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解开陇南出好橄榄的气象密码

21-03-03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解开陇南出好橄榄的气象密码

武都油橄榄绿了荒山富了百姓

  记者 祁玉洁 通讯员 于仕琪

  陇南位于我省东南部,属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曾经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然而,一株株橄榄苗,却成了当地“摘掉贫困帽子”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陇南市围绕打造“中国橄榄之城”的目标定位,把油橄榄作为群众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其中,得天独厚的天气气候条件和气象科技支撑是产出油橄榄的主要元素。

  挖掘气候优势 提升品质附加值

  陇南市气象局局长樊明介绍说:“每年10月是陇南油橄榄成熟采摘的关键期,陇南市气象局通过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指挥系统短信平台,每天早上7点钟向主产区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及防御指南,为种植户科学合理安排油橄榄采收、压榨提供时间依据。”

  陇南市气象局开展油橄榄生态适宜性研究和山区特色农业气候适宜性区划研究,实地调研气象服务需求,加强与农林部门及特色农业种植大户合作,制定出最佳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模式。

  “油橄榄喜温怕冻,越冬期温度过低或开花期遇寒潮、强降温、晚霜冻会造成减产和品质降低。”陇南市气象局决策服务室高级工程师肖志强说,“对此,陇南市气象局专门建立了农业气象业务服务平台,在示范区内开展冻害防御技术、防灾减灾农业气象适用技术示范推广。”

  陇南市气象部门还建立了油橄榄、花椒、核桃等农业气象服务指标和专家知识库,制作完成种植适宜性农业气候区划图和冻害、干旱、冰雹等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图,根据油橄榄不同生长期的气候概况有针对性地提供气象服务。

  扩大服务面 提高生态效益

  “近年来,气象部门一直在研究扩大油橄榄的种植面积和范围。”肖志强介绍,“筛选培育出面向高海拔的抗寒、耐旱和出油率高的良种就是一项重要研究。”

  从2012年起,气象部门就开始开展气象要素定向分析,一方面进行高海拔种植品种自动观测,一方面开展油橄榄良种适宜性气象学研究。陇南气象部门还先后在油橄榄种植示范园和试验园建立特色农业农田小气候站,对有关气象要素和油橄榄物候及植物学特性进行3至4年的全生育期对比观测。研究认为,油橄榄观测品种佛奥、莱星的物候期基本相同,春季气温偏高会让油橄榄物候期提前,这对于服务种植户调整生产有重要意义。

  目前,适宜当地种植的6个优质油橄榄品种中有两个正是出自气象部门的研究论证。陇南市祥宇油橄榄责任有限公司佛堂沟油基地管理员、油橄榄种植户张夫全说:“最受欢迎的是气象部门发布的针对油橄榄生长关键期的专题材料,每次新培育树苗都需要气象部门的气候预测。”

  目前,陇南的油橄榄已成为对外交流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据统计,陇南市油橄榄综合产值达16.1亿元,适生区农民人均纯 收入达到4013元,其中油橄榄产业贡献值达到2200元。同时,油橄榄也让白龙江、白水江两岸披上绿装,水土流失和地表径流有效减少,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显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么说……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么说……
  •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么说……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么说……
  • 用一生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走访“张全贞市话操作法”创始人、离退休老党员张全贞 用一生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走访“张全贞市话操作法”创始人、离退休老党员张全贞
  • 兰州: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兰州: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 明肃王与肃本《淳化阁帖》 明肃王与肃本《淳化阁帖》
  • 国宝亮相!肃府本《淳化阁帖》刻石即将亮相央视 国宝亮相!肃府本《淳化阁帖》刻石即将亮相央视
  • 全国人大代表杨艳:科研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杨艳:科研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 “三区三州”行 甘肃积石山:“农光互补” 脱贫致富新出路 “三区三州”行 甘肃积石山:“农光互补” 脱贫致富新出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宁县养牛产业带富效应明显
2   西峰:抢抓农时春耕忙
3   庆阳推进城市医联体建设—— 让优质医
4   市民请求兰州市七里河区金港城小区安装
5   网民咨询甘肃省仓储物流企业补贴政策
6   白银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7   天水双玉兰堂5G直播“玉兰花开”
8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
9   兰州市持续做好“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
10   临泽县全域生态旅游名县建设成效斐然
11   甘州用好用活人才资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
12   农事催人忙 不负好春光——高台春耕备
13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
14   张掖市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位列全
15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杨维俊出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