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元头坪村里产业旺

21-04-15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

  原标题:元头坪村里产业旺

  通讯员 张爱平

  几场春雨后,大山深处的陇西县福星镇元头坪村处处充满了生机,柳丝正长,桃花正艳,“铁牛”轰鸣,羊儿撒欢……

  走进村民鲜兴明家,院子里10头膘肥体壮的牛儿正在晒太阳。“去年种了30亩药材,卖了5头牛,收入10万元应该没问题。”鲜兴明一边收拾牛圈卫生,一边笑呵呵地说。

  多年前,鲜兴明一家和大多数当地村民一样,靠着种小麦、糜谷为生,由于产业单一,每天都围着大山转,日子过得相当贫寒。

  后来,政府倡导村民大力发展洋芋和中药材,鲜兴明便试着种了3亩药、4亩洋芋,秋天一卖,收益还不错。尝到甜头的他于是和中药材结下了不解之缘。

  “那时候没有机械,种药材洋芋全凭人力,一年靠着铁锨药叉锄头将地翻两遍,春秋收种中药材、洋芋时,几乎一天只能吃早晚两顿饭,有时忙得顾不上喝一口水。”鲜兴明回忆说,以前路不好走,加之山路坡陡,粜洋芋时三轮车拉不了多少,因为机械化程度低,所以每年种植中药材、洋芋面积不大,收入不多。

  2013年,鲜兴明被村里确定为建档立卡户。

  “有了政府和干部帮,脱贫致富信心也足。”鲜兴明说,随着村里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极大改善和农机具的推广,他借贷买了台拖拉机,大规模种党参、黄芪、黄芩等中药材,经济收入倍增,2015年脱了贫。

  “种地没巧,三年二倒。”鲜兴明说,种中药材收入高,但也存在一个问题,就是药材不能年年种,地需要倒茬。全膜玉米种植效益也高,他将前一年的药地种上全膜玉米。全膜玉米产生了大量的秸秆,为了解决秸秆问题,在政府的补贴下,他买来两头肉牛开始养殖。他边学边养,养牛技术渐渐提高,牛群也逐渐有了规模,家里大大小小的秦川牛、夏洛莱、西门塔尔已达10头。

  同时,今年在政府补助政策的吸引下,他将中药材种植规模扩大到48亩,全膜玉米也扩大到20亩。

  勤劳人家子女贤。如今,女儿大学毕业后在新疆参加工作,儿子在省城读大二,孩子们的成功让鲜兴明生活的信心更足。

  和鲜兴明家一样,种植+养殖已让众多的元兴村民走上致富路。

  今年58岁的村民李真早年也大量种植中药材,近几年,随着年龄增大体力减弱,他开始减少中药材种植面积,加大养殖规模。

  “这几只湖羊就是大儿媳在网上买来的。”李真说,大儿子在北京务工,大儿媳在河北开服装店,闲暇时,大儿媳爱钻研养殖技术,羊平时用的防疫药、舔砖,甚至种羊都在网上购买后寄回来。现在他共养着杜泊、寒羊、湖羊三个品种的羊,基础母羊达到20余只。

  李真说,羊繁殖能力强,有些母羊一次下三四个羊羔,他用奶粉帮着喂养,大都能成活。由于他喂养得好,三月龄的羊就能卖1200元。“今年收入10万元应该有希望!”今年,他家的药材面积虽然只有10亩,但5头牛和这一群羊会帮助他实现这个目标。

  “我在家替你种田,你在外务工挣钱。”针对个别农户因外出务工土地难以照料的问题,今年,该村还依托骏航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对部分农户土地尝试进行“托管”。

  村民南银来的两个儿子在外务工,妻子身体不好,他也年老体弱,家里的耕地收种都成问题。春播时骏航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农机帮他家播种了22亩党参,后续除草、打药等田间管理和秋后收获也计划由骏航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代管,最后,南银来支付一定的服务费就行。

  “我们已形成劳务,中药材、玉米、马铃薯种植,牛羊养殖为主的三大产业。”元兴村党支部书记周玲玉说,今年,县上以元兴村为核心,规划了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全面推广运用绿色有机肥、标准化种子和土地深松、移栽、施肥、采挖等各类农业现代化机械,对核心区种植农户进行有机肥、农药补贴,极大地提高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目前,该村已完成党参、黄芪、黄芩三类中药材种植4000多亩,每户药农平均达14亩。牛羊养殖也有一定规模,全村60%以的农户搞养殖,牛存栏量626头、羊存栏量1560只。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周玲玉说,中药材种植业和畜牧养殖业的发展不仅鼓足了村民的钱袋子,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元头坪村被确定为全县乡村振兴示范村,为了进一步发展产业,该村成中药材初级加工合作社,对当地的中药材自行加工后进行电商销售,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提高农户收入。同时村上还将在推动牛羊养殖规模化、提供养殖技术服务,拓宽销售渠道上做文章,实现畜牧养殖业提质增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红色精神激活力 人民至上敢作为 甘肃玉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红色精神激活力 人民至上敢作为 甘肃玉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红色甘肃”文创套盒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红色甘肃”文创套盒
  • 中国敦煌活动年聚焦世界目光 中国敦煌活动年聚焦世界目光
  • 庄浪河畔 梨花润春 庄浪河畔 梨花润春
  • 皋兰县千人植树绿化家园 今年计划义务植树20万株 皋兰县千人植树绿化家园 今年计划义务植树20万株
  • 赓续红色血脉 讲好红色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 讲好红色故事
  • 兰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启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兰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启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深藏地下两千年 武威古墓有一群“悠然自在”的鹅 深藏地下两千年 武威古墓有一群“悠然自在”的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公交建集团与华为公司签订合作框
2   甘肃秦安:畅游桃花会 共享乡村文化宴
3   “拉面经济”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 甘肃
4   单国栋 在艺术追求中完美自我人生
5   讲述汉藏深情 描绘绿水青山 电影《寻鹿
6   红色精神激活力 人民至上敢作为 甘肃玉
7   甘肃省文物专家做客复旦大学
8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红色甘肃”文创套盒
9   2021兰州“个十百千”惠民工程演出季
10   中国敦煌活动年聚焦世界目光
11   【雅趣品赏】陇上柳编
12   【非遗撷英】歌从山中来
13   【文化视点】传统技艺演绎多彩文化
14   甘肃省出台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实施意见
15   兰州市邮快合作推进快递下乡进村工作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