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灵台:处处洋溢着春的希望

21-03-09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灵台:处处洋溢着春的希望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灵台县中台镇李家湾村的设施蔬菜种植基地里,掀起了春耕备耕的热潮。当地菜农们有的正忙着更换日光温室的棉被棚膜,有的在清棚整地,有的在起垄覆膜,有的在整理

  棚内外环境卫生,一派忙碌景象。

  3月1日,笔者见到了中台镇坷台村村民苟科明,他正在邻村李家湾村承包的蔬菜大棚里与几位村民一起忙着起垄覆膜。今年开春以来,苟科明趁着天气晴好,棚内光照充足的时机,移栽了年前培育的两棚甜瓜和一棚西红柿。在他的精心护育下,目前这三棚菜蔬长势喜人。

  “我从2015年就开始承包种菜,刚开始不太会种植,我就一边向老种植户请教学习,一边外出跑销路。这几年慢慢见到了成效。去年我种的49棚蔬菜,收入30万元左右。今年我还承包了几个菜棚,想着再多赚一些。”谈起这些年来的发展变化,看着有些木讷的苟科明打开了话匣子。

  苟科明早年一度在外地打工,挣钱不少,但是近年因为要照顾老人,便想着在家附近干点啥活。2015年,他看到村上开始推广蔬菜产业,承包蔬菜大棚,镇上还会有产业补助拿,他心思又活了起来,决定大干一番,于是辞去工作回家,又当起了农民。没想到这一干,还真让他尝到了种大棚蔬菜致富的甜头。这些年,经过实践,苟科明探索出了一条前茬种植西瓜、甜瓜、哈密瓜,后茬种植萝卜、甘蓝等菜蔬多茬种植模式,开启了蔬菜产业致富新引擎。

  走进该镇杨村村菜农杨恒的蔬菜大棚里,一片绿油油的春景映入眼帘。在温热的环境中,西红柿以及辣椒育种绿意盎然,滋长着春的希望。镇蔬菜办技术人员刘灵军正在与杨恒一起察看育苗长势。看着长势旺盛的菜苗,两人脸上露出春天般的笑容。

  今年,该镇紧盯起垄覆膜、种苗繁育、幼苗移栽等蔬菜种植关键环节,技术人员坚持跟班作业,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全力以赴推动春季蔬菜生产。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为做好春季蔬菜生产,全力护航人民群众“菜篮子”,开春以来,灵台县认真开展全县设施蔬菜生产和春季蔬菜用苗需求调查,积极调购蔬菜种子、育苗基质和穴盘,在全力抓好现有蔬菜出棚保供的同时,紧盯时令节气,加快春茬蔬菜生产移栽,多举措保障生产物资供应服务,全力护航春耕生产。目前,各项蔬菜生产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通讯员 王小兰 曹亚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 汽车消费类投诉屡见不鲜 兰州市开展汽车消费市场专项检查 汽车消费类投诉屡见不鲜 兰州市开展汽车消费市场专项检查
  • 图解丨开好局 起好步 未来五年甘肃省要干好这些大事! 图解丨开好局 起好步 未来五年甘肃省要干好这些大事!
  • 林铎在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议事规则修正草案时说 修正草案体现鲜明政治导向时代导向现实导向 林铎在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议事规则修正草案时说 修正草案体现鲜明政治导向时代导向现实导向
  • 甘肃省人社厅开展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人社巾帼献智慧、助力创业稳就业” 主题系列活动 甘肃省人社厅开展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人社巾帼献智慧、助力创业稳就业” 主题系列活动
  • 明日起,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组临客满足旅客出行 明日起,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组临客满足旅客出行
  • 甘南州迭部县:关爱环卫女工 花香飘溢小城 甘南州迭部县:关爱环卫女工 花香飘溢小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3月9日起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组临客
2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   【两会话题】推动“科教文卫”事业迈向
4   【两会快评】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
5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
6   【两会聚焦】培育新优势,增添新动能—
7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开启陇原奋进新征
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武威:党史
9   陇剧《大禹治水》主创团队实地采风
10   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公
11   陇南市纪委监委通报点评2020年度全市纪
12   春运期间兰州市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大幅下
13   勇担当 善作为 促脱贫——记全国脱贫攻
14   甘肃省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
15   武威雷台景区文旅综合体项目已完成93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