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美丽乡村

果蔬迎来大丰收 农民增收有门路

21-08-23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果蔬迎来大丰收 农民增收有门路

  彭家坪镇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每年这个时候,我都要来贾家山村,摘些新鲜的水果、蔬菜回家,今年是第5年了。这里的桃子真的很甜,这次准备带10箱回去送给亲朋好友。”8月19日,张翠玲老人和亲友来到七里河区彭家坪镇贾家山村,他们在这里度过了愉快的一天,不仅采摘了桃子,还在农家乐里品尝了农家菜。当日,记者来到七里河村彭家坪镇贾家山村、石板山村,了解该镇是如何发展蔬果经济,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

  彭家坪镇的果蔬丰收了

  贾家山村平均海拔1991米,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土地肥沃,加之村民善于管理,这里的桃子、苹果、巴梨等水果甜美多汁,颇受人们青睐。

  “今年以来,我们村两委、村党支部通过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推广,多渠道做好果品销售和形象推介工作,果品销量进一步提升,村民集体收入有了大幅增长。”据贾家山村党支部书记田琦龙介绍,贾家山村准备在明年选取10个果园作为优秀典型,进一步提升贾家山村果品的知名度。

  当张翠玲和亲友在贾家山村摘桃子、品尝农家菜时,彭家坪镇石板山村的村民王在霖一家正在自家桃园里摘桃子,一个个甜美多汁的桃子摘下来后稍加清理,便装进纸箱密封好,他再开车挨家挨户送货,保证顾客在当天下午吃到新鲜的桃子。

  王在霖家有约10亩地,种植着白凤桃、红富士、巴梨、早酥梨等水果。每年这个时候是他最忙的时候,每天从早到晚订单不断。“现在水果的销量慢慢好起来了,一到丰收时,我们一家成天泡在果园里,忙得不可开交。”王在霖说,“这几年越干越有信心。”

    特色产业助力农户致富

  王在霖的信心来源于自己勤劳的双手和精明的头脑,也来源于这几年村里基础设施的大变样。

  “前几年道路不方便,运送果蔬下山成了每年丰收时大家最头疼的事。”王在霖回忆说,那时候大家将果蔬装在三轮车上,沿陡峭的山路拉到镇上卖,卖不了几个钱不说,还会不时面临危险。对石板山村这个以果蔬种植、贩售为主的小山村来说,交通不便让村子的发展举步维艰。

  “今年我们将继续大力改善全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彭家坪镇石板山村党支部书记王立新接受采访时表示,基础设施的改善将推动全村的村容村貌迈向新台阶,还将成为未来全村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据了解,石板山村自今年初全面启动省级旅游乡村建设行动以来,积极推进村庄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其中巩固了“畅返不畅”、道路衬砌道路护坡长约3公里、高约3米、路基硬化约3300平方米项目,解决了村民出行安全问题,同时配备了微公交,方便了村民出行。

  “现在村容村貌得到了改善,路宽了、村子漂亮了,来这里采摘的市民越来越多,我们的收入也比往年多了很多。”王在霖说。看着越来越好的村子,王在霖有了新想法,他已经建成了一个农家乐,准备明年正式营业。

  王在霖的农家乐即将营业,贾家山村村民徐恒福的“百兴农家乐”已经运营两年多了。徐恒福2016年回乡创业,先开养殖场,后来又把自家果园改造一番,开了这家农家乐,以旅游餐饮带动土鸡、鸡蛋等土特产的销售。“交通越来越便利,村里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村上对果品的宣传力度越来越大,我家的农家乐生意十分红火,每到周末顾客爆满。”徐恒福说。在徐恒福的带动下,今年贾家山村的第二家农家乐也开始营业,来村里的顾客越来越多。

  “希望通过我们的支持和宣传,能让村上的农家乐越办越好,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服务的同时,助力贾家山村产业发展、村民增收。”田琦龙说。(记者 申亮 通讯员 姚智超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本周六兰州交警再次推出“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暑假周末专场” 本周六兰州交警再次推出“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暑假周末专场”
  •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22日开始报名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22日开始报名
  • 广大市民如遇“中奖”千万保持理智 广大市民如遇“中奖”千万保持理智
  • 雨后会宁县城云雾缭绕 景色如画 雨后会宁县城云雾缭绕 景色如画
  • 幸福生活 健康先行 天水清水县全面推进“健康清水”工作实践 幸福生活 健康先行 天水清水县全面推进“健康清水”工作实践
  • 《读者》插图艺术馆今日起免费开放 《读者》插图艺术馆今日起免费开放
  • 兰州:“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影响几何? 兰州:“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影响几何?
  •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本周六兰州交警再次推出“机动车驾驶人
2   【寻医问药】眼疾与心血管病征兆
3   【中医指南】治疗感冒要区分寒热
4   【健康新知】不吃早饭增加心脏病风险
5   【健康关注】从细节入手防范疫情传播
6   酒泉瓜州:秋茬蜜瓜种植“忙”
7   兰州市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
8   平凉静宁:食用菌产业成增收新渠道
9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22日开
10   最严“减负令”落地 兰州校外培训机构
11   庆阳宁县:合作社激发农村发展新动能
12   【家庭保健】冠心病患者 可以喝点茶
13   白银靖远:秸秆变废为宝加快绿色发展
14   广大市民如遇“中奖”千万保持理智
15   陇南徽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显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