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大寨子春耕气象新

21-03-25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大寨子春耕气象新

  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曹小娟

  当下,正值春耕时节,临洮县龙门镇大寨子村2600余亩的地膜玉米、洋芋、蚕豆,进入播种期。走进村子,只见覆膜铺管一体机正在一望无际的田间来回“行走”,铺地膜、施底肥,一幅“春耕图”在大寨子村的田间地头铺展开来。

  村民闫佩福正在驾车铺膜。他说,自家几年前购入了大寨子村第一台拖拉机,后续又购入了旋耕机、覆膜铺管一体机等农业机械。“前些年,村民们思想传统,机械化耕种普及率低。”闫佩福说,随着政府实施农机补贴,村民们购买拖拉机、旋耕机的热情渐高。现今,村里大部分农作物已实现机械化耕种,告别了“二牛抬杠”,耕种效率倍增。

  “覆膜铺管一体机铺膜又快又好,旋耕、施肥、喷药和铺膜一趟过,我的10亩苞谷地用7个小时就做完了,这在以前是要两个壮劳力干十来天呢。”村民何宝生喜形于色。

  闫佩福是村里有名的“庄稼把式”,左邻右舍谁家有种不过来的地,都愿意流转给他,再加上自家的,他现在总共种着60亩左右。除了种地,闫佩福还出租机耕,年收入十五六万元。他说:“今年我从正月初七就开机了,找我干活的人都排队着呢。地块整装的话,半小时就能完成1亩地,一天下来能耕10亩左右,收入1500多元。”

  村民樊彦兵是临洮县农技中心的农艺师。每到周末,他就变身为全村人的“樊师傅”,给大家上农业培训课。“以前种口粮不挣钱,都不种地了。现在国家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护粮食安全,种地和打工收益差不多。像今年推广的机播高垄马铃薯希森六号比传统品种生长周期更短,提前上市每亩收入能过7000元。”樊彦兵信心满满地说,“有了农业机械和优质种子,种地的收入会越来越高,日子会越过越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人柴峰:甘肃首位女留学生 兰州人柴峰:甘肃首位女留学生
  • 兰州市各区县新华书店开展党史学习材料集中展示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兰州市各区县新华书店开展党史学习材料集中展示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 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骑”进定西陇南 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骑”进定西陇南
  • 春来好时节 田间耕作勤 榆中县高原夏菜开种 今年计划种植35万亩 春来好时节 田间耕作勤 榆中县高原夏菜开种 今年计划种植35万亩
  • 一个有情怀的果树专家——记兰州市农业科技研究推广中心果树站站长张文利 一个有情怀的果树专家——记兰州市农业科技研究推广中心果树站站长张文利
  • 敦煌警方破获系列盗掘古墓葬案 抓获嫌犯17名 追缴文物1006件(套) 敦煌警方破获系列盗掘古墓葬案 抓获嫌犯17名 追缴文物1006件(套)
  • 党史书籍热销 学习热度升温 兰州市各大新华书店上架党史读物,备受读者青睐 党史书籍热销 学习热度升温 兰州市各大新华书店上架党史读物,备受读者青睐
  • 兰州:各大新华书店上架党史读物 兰州:各大新华书店上架党史读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丝路华光——敦煌、麦积山石窟艺术展
2   甘肃文旅浙江专场推介会在杭州举行
3   兰州市加快先进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工艺推
4   甘肃:沿街“小驿站”情暖“条条路”
5   甘肃省水利厅开展“节水小课堂”走进校
6   甘肃阿克塞县境内发现30余峰野骆驼 野
7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组织2000余
8   甘肃阿克塞县境内发现30余峰野骆驼 19
9   兰州人柴峰:甘肃首位女留学生
10   【便民贴】甘肃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延长至
11   甘肃文旅浙江专场推介会在杭州举行
12   壮观!甘肃30余峰野生双峰驼在沙漠里赛
13   甘肃阿克塞 难得一见 30余峰野骆驼“组
14   甘肃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全面实现“三
15   甘肃规范街道养老中心建设运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