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夏至气温高 种菜勤管理

21-06-21 14: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夏至后进入伏天,气温高,光照足,是每天光照时间最长的节气。进入汛期,雨水增多;各种作物生长旺盛,杂草、害虫迅速滋长蔓延,需加强田间管理,还要及时采收,秋茬作物的播种育苗也已开始。

  设施蔬菜需精细管理

  温室、大棚种植的番茄、黄瓜、茄子等各类蔬菜都到了果实采收盛期,植株生长迅速,蒸腾量大,需水量多,管理好坏关系到产量和品质。

  调节适宜的生长环境

  温度 根据不同作物和天气情况来调节适宜作物生长的棚室温度。番茄等喜温性作物晴天的白天从太阳出来至下午2时为23℃~30℃,下午2时至日落为26℃~23℃,夜间18℃~20℃;芹菜等叶类菜白天为20℃~25℃,夜间为10℃~12℃。阴天的白天温度应降低3℃~5℃。避免棚室温度过高或过低,尤其要保持10℃~13℃的昼夜温差。

  空气湿度 对于同属于喜温的瓜果类蔬菜,对空气湿度要求也不同。辣椒喜湿润的生长环境,在晴天中午应在行间喷水或安装微喷喷雾来增加空气湿度;番茄、茄子喜干燥的生长环境,适宜湿度为45%~60%。通过通风排湿、减少浇水量等措施降低空气湿度,既保证作物正常生长,又能够防止病虫害流行。

  光照 晴天中午光照过强,会对作物产生不利影响,降低产量和品质,还会造成芽枯和日灼等生理性病害。在晴天的上午11时至下午3时在棚顶覆盖遮光率60%~70%的遮阳网,或喷洒“利良”降温材料来遮光和降低棚内温度。

  及时采收

  采收过晚不仅影响果实和植株生长,而且降低品质。尽量在晴天的清晨采收,产品的品质和口感都好于其它时间采收。

  及时整理植株促进多结果

  打叶 去除植株下部的老叶、黄叶、病叶和侧枝,以有利于通风透光和减少养分消耗。一般番茄、黄瓜每株保持12~16片功能叶;茄子、辣椒每株保持30~40片功能叶。

  适时扪尖 番茄长至预定果穗时扪尖,一般每株结果4~6穗,最上部果穗的上面留2~3片叶后摘去顶尖。

  科学浇水施肥

  应根据天气、作物长势和土壤墒情进行科学浇水。以小水勤浇的方式较好,番茄、茄子一般5~8天浇水一次;黄瓜、辣椒3天浇水一次,避免过分干旱和一次浇水过多。一般在拉秧前30天停止追肥,可采取叶面喷肥来快速补充营养。

  (中国农业信息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引洮工程:数百万老百姓的幸福梦 引洮工程:数百万老百姓的幸福梦
  •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江牌村——芍药花海引客来 农旅融合促振兴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江牌村——芍药花海引客来 农旅融合促振兴
  • 尽职免责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21种免责情形明确 尽职免责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21种免责情形明确
  • 西和县十里镇土桥村的芍药花基地 西和县十里镇土桥村的芍药花基地
  • 兰州市排查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 兰州市排查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
  •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菜市场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菜市场
  • 兰州市29万余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增长135元 兰州市29万余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增长135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专题】2021(辛丑)年公祭中华人文始
2   金昌市永昌公安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
3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青年志愿者“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5   2021年公祭伏羲大典绿色出行文明出行倡
6   【通告】2021年公祭伏羲大典期间部分路
7   2021(辛丑年)公祭伏羲大典乐舞告祭仪
8   天水师范学院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室建设项
9   文县纪委监委办公楼改造工程项目公开招
10   临泽县农业农村局临泽县三新一高示范园
11   引洮工程:数百万老百姓的幸福梦
12   临夏州25.25万民政服务对象得到有效保
13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江牌村——芍药花
14   尽职免责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21
15   打开眼界丨玉带 布带 革带 便是一条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