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美丽乡村

产业形成“小气候”

20-12-10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产业形成“小气候”

  ——甘肃省扶贫产业体系建设之路系列报道之一

民勤温室大棚内,村民采摘成熟蜜瓜。特约记者 马爱彬

成熟的天祝藜麦。通讯员 赵世鹏

  记者 侯小宝

  增幅居全国第一!

  2019年和今年上半年,甘肃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均增长5.8%;

  甘肃特色优势农产品基地面积达到3100多万亩;

  甘肃蔬菜产值超过700亿元,苹果产值达到400亿元,肉牛产值达到380亿元;

  ……

  产业发展的亮眼数字,与甘肃持续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密不可分。

  如今,甘肃逐步形成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主导产业为主,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五小”特色产业为补充的产业格局。

  特色产业催生出了“拳头”产品。今年6月,省委省政府公布的《“甘味”农产品品牌目录》中,天祝藜麦、兰州百合、民勤蜜瓜等脱颖而出。

  颇具特色的产业“小气候”形成的秘诀何在?

  关键正是,我省近几年着力培育出了一个又一个“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地方优势产品。

  锤炼“特别特”,打造“甘味”“特种兵”

  天祝县,南阳山移民安置点。

  微风吹过,成熟的万亩藜麦,掀起一片多彩的麦浪。在傍晚的天空映衬下,宛如美丽的彩霞。这些藜麦收获后,将经过精深加工,变成健康营养的“网红食品”销往全国各地,每公斤售价高达160元。

  数据显示,今年天祝县藜麦种植面积达11.6万亩,约占全国种植面积的一半以上。预计产量达1.74万吨,实现产值1.74亿元,户均增收9000元。

  远在南美安第斯山脉的古老作物,为何会落户天祝,又是如何做到种植面积和产量领先的?

  天祝县独特的自然资源条件给出了答案。坐落于祁连山下的松山滩,拥有冷凉的环境、适宜的土壤酸碱度、长时间的日照和纯净的雪水,与原产地秘鲁极为相似,种植藜麦自然“顺理成章”。

  2017年,天祝县尝试在南阳山生态移民区种植5000亩藜麦。结果,“一炮打响”。这个“美丽”的产业正式落户天祝,种植面积逐步扩大。

  如果说规模的扩大开了个好头,“金字招牌”的树立则增添了发展信心。2018年11月11日,天祝县被授予“中国高原藜麦之都”称号。天祝县“趁热打铁”,以打造全国藜麦种植中心为目标,联合甘肃纯洁高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58亿元建设藜麦扶贫产业园。在产业园,藜麦不单单是藜麦,还变成了富硒藜麦、藜麦酒饮、藜麦饼干等产品。

  不仅是在天祝,由于藜麦的种植条件与我省多地自然环境“天生吻合”,藜麦这一古老的作物开始在陇原大地“遍地开花”。近年来,我省在14个市州全面推广陇藜系列品种,初步形成了陇东旱作区、河西走廊沿祁连山灌区、陇中干旱半干旱区、天祝甘南高寒阴湿区4个核心种植区,在全国粮食生产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业带。

  藜麦产业只是我省锤炼“特别特”、建设特色产业带的缩影。长期以来,在甘肃农业产业发展中,传统产业多、特色优势产业少,同质化问题严重,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和影响力,收益不明显。

  近年来,全省通过串点成线、以线带面的方式,形成了优势突出、特色明显的“产加销”一体化区域产业体系,破解了这一难题。

  如今,甘肃已形成河西走廊、陇东南、中部沿黄灌区3大蔬菜产业优势产区,以临夏为核心的农牧交错肉羊产业带,以张掖为核心的河西肉牛产业带……特色产业带区域正不断扩大。

  锻造“独一份”,练就市场“杀手锏”

  初冬,在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忙碌着。在这里,一瓣瓣色洁如玉的百合被清洁和筛选后,将经过精深加工生产成百合干、百合粉等产品。

  和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镇草源村其他100多位村民一样,曹鹏霞也是这家“扶贫车间”的一员。她将家里13亩地全种上了百合。只有要空,曹鹏霞就来这里打工,每月能挣4000元。百合收获后,还可以直接交由公司收购。靠着百合她能获得两份收入。

  像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百合加工企业,在兰州市七里河区现有191家。2019年,该区百合销售产值达8.6亿元,人均百合收益达8068元,形成了种植、储藏、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发展格局。

  七里河区的百合能散发出如此芬芳,缘于兰州百合打造出的“独一份”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国内有五大百合产地,但兰州是最佳适生区,是唯一的食用甜百合产地。

  近几年,我省紧抓这一优势,推行原产地保护种植和标准化种植技术,加大项目支撑和政策保障力度。现在,“兰州百合”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兰州成了“中国百合之都”,也成为全国百合产品集散中心、信息中心和服务中心。兰州百合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持续攀升,还远销海外。2019年,兰州百合出口量达到463.1吨,出口创汇超过602万美元。

