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花椒采收晾晒有技巧

21-08-02 14: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甘肃省是全国面积最大的花椒种植生产基地。近年来,随着花椒产业总体经济效益的增加,花椒对于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发挥着重要作用。时下,正值花椒采摘时节,现就就花椒采摘、晾晒要领和注意事项归纳如下,供椒农朋友参考。

  一、采收技术

  1.采收时间:因花椒主要使用部分是花椒果皮,严格地讲花椒的成熟期实际是指花椒果皮品质最佳的时期,这个时期也是花椒采收的最佳时期。花椒有伏椒和秋椒之分,伏椒以大红袍品种为主,表皮红润有光泽,底部和顶部通红,油包明显突起;秋椒(油椒)表皮呈深绿色,油胞明显突起,有浓郁的麻香味,此时可视花椒成熟,应及时采收。川区、浅丘区一般在农历6月中旬(大暑)采摘为宜,深丘山区略推迟。采收过早过迟都会影响品质。采收过早,成熟度不足,麻香味不浓,色泽不鲜;采收过迟,过于成熟,会落果,麻香味变淡,色泽老化甚至变成紫红色。

  2.采收前的用具准备:采收前应准备的采收工具如剪刀等和盛装花椒的用具如背篼、提篮、箩筐或花椒专用装箱等。这些工具和用具都要求清洁无污染,并用柔软的纱布或尼龙纱窗等作内衬,以防擦伤花椒果皮,擦破油胞,但不能用塑料薄膜等有毒和不透气的物品作内衬。用于运输花椒的工具如农用车、微货车等也要求洁净无污染。

  3.采收方法:应选晴天露水干后进行采收。用剪刀剪下或用手轻轻摘下果穗,并轻轻放在背篼或提篮中,也可用提篮等接着,让剪下的果穗直接掉入其中,避免用手拿椒,造成果穗变色。尽量做到在椒园一次性采收到不带枝、刺、叶的净花椒,省去在室内再整理的工序,以减少对椒果的碰撞摩擦。盛装椒果的容器(背篼、箩筐等)内不要装得过多(一般不超过容器容积的70%),更不能为了多装而用手将椒果压紧,要及时倒出,以免挤压,碰破油胞。

  4.注意事项:

  (1)选晴天上午露水干后采收,不能在雨天和有露水时采收,否则使椒颜色暗淡,品质低劣甚至变黑发霉。

  (2)在采收的全过程都要注意轻拿轻放,避免碰破油胞。

  (3)采收的花椒要做到无叶、无刺、无枝柄、无油椒、无变色椒。

  (4)采收后必须及时摊晒,不能推放太久。

  二、摊晒技术

  1.摊晒的场地:干净并干燥的晒场、竹席上均可摊晒。竹席最好用竹杆等物架空,以便通气,并可避免泥土等杂物混入。

  2.摊晒方法:采收的花椒要抢晴天及时摊晒,将花椒轻轻摊撒在晒坝或竹席上,摊晒厚度2厘米左右,不宜摊得过厚,并且要厚薄均匀,不能起堆。摊晒的关键技术也是要保证油胞不破裂,完好无损,否则香气散发,颜色变黑,影响品质。花椒在烈日下曝晒,一般经5~6小时就会开裂,只要椒果开裂,椒皮水分蒸发失水后,油胞就不易破裂。待颗粒完全爆开后,用竹棍轻轻拍打,使种子、果梗、果皮分离,再用筛子、风车等工具把三者分开,即可得到色品质优良的花椒(果皮)。根据各地的经验,花椒最好当天晒干整理,即:早晨太阳照射前将花椒进入晒场,待下午晒到全部爆口后整理。晒干后花椒的品质、色泽均好。若遇雨或阴天不能及时晒干,则色泽品质都会变差。

  如采收后遇雨,应摊放在干净、通风的地方,厚度以单穗摊放,不重穗为好,待天晴后,轻轻搬到阳光下晒干。如采收后遇久雨不晴,或摊晒条件不好的地方,也可采用烘烤的方法制干。

  3.包装:将花椒经晒干清选后所得到的椒皮进行分级(一般可分为3个等级),分级后用专门的包装塑料袋进行定量包装,用热合封口的方法密封,贮藏在干燥通风处,或运交加工厂进行加工处理。

  4.注意事项:制干后的花椒(果皮)品质要求:色泽鲜艳(伏椒色泽红亮;秋椒色泽青绿);椒籽含量少,椒籽重量(包括晒干后不开裂的果实)最多不超过5%,上等不超过3%;含水量在11%以下,用手轻轻拿握,有扎手感,并有沙沙响声;不得有霉烂粒和其他杂质,并符合国家绿色食品卫生标准。

  (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副研究员班明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传达学习有关精神 研究部署重点工作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传达学习有关精神 研究部署重点工作
  • 林下经济拓宽致富路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槐庄村 林下经济拓宽致富路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槐庄村
  • 临夏康乐县:大通道牵引大发展 临夏康乐县:大通道牵引大发展
  • 【陇拍客】甘肃张掖:祁连山下枸杞红 【陇拍客】甘肃张掖:祁连山下枸杞红
  •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岸边各类花卉竞相绽放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岸边各类花卉竞相绽放
  • 兰州市普通中专 网上报名8月15日截止 兰州市普通中专 网上报名8月15日截止
  • 甘肃省调整工伤人员待遇水平在2021年8月底前确保落实到位 甘肃省调整工伤人员待遇水平在2021年8月底前确保落实到位
  • 兰州新区花海靓丽绽放 兰州新区花海靓丽绽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穿过暴雨的那些人——K226/7次列车安全
2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3   隔着屏幕都能闻到荷花香 可你知晓它来
4   林下经济拓宽致富路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
5   农业专家汇聚酒泉瓜州调研棉花产业发展
6   临夏康乐县:大通道牵引大发展
7   【陇拍客】甘肃张掖:祁连山下枸杞红
8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岸边各类花卉
9   何东任临夏州代州长 马相忠辞去州长职
10   汪尚学任定西市代市长
11   周继军代理庆阳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
12   周继军任庆阳市代市长
13   庆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14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5   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