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农桑论语

疏堵结合整治耕地“非农化”

20-12-23 14: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刘伯霞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则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耕地则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我国人多地少,吃饭问题从来都是关乎国家稳定与国家安全的大事,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

  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耕地保护是关乎14亿人吃饭的大事,容不得半点闪失。”但不可忽视的是,我国耕地每年仍然以几百万亩的数量持续减少,不断缩减的耕地面积是我国粮食生产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目前中国耕地面积约为18亿亩,比1997年的19.49亿亩减少,人均耕地面积由10多年前的1.58亩减少到1.28亩,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

  我国耕地逐年持续减少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耕地的非农化。尤其近年来一些农村未经批准违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突出,且有蔓延势头,触碰了耕地保护红线,严重威胁到国家粮食安全。为此,近日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和《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两个文件,疏堵并举,都剑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也表明了党中央对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的坚定决心和坚决态度。

  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要疏堵结合。近年各地开展的“大棚房”“违建别墅”等专项整治,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但是,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现象并未完全止住。2019年耕地保护督察结果显示,当年全国违法违规占用耕地114.26万亩,其中占用永久基本农田14.34万亩。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农民合理的建房用地需求来看,一是随着农村家庭人口增多,经济条件改善,住宅需求随之增加。但是,一些地方的宅基地分配还沿袭当年的分配格局,已无法满足群众生活的实际需求。二是一些地方村民住宅用地无统筹规划、无统一计划,多年未批新的宅基地,同时村民住宅占用农地审批手续多、周期长。三是一些宅基地政策“打架”,农户难以落实耕地占补平衡。从保护耕地的视角来看,一是一些地方对耕地保护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二是一些地方认识到位,但执法不严,对土地违法的查处力度不够。三是乱占耕地的违法成本过低,导致一些人利欲熏心,在强大的利益驱动下铤而走险。

  健全保障农村合理用地需求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农民合理的建房用地需求,保护农民宅基地合法权益。一是要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按照“计划单列、审批下放;规划管控、统一占补;一户一宅、注意分户合理性”的要求,满足农民住宅建设的合理需求。二是要盘活现有宅基地资源,用好存量。各地要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排查摸底工作,摸清核准问题底数,关键要明确标准、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探索建立收储制度,盘活农村闲置建设用地,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利用计划“增存挂钩”等途径,尽量减少新占耕地,控制增量。既严格加强耕地保护,又要给农民建房合理的出路。三是要合理安排农村宅基地指标,用好增量。强化规划引领,用好增量,合理安排农村宅基地新增用地指标。各地在编制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和实用性村庄规划时,要充分考虑宅基地的合理需求,充分考虑农村人口进出、增减的实际,为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预留空间。四是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权益。不强制拆并村庄、建设大规模的农民聚集区,不强制农民搬迁和上楼居住。

  严格保护耕地,严查重处乱占耕地建房,杜绝耕地“非农化”。一是要加强耕地保护,严防死守耕地红线,落实好藏粮于地战略。要实行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乱象。二是要增强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权威性和约束力,从严管控城乡各项建设乱占耕地行为,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确保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为中华民族和子孙后代守好饭碗田。三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严格执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对乱占耕地建房的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肃处理,该拆除的要拆除,该没收的要没收,该复耕的要限期复耕,该追究责任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追责。四是各地各部门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加强统筹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发挥好耕地保护与土地开发利用工作协调机制的作用,积极作为,主动担责,压实责任,坚决完成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的各项工作任务,对耕地保护督察中发现的问题,严处重罚,毫不手软,加大违法成本,堵住乱占耕地建房的口子,为保护耕地资源、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作者系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定西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定西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
2   【时代先锋】刘军锋:访民情 解民忧 聚
3   谱写高质量发展华彩乐章 ——嘉峪关市
4   牛羊蔬果出村去 游客订单进村来
5   崇信:警务围着民意转
6   敦煌更新复壮500亩老果园
7   张掖地力等级耕地面积增加5%
8   嘉峪关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扎实有
9   会宁:着力丰富乡村旅游内涵
10   兰州市委网信办荣获佳绩 囊括全省网信
11   “三驾马车”引领脱贫致富路 ——西峰
12   美美与共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
13   牵手“一带一路” 共建美丽乡村
14   “美丽经济”助推农村经济发展 ——甘
15   西固区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