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夏季,果园管理正当时

21-06-15 10: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套袋技术让大樱桃“颜值”更高味更甜

  记者 郭彦英 通讯员 刘武锋

  在大樱桃结果初期,给一颗颗樱桃套上小纸袋,产出的大樱桃不仅色泽鲜亮、果个大、品相好,吃起来比普通的大樱桃甘甜可口,还可以延长大樱桃的采摘和销售周期。近日,秦州区的套袋大樱桃已陆续上市,深受客商和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走进秦州区玉泉镇秀金山华峰大樱桃种植基地,漫山遍野郁郁葱葱。成片的樱桃树挂满了白色的袋子,袋子里星星点点的红色正是即将成熟的大樱桃。华峰樱桃种植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赵明华告诉记者,2015年,他放弃了水果销售工作,在秀金山承包了300亩果园,采用套袋技术开始种植大樱桃。经过6年的精心培育,现在果园已陆续挂果,收益比较可观。

  “我种的樱桃主要销往兰州、西宁、拉萨、新疆等地。去年5年树龄的树有100亩挂果,卖了170万元,今年成了6年树龄了,挂果增加,收入肯定要上涨。”赵明华说。

  大樱桃套袋有哪些好处呢?大樱桃套袋后延长了樱桃的生长期和成熟时间,避开樱桃上市高峰期。同时套袋的樱桃能有效防止病虫害,也增加了大樱桃的甜度,果肉结实更有利于长途运输,每斤售价高出普通大樱桃5至10元。

  六月份葡萄管理要注意啥

  副梢处理

  一般枝条在花穗上部5叶~8叶摘心,顶端副梢留3叶进行二次摘心。中下部副梢根据不同品种区别对待。红地球、美人指等留3叶绝后处理,维多利亚、红宝石无核留1叶绝后处理。

  疏果

  要下狠心疏果。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追求大穗、追求产量惜疏等原因,造成疏果不到位、导致穗大粒小、穗型差、植株负载量过重、上色不均匀、成熟期推迟等问题,因而影响了果实的商品性能。疏果,是葡萄标准化生产的重要一环,必须认真抓好。每个果穗保留多少果粒,应视品种而定。用葡萄膨大剂处理的果穗应在处理后疏果。

  果穗套袋

  露地葡萄,6月份套袋是项重点工作。套袋,要避开中午高温时段、雨后晴天当天,以减少日灼病和气灼病发生。方法:将袋口展开,并将袋底角口完全张开,然后轻轻上套,果穗居于纸袋中央,将果袋口铁丝固定在穗柄上,注意不能扭伤果穗。套袋应在疏果、使用保护药剂后立即进行。

  施好果实膨大肥

  幼果发育生长需要的养分,因此要及时施好果实膨大肥。这次追肥应在6月中旬、果实硬核后、果实着色前进行,对果实第二次增大,对提高浆果质量和促进新梢成熟都很重要。结果园:负载重的园,在6月5日前追施复合肥,每亩30公斤、兑鸡粪或猪粪冲施,每株保证有25公斤肥水;6月20日前追上色肥,以钾肥为主,禁施尿素氮肥,每亩用25公斤50%硫酸钾,施后保湿。新园:施用鸡、猪粪等有机肥,加施适量的0.4%尿素,每株施足15公斤肥水,以保障枝条的发育生长。根外追肥:可用磷酸二氢钾0.3%+尿素0.2%,15天后,重复一次。 《陕西农村报》

  夏季梨树这样管

  套袋。要确保在6月中旬前后完成。

  做好病虫防治工作。对黑星病、轮纹病、梨木虱、梨网蝽,蚜虫、梨瘿蚊等病虫害的防治,可用艾美乐10000倍加百泰2000倍(30斤水加1.5克艾美乐和7.5克百泰),间隔10~15天防治一次。

  科学修剪。传统的重冬修轻夏剪是不科学的。每年6-8月果树生产旺盛,枝条密闭搅扰树形,并消耗树体大量营养。此时的修剪能改善树冠光照,促进枝条成熟,抑强扶弱平衡树体养分,对于稳定树势促进花芽分化,使果实增大增甜着色好。