  像兰州百合一样,我省其他特色产业的产值也在节节攀升。近年来,我省通过锻造“独一份”,练就了市场“杀手锏”。据了解,我省肉羊和马铃薯产值都超过了250亿元,有百万只肉羊大县9个,百万亩马铃薯大县2个。中药材产值达到450亿元,有4个播种面积超过30万亩的中药材产业大县。肉牛产值达到了380亿元,有存栏30万头以上的肉牛产业大县4个。

  打磨“好中优”,形成利润大纵深

  民勤,“中国蜜瓜之乡”。这里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厚皮甜瓜核心产区和全国优质蜜瓜核心产区。

  金黄的外皮,淡绿的瓜瓤,甘甜的滋味……冬日里吃一口清爽的民勤蜜瓜,是优于其他甜瓜的美妙感受。独特的“甜蜜”背后有着确切的数据支撑——民勤蜜瓜糖含量达15%—1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3个百分点,且更耐贮藏,更易运输。

  如果说民勤蜜瓜的“好”是天生的,那么民勤蜜瓜的“优”则处处充斥着“人为”元素。在规模、品种、种植等方面的多方发力,最终成就了民勤蜜瓜的“好中优”。

  当省内外其他蜜瓜产区还在走品种单一、产品差异化小的“老路子”时,有着多年种瓜史的民勤县已“先知先觉”,近年来先后推出了黄皮红肉型金红宝系列、白皮绿肉型白兰瓜系列等五大系列、108个品种,极大地丰富了蜜瓜品种,不仅满足了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还形成了自身的特色。

  品种的丰富解决了低水平重复的问题,供应周期的延长则提升了产业的循环效益。民勤县巧打“错峰牌”,温室蜜瓜产品集中在每年4月中旬到6月下旬上市,对应小长假等高峰销售期。将露地蜜瓜按不同品种进行早、中、晚分期播种,每年6月下旬到9月中旬也有蜜瓜上市,填补了新疆、陕西等产区销售后的“空档期”。

  “通过地膜覆盖栽培、日光温室栽培、小拱棚覆盖栽培、秋延后栽培等四大栽培模式,全镇已实现‘周年生产、四季有瓜、错峰销售、优质优价’的目标。”收成镇副镇长赵生财说。

  去年,收成镇宙和村村民许有明承包了220亩地,专门用来种植蜜瓜,纯收入有60余万元。

  良好的收益极大地增强了当地瓜农的信心。“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又让民勤县蜜瓜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2020年,民勤县蜜瓜种植面积达15万亩,蜜瓜产量34.5万吨,实现产值约13.45亿元,亩均收入达7300元以上。

  民勤蜜瓜并非个案。近年来,我省打磨“好中优”,农业产业增长势头强劲,2019年与2017年相比,全省牛存栏量、羊出栏量分别增长8.2%、10.4%,蔬菜产量增长8.5%,苹果产量增长41.3%,马铃薯产量增长28%,中药材产量增长5.5%。

  带着甘肃标签的“牛羊菜果薯药”,正在一步步向着利润大纵深挺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青少年越野滑雪锦标赛在兰州新区鸣枪开赛 甘肃省青少年越野滑雪锦标赛在兰州新区鸣枪开赛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2021年全省研招考试考生防疫须知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2021年全省研招考试考生防疫须知
  • 敦煌迎来今冬首场雪 敦煌迎来今冬首场雪
  • 金昌机场通航设施建设项目获批 金昌机场通航设施建设项目获批
  • 凝心聚力真帮扶 突出特色促脱贫 ——省商务厅帮扶靖远县脱贫攻坚纪实 凝心聚力真帮扶 突出特色促脱贫 ——省商务厅帮扶靖远县脱贫攻坚纪实
  • 兰州市11月食品抽检全部合格 兰州市11月食品抽检全部合格
  • 短期内甘肃省各地降水少 短期内甘肃省各地降水少
  • 兰州:西湖街道109户棚改区居民选房 兰州:西湖街道109户棚改区居民选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临夏三景区拟批准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2   这个冬天 去永靖看红嘴鸥蹁跹
3   冬日兰州还有一碟素凉面温润舌尖
4   慎终如始严格落实 集思广益创新发展—
5   到天水齐寿山,看崦嵫日落岳镇三江
6   掐丝珐琅遇到敦煌 艺术与生活呈现极致
7   嘉峪关着力提升城市公交服务水平
8   甘肃省青少年越野滑雪锦标赛在兰州新区
9   兰大《海外藏回鹘文献整理与研究》入围
10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上病治好病 ——临
11   甘肃省司法厅 甘肃省民政厅关于对拟推
12   兰州市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将出新举措
13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2021年全省研招考
14   甘肃省全面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
15   敦煌迎来今冬首场雪
分享到