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一县一品

徽县苗木经济旺 山乡“凤凰”展翅飞

20-12-23 15: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徽县苗木经济旺 山乡“凤凰”展翅飞

  冬日,走进徽县高桥镇木瓜村杨家沟,百亩苗木基地内,落叶松、白皮松、雪松等苗木种类繁多。这里的13户人家皆以种植苗木为生,就是这个再平凡不过的小村庄,却走出了4名硕士研究生、6名大学生。正是蓬勃发展的苗木经济,为这里的“金凤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让帮他们飞出了山沟沟。

  高峰的儿子高晓强,多年前以优异成绩考入兰州大学,后又被保送到四川大学攻读研究生,现在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提起优秀的儿子,高峰打开了话匣子:“别看我们杨家沟就13户人,但是这一辈的娃娃都是个顶个的攒劲,4个研究生,尽是‘985’、‘211’大学的,还有6个大学生,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现在都在外面工作了,买了房子,日子都过得好。”

  “儿子当了老师,也成家了,前几年我还去城里给帮忙带孙子。孙子大点了,我就回来了,家里还有8亩的苗子要经管。我们杨家沟以前都是种粮食的,但收成一直不行,从80年代开始种苗子,落叶松、白皮松、雪松……都长得特别好,全村人都靠着苗子挣钱了,靠着种苗子,把娃都供着读了大学。”高峰蹲在苗地里,一边拔着杂草,一边说道。

  “这几年过来,路打通了,交通方便了,政府还有各种补贴,前段时间高桥村种苗子的事还上了《新闻联播》,好多买苗子的人都专门来村上看苗子,合作社还帮我们联系销路,现在我们只管把苗子种好,不愁卖。”提起苗木,高峰越说越自豪。

  近年来,徽县在充分调研了解木瓜村区域优势和市场需求的基础上,积极动员引导苗农调整苗木种植品种,积极发展在这里适宜生长、市场需求旺盛的落叶松树种,“短、稳、快”的落叶松产业让群众享受到发展的红利。

  现如今,木瓜村不仅实现了整村脱贫,还完成了拆危治乱、道路硬化、路灯安装、卫生厕所改造、安全饮用水改造,打造了文化广场、凉亭、护栏等,村子环境变好了,老百姓生活质量也提高了。

  高峰家的改变并非个例,杨家沟的故事也只是徽县苗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徽县依托农村“三变”改革,紧抓“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实施机遇,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将苗木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山区群众增收的新兴产业来抓,大力发展苗木培育和栽植产业。如今,苗木产业已经成为农业增效的“绿色引擎”、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徽县委宣传部供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定西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定西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
2   【时代先锋】刘军锋:访民情 解民忧 聚
3   谱写高质量发展华彩乐章 ——嘉峪关市
4   牛羊蔬果出村去 游客订单进村来
5   崇信:警务围着民意转
6   敦煌更新复壮500亩老果园
7   张掖地力等级耕地面积增加5%
8   嘉峪关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扎实有
9   会宁:着力丰富乡村旅游内涵
10   兰州市委网信办荣获佳绩 囊括全省网信
11   “三驾马车”引领脱贫致富路 ——西峰
12   美美与共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
13   牵手“一带一路” 共建美丽乡村
14   “美丽经济”助推农村经济发展 ——甘
15   西固区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