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市州动态

宁县:村庄变景区 田园变公园

21-06-08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宁县:村庄变景区 田园变公园

  通讯员 石颢

  “招你品尝宁州美味”的乡乐聚农家乐,“等你宛在水中央”的幽美荷塘,枝繁叶茂的千年古槐古杨,风吹草低见肉牛的生态牧场,瓜果飘香的现代日光温室,穿村而过的波光粼粼的小河,拢村的青沟绿梁,在建的4.8公里环村柏油观光路,六月里的宁县湘乐镇庞川村,如世外桃源般美丽。

  今年前5个月,庞川这个原本幽静的小山村游人不断,村民忙火,接待游客5.5万多人次……游人既在山水田园中感受自然美好,又在农家乐品味风味美食,体验农家生活。

  庞川村曾是全县率先脱贫的村,脱贫后因缺主打产业支撑,青壮年乡亲几乎都外出务工。“人都走了,乡村怎么振兴!”2019年村两委班子调整后,上任伊始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返村创业能人席关宁,面对这村情,如此感慨。

  庞川村毗邻既是国家旅游局优选旅游项目在列,又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国家森林乡村”称号的“印象义渠·莲花池景区”,山水资源优越,只有搞农旅融合产业,使绿水青山变“金山银水”才是理想的出路。在镇县多方支持下,席关宁带领村民循着发展“智慧、生态、高效、观光型农业”路径,实施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打造“公刘与民农耕”“孟母教子”等6个微型景观点,将1棵1300年的古槐、1棵800年的古杨,通过保护建成名木古树景观点。以体现传统村落特色、地域特色和生态特色相融合的思路,对90户农居依照徽派风貌进行了统一改造,使民居、田园与村落风光融为一体,交相辉映。实现了村路观光化、房屋典雅化、庭院绿化和香化,改善了人居和发展环境。依托发展农旅融合产业优势,借助招商引资、土地流转、入股分红,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示范园+农户”模式,建起了容纳1000人同时就餐的乡乐聚农家乐、40亩景观荷塘、1000亩优质矮化自根砧苹果苗木观光园、千亩现代设施瓜菜观光采摘园、千亩园林苗林景观园。为旅游景区配建了凉亭、走廊等观光休闲设施。注重培育文明新风,建起了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共党史、村规民约、孝道文化、文明礼仪、移风易俗、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通过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形式表现出来,并定期不定期对村落环境卫生、移风易俗情况进行检查和评比公示,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村民的文明素质。

  近水楼台先得月,庞川村是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景区”全域旅游项目的直接受益村之一,已开始有年轻人回村就业创业。“我代表村里父老乡亲随时恭候迎接在外中青年人返村创业,在家门口致富,过幸福日子。”席关宁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大高速公路高关村大桥建设进展顺利 临大高速公路高关村大桥建设进展顺利
  • 临夏县百益现代农业公司种植的500多亩豌豆苗、甜豆等进入丰产期 临夏县百益现代农业公司种植的500多亩豌豆苗、甜豆等进入丰产期
  • “八朵金花”竞相绽放 “八朵金花”竞相绽放
  • 甘蒙高速公路与甘州区乌江镇元丰村的稻田和蔬菜基地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甘蒙高速公路与甘州区乌江镇元丰村的稻田和蔬菜基地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 爱心路灯照亮红山根四村居民夜间出行不再难心 爱心路灯照亮红山根四村居民夜间出行不再难心
  • 兰州和她的城市精神 兰州和她的城市精神
  • 甘肃“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将亮相兰州 甘肃“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将亮相兰州
  • 兰州市2896名考生公示享受中考照顾政策 兰州市2896名考生公示享受中考照顾政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临大高速公路高关村大桥建设进展顺利
2   郭鹤立在永靖县调研生态保护治理等工作
3   省督察组巡视督察临夏州高考工作
4   济南·临夏工会“十四五”东西部 协作结
5   临夏州严格规范村庄撤并工作汇报会召开
6   临夏州作家阿寅长篇小说《花儿》出版
7   临夏州县市部门精心准备 为高考考生保
8   临夏县百益现代农业公司种植的500多亩
9   “八朵金花”竞相绽放
10   会宁杨崖集镇:“苦药材”种出百姓“甜
11   甘蒙高速公路与甘州区乌江镇元丰村的稻
12   【专题】“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
13   “我们的水可甜了” 天水市麦积区农村
14   陇南武警为高考保驾护航
15   爱心路灯照亮红山根四村居民夜间出行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