海拔等自然条件进行系统规划,油橄榄种植更加精细化、科学化。

  “此次高接换优,我们将对挂果少、收益较低的城固系列、阿斯等品种实施嫁接改良,嫁接品种以莱星、科拉蒂、奇迹、豆果、阿尔波萨纳、佛奥为主,力争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作出贡献,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武都区油橄榄办主任赵海云说。

  武都山大沟深,主要以种植花椒、油橄榄、中药材、茶叶等农产品为主,很多山地坡道陡峭、道路狭窄,种植地的肥料、农机具及采摘果实运输主要依靠人力,极大地制约了产业现代化水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的支持下,武都区建成了4条2500米的田园运输轨道,极大地方便了采摘运输,节省了劳动力成本。

  在油橄榄三年倍增行动中,武都区将通过扩大种植面积、对全区35万亩油橄榄低产园品种改良,实现油橄榄产业倍增目标。计划建成白龙江沿线100公里油橄榄绿色长廊,基本实现最佳适生区全覆盖,油橄榄种植面积力争达到100万亩,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同时,将建成油橄榄物流贸易中心、商务中心、科技培训中心、产业孵化园,进一步巩固提升油橄榄产业发展成果,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优势产业的示范带动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标准化让“道地药材”更地道——岷县中药材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标准化让“道地药材”更地道——岷县中药材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苹果 一张硕硕满枝头的“金名片”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苹果 一张硕硕满枝头的“金名片”
  • 陇南:打造平安“升级版” 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陇南:打造平安“升级版” 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 【小康圆梦·看甘肃】硕果累累缀枝头 陇南成县核桃成村民“摇钱树” 【小康圆梦·看甘肃】硕果累累缀枝头 陇南成县核桃成村民“摇钱树”
  • 景中高速货车侧翻啤酒瓶碎一地 高速清障大队紧急清理防扎胎 景中高速货车侧翻啤酒瓶碎一地 高速清障大队紧急清理防扎胎
  • 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举行新生“开笔礼” 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举行新生“开笔礼”
  • 动画 | 绿色为底 新城崛起 你不知道的兰州新区 动画 | 绿色为底 新城崛起 你不知道的兰州新区
  • 甘肃省获批筹建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甘肃省获批筹建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标准化让“道地药材”更地道——岷县中
2   朱玉在全国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推进电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州古乐的
4   甘肃12家企业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 “小
5   兰州市象棋围棋名人邀请赛周末落子
6   王小帅电影《沃土》靖远开机
7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苹果 一张硕硕
8   敦煌研究院联合腾讯推出首个公益趣味文
9   8月甘肃省主要商品价格运行平稳
10   陇南:打造平安“升级版” 人民群众安
11   莫言参观武威文化遗存
12   天气转凉请加衣 这份攻略要查收
13   白银首个观光夜市试运营
14   “山村公益文学课”启动啦 莫言在武威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硕果累累缀枝头 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