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暴风雨后 玉米淹水或倒伏咋办

21-06-21 14: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一、淹水地块尽快清淤排水

  强降雨过后,如果玉米地有积水,应该尽快想办法排出,降低田间湿度,并及时进行追肥。强降水和洪涝过后,土壤肥力被雨水带走,追肥可以促使植株恢复生长。可选用尿素0.5%和磷酸二氢钾0.2%,在完全溶解混匀之后,利用雨后放晴天,进行叶面喷洒追肥,需连续喷洒2次,中间每次间隔7天。

  对于处在授粉扬花期的玉米,要重施穗肥,每亩可追施尿素10千克。

  二、倒伏玉米

  1.对于倒伏较轻(茎与地面夹角大于45°)的玉米,一般不用采取扶直措施,让其随着生长自然直立起来。

  2.对于倒伏严重,特别是匍匐的玉米,应及时进行人工扶直,并在根部培土。

  由于玉米茎基部第一、第二节间比较脆弱,扶直时要防止折断和增加根伤。培土高度以7~8厘米为宜,培土后要用脚踏实。

  玉米在抽穗后倒伏,不可剪叶,不可去头,只能扶起扎把。扎把时,把果穗扎到绳子上边。扎把的数量以3~4棵最好,不可超过5棵。如果超过5棵,再遇暴风雨易折断。扎把时要扎紧,不能松动,扎把的时间上,当天倒,当天扎完,最多不能超过3天。

  3.对于茎折断的玉米,要尽快把折断的植株清除出田间,以免腐烂,影响正常植株生长。

  茎折断严重的地块,应抓紧农时清理地块,补种生育期较短的萝卜、白菜等蔬菜。

  (农业科技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引洮工程:数百万老百姓的幸福梦 引洮工程:数百万老百姓的幸福梦
  •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江牌村——芍药花海引客来 农旅融合促振兴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江牌村——芍药花海引客来 农旅融合促振兴
  • 尽职免责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21种免责情形明确 尽职免责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21种免责情形明确
  • 西和县十里镇土桥村的芍药花基地 西和县十里镇土桥村的芍药花基地
  • 兰州市排查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 兰州市排查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
  •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菜市场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菜市场
  • 兰州市29万余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增长135元 兰州市29万余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增长135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专题】2021(辛丑)年公祭中华人文始
2   金昌市永昌公安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
3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青年志愿者“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5   2021年公祭伏羲大典绿色出行文明出行倡
6   【通告】2021年公祭伏羲大典期间部分路
7   2021(辛丑年)公祭伏羲大典乐舞告祭仪
8   天水师范学院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室建设项
9   文县纪委监委办公楼改造工程项目公开招
10   临泽县农业农村局临泽县三新一高示范园
11   引洮工程:数百万老百姓的幸福梦
12   临夏州25.25万民政服务对象得到有效保
13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江牌村——芍药花
14   尽职免责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21
15   打开眼界丨玉带 布带 革带 便是一条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