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武山县洛门镇:集体产权改革带来新气象

21-03-04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武山县洛门镇

  集体产权改革带来新气象

  中国甘肃网3月4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 白永萍 通讯员 薛小瑞)眼下,正值武山县草莓采摘季节,在洛门镇大柳树村农村集体产权产业种植基地里,一棚棚草莓生机盎然,来自周边的游客正在这里体验采摘乐趣。

  “春节期间,前来观赏采摘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天销售额上千元。”大柳树村党总支书记王进明告诉记者,现在这里除了草莓大棚以外,还有水萝卜、羊肚菌等大棚,已经全部见效益,一季度产值预计超过10万元。

  近年来,武山县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经营性资产,在做大做强原有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持续发展多元富民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大柳树村农村集体产权产业种植基地就是武山县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果实”。

  据了解,蔬菜大棚刚兴起的时候,大柳树村在70亩村集体土地上建了几十座冬暖棚,村民争先恐后租种,集体经济兴盛一时。后来,大部分村民外出务工,租金收不上来,土地也出现了撂荒,村集体经济发展陷入严重困境。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成为摆在镇村干部、农村党员面前的现实问题。

  此后,在当地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大柳树村党总支班子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着力破局集体土地撂荒困局,闯出了一条连片开发、整体推进,农业产业适度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路子。

  “我们把村里70亩集体土地产权入股武山县丰森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经营,村里的党员参与管理。去年合作社种植了紫薇、金丝吊蝴蝶、红枫等38种花卉,今年又试种了果蔬,长势好,收入也不错。”王进明一边在自己的党员领岗示范棚里参与田间管理一边说。在这片基地里,有4个党员示范棚,还有8块党员责任田和2个积极分子棚,全村58名党员按照不同岗位需求参与到合作社经营中。

  据悉,武山县把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有机结合起来,利用中央扶持资金“撬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因地制宜拓展村集体经济发展新途径,逐步实现村村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河在召唤——罗云鹏传》出版发行 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河在召唤——罗云鹏传》出版发行
  • 【师说——强国新征程】:《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国为什么硬?》 【师说——强国新征程】:《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国为什么硬?》
  • 兰州新区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新区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
  • 省城医疗机构举办“全国爱耳日”义诊活动 省城医疗机构举办“全国爱耳日”义诊活动
  •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加大公共服务供给 城关区持续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加大公共服务供给 城关区持续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 兰州:无偿献血践行雷锋精神 兰州:无偿献血践行雷锋精神
  • 任振鹤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立足千秋大计 加强保护治理 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成效 任振鹤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立足千秋大计 加强保护治理 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成效
  •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政法委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
2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举行
3   甘肃省“庆建党百年 谱敬老新篇”诗歌
4   甘肃籍作家长篇报告文学《高高的元古堆
5   保护自然资源 共建绿色家园——甘肃省
6   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河在召
7   甘肃持续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陇原
8   秦腔名家苏凤丽“师带徒”项目汇报演出
9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首组接触网硬横
10   甘肃省图志愿者活动“惠”暖人心
11   定西兰临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
12   武威“云端非遗”开播
13   甘肃省3景区上榜全国5A级景区品牌百强
14   雨雪较少 陇原大部晴或多云
15   兰州高新区税务局全力推进便民办税春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