  严控徒长枝,特别是对长势过旺的树。树冠上部密生的徒长枝应当疏剪,以改善中下部枝叶的光照条件,树冠中下部抽生的徒长枝应拉枝,缓和生长势,使养分向果实转移。

  及时清理沟系。梨树虽较耐湿,但土壤过湿通气不良,根系受淹也会导致植株因水分过多而引发徒长枝。易积水的梨园应经常性清理沟系,以降低地下水位,引根深入。

  平衡施肥。因树而施,树势生长旺,新梢发生量多,负果适量的应提早施氮磷钾比例15:15:15复合肥150-200克;若树势弱或负果量多,应在果实成熟前30天左右施。为增加梨果甜度可增施钾肥,用量一般为每株100克左右。

  (钱培华)

  有问必答

  苹果小吉丁虫咋防治

  咨询:我是永靖县三塬镇的农民,近日,我种植了3年的苹果树,枝干上局部变黑、凹陷,甚至干裂、枯死。询问专家,这是什么病害,咋防治?

  解答:根据描述,可判断是苹果小吉丁虫为害。

  苹果小吉丁虫属鞘翅目、吉丁虫科,又称苹果吉丁虫、苹果金蛀甲,俗称苹果串皮虫。该虫不仅为害苹果,还为害梨、桃、杏等多种果树。苹果小吉丁虫在甘肃1年发生1代,以低龄幼虫在蛀道内越冬。来年4月上中旬,当树液开始流动后继续危害,5月下旬至6月中下旬是危害严重期。

  防治方法:

  人工防治。在5月至6月的危害期,人工挖出皮层下的幼虫,然后涂抹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以保护伤口及促进伤口愈合。

  药剂防治幼虫。春季果树发芽前或秋季果树落叶后,在枝干被害处表皮有黄白色流胶处,涂抹煤油敌敌畏合剂(煤油1000克+80%敌敌畏乳油100克搅拌均匀)以毒杀蛀入枝干的幼虫。也可用注射器将药液注入蛀孔内,有效药剂如48%毒死蜱乳油,或80%敌敌畏乳油30~50倍液等。如注药后下雨,会有利于输导组织将药液迅速传输到树体的叶、茎、枝等各个部位,使防虫效果更加明显。

  药剂防治成虫。成虫出现盛期,可喷布80%敌敌畏乳油1000倍液,或48%毒死蜱乳油1200倍液,或50%马拉硫磷乳油1200倍液,或50%杀螟硫磷乳油800倍液,或5%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2500倍液等。对初孵幼虫、卵及成虫均有明显的防效。

  (省12316植物病虫害专家 孟铁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嘉峪关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嘉峪关
  • 产业脱贫的“领头雁”——记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致富带头人唐立栋 产业脱贫的“领头雁”——记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致富带头人唐立栋
  • 兰州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考生须持准考证进入考点 兰州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考生须持准考证进入考点
  • 兰州地铁通了西关什字咋还在施工?原因看这里 兰州地铁通了西关什字咋还在施工?原因看这里
  • 军队院校19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325人 军队院校19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325人
  •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 甘肃省计划招聘5500名特岗教师 甘肃省计划招聘5500名特岗教师
  • 部队要采购,让你先垫资?千万别信! 部队要采购,让你先垫资?千万别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医卫丨症状与手足口病和感冒类似
2   甘肃医卫丨注意!颈椎病的危害分10个等
3   甘肃医卫丨晚餐的6个误区看看你中招了
4   武威南至德国汉堡中欧班列开行
5   2021年甘肃省计划招聘“特岗计划”教师
6   兰州市教育局发出《致小学毕业生及家长
7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
8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嘉峪关
9   书写青藏之窗崭新篇章 绘就雪域羚城壮
10   产业脱贫的“领头雁”——记永登县龙泉
11   兰州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考生须持
12   携程《2021端午假期旅行大数据报告》
13   兰州地铁通了西关什字咋还在施工?原因
14   “红动陇原100年·追光”短视频 “人间
15   经开区多部门联合开展“为企业办实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