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西和:半夏成中药材产业发展“新引擎”

21-07-29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西和:半夏成中药材产业发展“新引擎”

  通讯员 巩凡 

  7月,笔者来到西和县石峡镇石峡村,田地里,农户正在为种植好的半夏平整土地,合作社里,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忙着筛选半夏、装袋外运,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从2014年就在盈丰半夏合作社里干,一个月能挣2000元左右,2015年全家脱贫了,但我一直还在合作社里干,工资一直在增加,收入很稳定。”今年46岁的冉社红是石峡镇石峡村人,得益于半夏产业的快速发展,她成为了靠着半夏产业实现脱贫致富最早的一批贫困群众。除了日常在合作社里干活挣钱外,因为冉社红的家离合作社很近,合作社里有装车啥的活,她总能第一时间挣到额外的工资,对她来说,顾家挣钱两不误,是最幸福不过的事情了。

  虽然半夏产业有着丰厚的回报,但也伴随着高投入、高风险,让很多人对半夏望而却步。如何延伸半夏产业链条,降低半夏的市场风险,是西和半夏产业发展的题中之意。所幸,吴均平带领的葆元药业有限公司成为了最早的“探路者”和受益者。

  西和县葆元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省内唯一一家符合GMP(毒性)标准的半夏生产企业。该公司从北京“乐仁堂”、河北“颐和药业”等国药企业引进先进的半夏生产加工设备及技术,将半夏加工成姜半夏、法半夏、清半夏饮片等产品面向全国销售,有效延长了半夏产业链条,降低了半夏的市场风险。

  “我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合作模式,从原药材种植、购进到加工销售严格把关。”葆元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均平告诉笔者,公司下辖8个合作社700余名社员及贫困户40人,另有(配股分红)贫困户544人,大田种植半夏4000亩,公司统一制定了种植、管理、采购、烘干、回收合同,在全国所有半夏产区开创了一个标准化先例。

  吴均平说,2019年,该公司购销半夏及半夏饮片1350吨,价值约1.65亿元,有效推动了西和半夏产业的发展,助推了精准脱贫工作,巩固了脱贫成果,为西和半夏闯出了一条产业化发展道路。

  “我现在在葆元药业上班,一个月有3500多元的收入,不仅比以前挣得多,还能照顾上学的孩子,挣钱顾家两不误。”35岁的钱彩红曾经是西和县卢河乡草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益于当地半夏产业的发展,她家于2019年11月实现脱贫,现在收入很稳定。

  西和县是“中国半夏之乡”,全国市场近70%的半夏来自西和。今年,西和县半夏种植面积达到了2.5万余亩,年产量超过了6000多吨,产值7亿余元,“小半夏”成助推当地产业发展名副其实的“大引擎”。

  近年来,西和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扩基地促规模、提质量促增效、抓龙头促带动、树品牌促营销”为抓手,大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开发。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方式,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入社务工、订单农业、技术培训等,以半夏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共带动农户1.4万户,带动农户年均增收2500元,使1.1万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 红色的种子 红色的种子
  • 【文化视点】焉支山下的深情咏唱 【文化视点】焉支山下的深情咏唱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
  • 尹弘在全省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抓好护绿增绿用绿 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主持 尹弘在全省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抓好护绿增绿用绿 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主持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闭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闭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 云游甘肃最美乡村打卡地 体验七彩“潮”生活 云游甘肃最美乡村打卡地 体验七彩“潮”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禁止电动车进入载人电梯 开办民宿有了
2   兰州市推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倍增计划实
3   2021年甘肃省非遗管理工作培训班在武威
4   余建检查督导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5   金塔县科盛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6   深化交流合作 实现共赢发展
7   武威市面向社会征集老物件
8   收集红军遗物 传承红色基因
9   甘肃省收藏协会第五分会红色革命纪念馆
10   地铁工程车司机在幕后守护乘客的安全
11   烈日下,他们挥汗如雨
12   8月3日零时起兰州市新增11处“电子警察
13   兰州: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集体涨薪资
14   近期兰州市气温将持续升高
15   甘肃省人民医院兰州新区分院(兰州新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