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奋斗新农人

羊倌胡丛斌的“养羊经”

21-04-19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羊倌胡丛斌的“养羊经”

胡丛斌给工作人员讲解养羊技术

  开栏的话

  8 年不懈奋斗,8年敢死拼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经过全省干部群众不懈努力,我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与全国同步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脱贫攻坚成色如何,处于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最有发言权,他们的经历、收获、感受、评价也最有说服力。为此,本报从今天起开设“脱贫攻坚·我来见证”专栏,让第一线的干部群众来讲述亲身经历的脱贫故事,展现脱贫成果,见证这一伟大的历史性成就。

  敬请关注。 

  羊倌胡丛斌的“养羊经”

  记者 张丽丽 祁玉洁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记者来到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羊场,展现在眼前的是干净整洁、规模庞大的一栋栋高标准圈舍,成群的羊儿在“小院”内闲庭信步。

  这里的“大羊倌”叫胡丛斌,古浪县绿洲生态移民产业合作社党委书记、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2月25日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胡丛斌曾经在政府机关、教育系统工作,后来下海经商,靠努力打拼成了全县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2017年12月,在事业的高峰期,他毅然决然放下了自己干得风生水起的生意,成立了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当起了全县最大的“羊倌”。

  公司成立的第一天起,胡丛斌就收拾行李,在羊场“安家落户”。从羊场选址到规划建设、从种羊引进到羊只投放,再到饲料搭配、防疫免疫,每个生产经营环节,胡丛斌都亲力亲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羊场成立之初,他按照古浪县产业扶贫总体规划,结合实际提出了两种运作模式,第一种模式是“公司+贫困户自养”,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以政府提供的发展产业资金1万元作为借贷种羊的保证金注入兴盛公司,能够得到20只母羊和1只公羊,满3年后,农户向公司返还同等标准羔羊21只,剩余基础母羊继续发展扩群,1万元保证金退还贫困户;第二种模式是“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托管分红”,无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加入所在乡镇村遴选确定的专业合作社,农户以1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入股,所得21只羔羊由合作社统一管理饲养,按照每年不低于2000元标准向农户分红。

  “通过这两种运营模式,羊场辐射带动移民区及周边乡镇4000户1.5万名农户实现了增收。”胡丛斌说。

  由于运作模式独特,群众加入的门槛低、风险小,胡丛斌的养殖规模迅速发展扩大。目前,羊场生产经营享受免税政策,完成投资7300万元,建成母羊繁育基地5处,累计引进湖羊、杜泊等种羊3.8万多只,产羔7.5万多只,羊存栏达11万多只。

  打铁还需自身硬。想要把羊养好,技术是关键。为了提高大家的养殖技术,羊场先后培训公司工人及周边乡镇群众3000多人次,为周边20多家个体养殖户进行养殖技术指导,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为最大程度调动工人的工作积极性,胡丛斌还设立了“三心奖”,从自己7万元的董事长工资中拿出了5万元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工人进行奖励,目前,这一奖项已成为古浪养殖领域的最高奖项。

  近年来,古浪县坚持把现代畜牧产业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支柱产业,着力打造沿山、沿川、沿沙农业特色产业带,成功探索出“企业+基地+贫困户”畜牧产业发展模式,取得了较好的增收效益。截至2020年底,古浪县养殖暖棚累计达到19.37万座1162.69万平方米,畜禽存栏495.36万头只,其中,羊存栏224.61万只,羊出栏364.82万只。

  发展产业,是激活乡村振兴内在能量的关键之一。下一步,古浪县将加大扶持力度,确保产业增效。尤其在羊产业上,依托与省市畜牧兽医研究机构合作组建的“古浪羊”选育技术小组,加大畜禽品种杂交改良力度,优选“古浪羊”品种,以古浪县列入国家级“甘味肉羊产业集群”建设范围为契机,扶持建成种羊扩繁场5家,支持20家养殖企业(合作社)扩大规模,形成肉羊良种繁育、标准化养殖、屠宰及精深加工、品牌建设、市场流通等全产业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试通车 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试通车
  • 多日游深度游:兰州旅游将迎来华丽蜕变 多日游深度游:兰州旅游将迎来华丽蜕变
  •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5月1日开通城际公交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5月1日开通城际公交
  •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市民警惕陌生人的“屏幕共享”邀约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市民警惕陌生人的“屏幕共享”邀约
  •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
  • 皋兰县计划完成春播面积21.18万亩 皋兰县计划完成春播面积21.18万亩
  • 张掖一位单身母亲的“育女心得” 张掖一位单身母亲的“育女心得”
  • 兰州开行今年首趟跨省旅游专列 756名甘肃籍游客开启为期11天的“大西南”游 兰州开行今年首趟跨省旅游专列 756名甘肃籍游客开启为期11天的“大西南”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3家旅游景区拟确定为国家4A级旅
2   中铁兰州局开出今年首趟跨局跨省旅游专
3   赵德成:把金塔木雕技艺传承下去
4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5月1日开通城际公交
5   “自在武威”与“陇上江南”牵手开拓旅
6   民警侯恭兴因公殉职 他的生命定格在了5
7   白银市平川区无偿献血达人丁毅16年献血
8   【健身广场】高血压患者的运动处方
9   【寻医问药】警惕鼻咽癌危险信号
10   【中医指南】脾胃不适 治疗要有的放矢
11   【健康速递】喝绿茶少得心脑血管病
12   【健康新知】烦躁易怒 要给身体驱驱寒
13   【健康关注】重视脑疲劳的危害
14   家书中学党史 诵读里悟初心
15   地铁车辆啥构造?“铁粉”们速来围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